观察者网一周军评:为了眼前有航母,美国已放弃未来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19 08:33

施洋

施洋作者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施洋】

本周,新冠病毒作为对全球影响最大的事件,又让更多国家的军队体会到了防疫不严带来的严重后果,尤其是法国海军唯一的核航母也受到疫情的重创。但在面对疫情冲击之时,感到最为惶恐的军队无疑还是目前新冠疫情最为严重的美国。疫情在军事上的冲击加上美国对于本国经济和科技力量的担忧和焦虑,在本周的一系列新闻事件中以不同的方式得以体现。

航母力量的“寅吃卯粮”

本周,在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的“罗斯福”、“里根”、“尼米兹”号三艘超级核航母上先后发现舰员感染新冠病毒之后,又有另一艘航母惨遭新冠病毒的戕害——法国海军“戴高乐”号核动力航空母舰。根据法军的说法,在“戴高乐”号航母编队中已经检测的2300名水兵中,有1081人被确诊新冠病毒阳性,染病率高达40%,远超以疫情严重著称的“钻石公主”号邮轮。

虽然“戴高乐”号航母自动化程度较高,但其编队整体的感染严重程度甚至比“罗斯福”号还要高

在之前的不少新闻中,媒体都直接将这些感染病患全都归咎于“戴高乐”号一艘航母上,实际的情况则可算是更好也更遭,因为这一感染数字并非“戴高乐”号单舰的感染数字,而是包括“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地平线级“骑士保罗”号驱逐舰、乔治·莱格级“拉莫特·毕盖”号驱逐舰以及“索姆”号舰队油船四艘船凑在一起的感染病例,这意味着“戴高乐”单舰的情况会稍好一些;坏消息么……自然是这四艘战舰都有新冠病毒,等于法国海军的核心主力舰队面对新冠病毒也全军覆灭了。

法国海军规模较小,这一轮疫情基本将其核心舰队给“歼灭”了

不过相比于习惯了没有航母的法国,这一轮疫情中受伤最重的依然是美国海军。一方面,已经瘫痪在关岛的“罗斯福”号航母上的疫情日益严重,按照美国海军4月16日发布的消息,“罗斯福”号舰上已经完成了94%舰员的新冠病毒检测,其中660人确诊阳性,1人死亡。在完成测试的4580名舰员中,有4059人已经上岸隔离。由于确诊人数远大于关岛上各家医院所能提供的床位数,患病美军中只有6人入院治疗,其余人员主要还是以隔离为主。

尽管疫情极为严峻,“罗斯福”号上接近15%的舰员因为感染被隔离治疗,美军仍然希望“罗斯福”号航母能够在结束隔离后恢复海上部署。目前“罗斯福”号航母已经开始了对航空母舰的全面消毒,为下一步恢复航母部署做出准备。

关岛美军已经开始上舰消毒,虽然消毒方法依然很落后

不过从美军紧急为另一艘部署在西海岸的核航母“尼米兹”号开始做出航准备来看,美军自己也认为“罗斯福”号在短时间内返回部署状态的可能已经不大。作为备份的“尼米兹”号目前的出航准备已经接近尾声。该舰在今年2月21日刚刚结束在西海岸的训练任务,停靠华盛顿州的布雷默顿海军基地进行修整,4月初才开始召回所有舰员重新登舰,并进行出航准备。

有了“罗斯福”号因病沦陷的经验教训,“尼米兹”号在准备过程中着重增强了对新冠肺炎的检测防护,因此尽管在登舰过程中也出现了舰员被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的情况,但并未引发更加广泛的传染事故,而美国海军为了保障执行部署舰船安全才采用的岸舰隔离14天的决策,虽然延长了航母的备航时间,客观上还是避免了“尼米兹”号航母也因为感染失去战斗力。目前该舰的岸舰隔离时间即将达到14天,理论上在4月20日前后就能正式出港。

“尼米兹”号上的防疫工作比“罗斯福”号要好上不少

不过对于航母打击大队而言,能出港并不等于能够战斗,由于在之前的训练部署中“尼米兹”号承担了美国海军第125舰载战斗机中队F-35C战机的上舰训练和西海岸舰队补充中队舰载机飞行员的训练工作,因此该舰第17舰载机联队中就有一个F/A-18E中队和一个F/A-18F中队没有和航母随行,这无疑会导致恢复原编制的航母无法发挥其全部的作战性能。在一般情况下,美国航母会利用从西海岸航渡到西太平洋过程中半个月到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对舰载机部队进行一轮合练,但如今西太平洋水域的“航母空窗”之下,美军高层对于“尼米兹”号航母的急切要求,很有可能会让该舰的恢复训练大打折扣。

从4月15日拍摄的照片看,“尼米兹”号上的准备工作仍在继续,似乎还有不少遗留工作

这种“只要航母跑,管它好不好”的状态不止体现在“尼米兹”号航母上,正在处于部署阶段末期的“杜鲁门”号航母也遭遇了相似的要求。该舰自2019年9月开始执行部署至今,虽然有差不多两个月的时间一直在船厂内抢修故障,但其部署时间目前也已经接近230天左右,原本应该在穿越大西洋后回到美国东海岸结束部署。然而在本周,美国海军第2舰队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都表示“杜鲁门”号航母打击大队应该继续维持在海上部署的状态。

为了继续在海上执勤,4月15日,“杜鲁门”号又进行了一次海上补给

这其中第2舰队的考虑还有些道理:一是作为大西洋方向上唯一的航母机动兵力,“杜鲁门”号“已经进入了一个应该准备好在任何时刻进行部署和做出反应的时期”,二是在新冠病毒肆虐美国本土的时候,“杜鲁门”号在东海岸的母港诺福克港也有108例确诊病例,早已不再安全。与其让航母在靠岸后舰员下船被感染让该舰也失去战斗力,继续漂在海上做一艘“末日孤舰”反而不算是坏主意。

不过参联会的想法就明显带有官僚主义的气息。参联会主席表示将“杜鲁门”继续留在海上的原因是美国必须“在眼下至少保持两个航母打击大队处于部署状态”,而一旦“尼米兹”号顺利出海,“杜鲁门”号即可回港修整,美国处于部署的航母数量依然会是两艘——“杜鲁门”和“尼米兹”两艘航母分布在美国的东西海岸,针对的威胁和所能部署的水域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但在五角大楼高官的眼里,只要账上有两艘航母,甭管他们在哪,似乎应对当下的威胁就能高枕无忧。

也许参联会的官员也搞不清楚东西海岸之间的差别

靠着提前预支“尼米兹”号航母的部署,美国海军以一种“寅吃卯粮”的手法基本解决了目前的航母空窗,至于其对美国航母部署周期造成的后续破坏,一时半会儿虽然没人关心,但美国海军终将为这一轮防疫不力付出更加沉重的代价。

核威慑的“真假担忧”

除了常规作战力量的捉襟见肘,美军的战略核威慑力量在本周也有些重要且具备象征意义的事情。这其中颇具象征性意义的一件事,就是美军在第二岛链上最重要的军事基地——关岛上战略核打击力量的变化。

本周一的4月13日,美军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进行了一次兵力展示,包括5架具备核打击能力的B-52H战略轰炸机、6架KC-135空中加油机,一架美国空军RQ-4“全球鹰”高空长航时无人机,一架美国海军的MQ-4C“海神”高空长航时无人机,以及一架美国海军MH-60S直升机在关岛跑道排成纵队,以“大象漫步”的形态进行展示。B-52H一方面是美国空军在第二岛链上发起远程常规攻击以及“空海一体战”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也是美国“三位一体”战略核打击力量的重要一环。正因如此,这次行动展示了驻关岛美军不可小觑战略轰炸机力量,也是美军战略轰炸机继3月27日派出两架B-52H靠近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以来,美国空军对西太平洋的潜在对手的又一次力量展示行动。

不得不说,比起一串轰-6K,一串B-52的画面效果更震撼

然而就当媒体刚刚感叹于美国空军远程轰炸机的强大,以及其对于西太地区对手造成的巨大压力的时候,美军的神奇操作令事情发生了180度的转弯:4月17日,美国空军从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起飞5架隶属于第5轰炸机联队的B-52H轰炸机,分成两批,一路向东返回了北达科他州的迈诺特空军基地。这种“装完X就跑”的操作,意味着关岛美军基地内目前已经没有任何战略轰炸机,美国在西太平洋的战略空军力量也出现了“空窗”。

“装完X就跑”是笔者能想到的唯一形容这件事的词

美国战略空军匆忙撤离关岛的行动多少有些诡异,其原因也不甚明了。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是美国目前在西太平洋条件最好的几个空军基地之一,但美军战略轰炸机从2004年持续出现在关岛以来,并没有一支部队常驻于此,而是从本土的轰炸机部队中组建特混轰炸机部队到关岛执行轮流部署,每支部队的部署时间都是6个月。

此前就有传言说美国战略空军有意缩短部署周期,但如果是部署上的调整,那么美军应该会安排其他的轰炸机部队进驻关岛用来接替。然而截止目前,美军并未向关岛调遣替换部队。而如果是因为“罗斯福”号航母上的新冠病毒引发美军撤离关岛,则理论上美军应该连包括空中加油机在内的各种飞机全部撤离……不管怎样,赶上美国海军西太平洋无航母可用的时刻,关岛美国战略空军力量的突然“消失”,无疑在战略上给人以更加丰富的遐想,而对于美军中那些关注美军在亚太与中国常规与战略军事力量均衡的人,这一时刻会有不安也毫不意外。

毕竟解放军的战略值班核打击力量已经要开始发挥作用了

美国对于中国军力的不安,本周在战略核武器领域里还有另一个老生常谈的例子。3月15日,美国国务院发布《2020年军控遵约报告》摘要,指责中国未遵守暂停核试验、导弹防扩散承诺,并对中国履行《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报告提出质疑。甚至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声称“中国很有可能即将在新疆核试验场实施小当量的核试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此进行了严厉驳斥,而在反驳之中,有一句对于美国方面态度的描述颇为到位:“反观美方,近年来美方在《核态势审议报告》中明确表示不会推动批准条约,甚至声称如确有必要将恢复地下核试验。国际社会应该高度警惕美方这种危险动向,敦促美方改弦更张。 ”

这种没有任何证据的“理直气壮”,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阴谋论的论调

全面更新战略核武库,这正是美国军队最近几年正在紧密筹备和酝酿的重要军事准备之一。由于美国面前核武库里的装备大多数装备于冷战末期的20世纪80年代,部分诸如“民兵”导弹这样的装备甚至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这些装备在今天的同类武器中仍属先进,依旧可以比较好的完成战略核威慑任务,但其装备本身已经接近到寿,亟需耗费巨资研制采购新装备加以替换。

虽然美军的军费世界第一,但短时间内研制和采购一大批战略核武器依然是一笔沉重的负担:计划研制建造的新一代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即使一切顺利、毫不超支,在不考虑艇上下一代潜射洲际导弹研制的情况下,也要花费1000亿美元;165架B-21轰炸机的采购按照目前乐观的设想,单价也高达5.5亿美元;下一代采购的642枚洲际弹道导弹每枚至少需要1亿美元;新一代潜射弹道导弹的成本也不会低于次数……在需求更迫切的美军常规武器也要吞噬海量军费的情况下,这些采购了大概率也不会使用的核武器的研制装备必要性,自然也需要更加充分的理由加以证明。而“应对中国”无疑是各种理由中最为充分的一条。

美国下一代核威慑装备的共同特点,就是都很费钱

解放军在过去十几年中确实对本国的核武库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升级,一方面将中程弹道导弹从传统的核威慑武器升级为具备打击航空母舰在内各类目标的中程精确制导常规武器系统,另一方面双管齐下,在升级原有东风-5系列井射洲际弹道导弹的同时部署更多的机动发射洲际弹道导弹,使我国在核武库总规模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大幅度增强了对美战略核威慑力量的规模和质量,使其在面对具备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时候仍然具备可观的战略威慑能力。这让美国的核武库更加不可能形成起针对中国有单方面碾压优势的局面,也让美国对于进一步升级本国核武库有了正当的需求。

某种程度上,正是美国在战略核武器领域种种试图突破条约,打破现有战略核力量平衡,建立美国占据绝对优势的战略核力量等一系列试探举措,加上美国一贯以来“以己度人”的战略思维定式,才会让美国不惜编造谎言,为本国在战略核力量上的更新升级“开路”。

上世纪90年代美国战略核力量“独步天下”的美好,至今仍然有不少美国人希望重现

这样的故事不仅发生在美国对中国的评估中,也出现在美国对俄罗斯的推测里。同样还是15日,美国太空司令部表示,俄罗斯当天试射一枚反卫星导弹,是继今年早些时候用卫星“抵近观察”美方卫星以后,再一次展现对美国“太空利益”的“威胁”。虽然俄罗斯的综合国力早已不具备在太空与美国展开军备竞赛,但对于2019年8月正式组建太空司令部,12月批准组建太空军的美军而言,为本国发展太空军事力量,甚至实现太空军事化的最好借口,自然就是让自己的对手看起来也一样可怕。

不管是对中国的胡编乱造,还是对俄罗斯的横加指责,美国军方的这一系列举动归结到最后,依然是要为本国下一阶段在核武器和太空武器领域的相关行动制造更加充足的理由。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在战略核力量上依旧明显落后于美国的大国而言,按照自己的节奏做该做的事,依然是应对美国咄咄逼人挑战的最佳方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施佬
航母 美国航母 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肺炎 核武器 核武器研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