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一周军评:“汉光”军演有人遇难有人自杀,就为领导“看个爽”?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12 08:51

施洋

施洋作者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施洋】

本周,对于中国海军而言,是“告别过去”的一周。

中国海军在过去的一周里连续有多艘大中型水面舰艇宣布退役。这些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对中国海军而言有着里程碑意义的舰船的离开,虽然不会对早已经发展壮大的人民海军的战斗力有太多的影响,但作为一个时代的见证,他们的离开也是中国海军走向新时代的重要标杆。

与此同时,中国台湾军队在一年一度的“汉光”军演的预演中发生事故,造成三名台军海军陆战队军人死亡,也引发了台湾岛内对于“汉光”军演的一轮纷争。

告别过去,人民海军走向未来

在过去的一周里,有多艘人民海军的大中型水面舰艇退出了现役,这其中包括7月6日退役的我国第一艘远洋油水干货补给舰鄱阳湖舰、7月8日退役的我国第一批建造的两艘072型坦克登陆舰云台山舰、紫金山舰,以及虽然尚未正式举办仪式,但已经传出退役消息的珠海舰。尽管对于任何一支海军而言,汰旧换新都是不可避免的常态,但对于如今已是世界第二大海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而言,这些退役舰船在中国海军的发展史上,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鄱阳湖舰是中国海军第一艘远洋补给舰

这其中,718工程油水干货补给舰鄱阳湖舰作为中国海军建造的第一艘远洋油水补给舰,从中国海军第一次大规模深入太平洋,为全程试射的东风-5型洲际导弹进行测量和弹头打捞的五八〇任务,到中国海军首次进入印度洋,再到中国海军出访南美洲,几乎是中国海军走向蓝水的最初见证者;云台山舰和紫金山舰则作为中国第一型自行研制的大型坦克登陆舰,不仅填补了我国在此类舰种的建造技术上的空白,和美国成为当时全球仅有能建造航速20节以上高速坦克登陆舰的国家,也让我国在此后面对南海岛礁争端以及台湾分裂势力之时有了值得信赖的“跨海军马”;

至于尚未正式宣布退役的051G型舰,则是中国海军最后最后退役的能以“旅大”相称的051系列导弹驱逐舰,此后的051B/C型虽然依然顶着051系列的名号,但从舰体设计开始就已经和原来的“旅大”系列没有关系了。作为我国第一代国产导弹驱逐舰最先进者,它们不仅为中国海军后来的第二代国产导弹驱逐舰验证了部分技术,也与其一道共同度过了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沿海形势最为严峻的时代。

珠海舰作为最后的051改进型驱逐舰,标志着中国“参考设计”驱逐舰时代的终结

见证了一个时代的老舰服役至今,鄱阳湖舰、云台山舰和紫金山舰的服役时间都接近或者超过了40年,尽管作为相对的辅助舰艇,他们的使用寿命相对一般的战斗舰艇要更长,但作为服役时中国海军为数不多的远海油水干货补给舰和高速坦克登陆舰,凡是与远海航行或者大规模两栖登陆、车辆物资远距离运输相关的任务,这些当时相对新锐的舰船都是当仁不让的第一选择。

1988年,云台山舰和紫金山舰先后赴南沙执行永暑礁海洋水文气象观测站施工任务。两舰分别连续在海上执勤156天和 46天,圆满完成了任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314海战结束后不久,海军急需将大型工程器械送上礁盘,以突破施工难关。紫金山舰在舰上人员的精密操作下,完成了首次在南沙岛礁登陆。将推土机、发电机等大量施工机械成功上礁,永暑礁工程得以顺利进行。云台山舰更是后来在美济礁建站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两处日后发生神奇自然变化,最终“变礁为岛”的中国南海前哨支点能够有今天的建设成果,这两艘坦克登陆舰无疑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紫金山舰在1988年建设南沙岛礁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中国海军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海上力量,并且仍然在持续扩张自己力量的时候,这几艘舰船的退役对解放军的影响可谓微乎其微。两艘051G型导弹驱逐舰,虽然在90年代初服役之时一度是中国海军最先进的驱逐舰,也被军迷们认为是051系列升级改进的“范本”,但在本世纪大量052C/D系列导弹驱逐舰进入解放军现役的情况下,这两艘综合作战能力甚至不如054A型导弹护卫舰的驱逐舰在海军中的存在价值也日益下降;

而随着中国海军已经建成世界第二大的远洋补给舰队,鄱阳湖舰作为中国海军第一艘远洋综合补给舰也早已不是其服役之初占据解放军远洋补给能力“半壁江山”的状态了。随着中国海军的驱逐舰动力逐渐由以蒸汽轮机为主转向燃气动力为主,鄱阳湖舰上以军用燃油为主的油料补给结构也逐渐不适应中国海军的状况,而面对解放军日益实战化的远海航行和训练任务,只能携带油水和少量干货,缺乏各种复杂油料和舰载武器弹药补给能力的老一代补给舰既无法适应当下人民海军高强度的使用需求,也没有满足包括航空母舰在内海军新一代大型水面舰只补给所需要的巨大燃油携带量;

至于用途变化不大的坦克登陆舰,一方面解放军近年来不断建造072A型坦克登陆舰以替换老舰的操作已经日益成熟,另一方面在071型综合登陆舰批量入役,075型两栖攻击舰即将竣工,中国海军两栖舰的主力已经转向远海两栖作战任务,坦克登陆舰的“例行轮替”更是缺少存在感了。

相比吨位巨大的071综合登陆舰,072型的运输量要差远了

从中国海军的“中流砥柱”到默默退役的“普通一兵”,这些上世纪80年代前后服役的中国海军主战舰艇在退役的关口上,早已不仅是“后继有人”这么简单的替代,当代外界关注中国海军的各类新型舰只,无论是003型航空母舰,075型两栖攻击舰、055型大型导弹驱逐舰还是901型综合补给舰,没有一型是单纯“简单替换”这几型老旧舰船的型号,而都是作为一支更加强大,体系更加健全,且已经跻身世界一流海军的强大力量所需要的更关键的武器装备。

对于年轻的军事爱好者们而言,也许用不了多久,鄱阳湖舰、珠海舰、云台山舰和紫金山舰的名字依然会出现在人民海军现役的作战序列中,但对于他们名字背后的“辉煌过往”,也许也只有深入了解我军历史的专家们才能如数家珍,对于这几个舰名而言也许是一种失落,但对于中国海军而言,这样强大的状态,才是祖国国家利益得以保障的理想状态。

愈加分裂的“汉光”军演

因为台湾岛内新冠疫情而一再推迟的“汉光36号”军演,在正式开始之前就遇到了令台军感到头疼的“状况”。7月3日,参与演习的台海军陆战队99旅步2营在左营桃子园海滩执行“联合登陆作战”预演时,就遭遇所谓“海象突变”,导致一艘部队乘坐的橡皮艇发生翻覆,导致艇上4人被送医救治,其中2人死亡,1人至今生命垂危;

而在台军正式公布调查结果之前,隶属于战技训测中心,负责核发3日事故小艇的操作许可签证的台军少校又疑似因为被调查压力过大而自杀身亡;随后台军在7月6日下午召开临时记者会,“初步排除人为因素及机械因素,综合判断海象增强、涌浪过高的环境因素是这次意外的主要肇因”,但在记者会上,负责说明的台“陆指部副指挥官”马群超说出的“水深大概150厘米”又一次让现场记者哗然。

台军的“小艇翻船”事故让本次“汉光”军演没有开始就先闹了个大新闻

诚然在军事演习中偶尔出现人员伤亡并不令人意外,近乎平底的橡皮艇在恶劣海象下出现翻覆也不令人意外,在恶劣海象下,全副武装的士兵在落水后因为惊慌失措在仅有1.5米深的水中应对失据同样是可以理解的,甚至于在恶劣海况下台军投入大量人员进行搜救却依然没有及时发现遇难人员,对于运气不好的救援案例也并非没有,但台军在此次事故中暴露出的关键问题,在于面对“汉光”军演这样一场实质上早已成为“表演”的军事演习时所出现的“分裂”态度。

作为台军上世纪80年代由各军种分别进行军演的“整合升级”,“汉光”系列军事演习最初是台军在实战化合成对抗性军事演习领域的一次重要的提升。然而经历了30多年的变迁,如今的“汉光”演习已经在电脑兵推和实兵演习领域成为了两个完全不同的演习项目。在理论上对外保密,缺少详细公开报道的电脑兵推部分,“汉光”演习虽然说起来还带有相当强的探索性,会在每次兵推中按照不同的演习想定设想各种不同的实战状况,但在过去几年透露出的几次兵推与其说是“天马行空”,不如说是“汉光”演习的兵推活动长期被台湾执政当局政治化操作的结果,为了让台军“以武拒统”或者“坚守待援”的作战思想更具合理性,诸如2007年兵推中台军战损的战机、战舰为了能参加反登陆科目“过半复活”,2017年兵推中在台军编制中纳入20架F-35B战机,甚至还有参演台军向扮演“攻击军”的台军人员打听计划中攻击军的部队位置,以便在推演中避开的咄咄怪事。

总之输赢不论,让推演进行下去是最关键的

至于实兵演习部分,由于真枪实弹的声光效果都颇为好看,加上台湾当局的地区领导人近几年都会实地参观实兵演习以显示对军演的重视,因此“汉光”军演的实兵演习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就已经成为单纯展示火力的“实兵表演”。特别是随着现代战争作战距离的延长,在单一观礼台上想要看到广大作战范围里的战斗本就不大可能,台军的实兵演习科目也因此迅速向表演转化。诸如清泉岗机场的反机降演习,近年来早已变成了“红军”与“蓝军”相隔20米加装交火后“红军”自动中弹倒地的“真人秀”,而机械化步兵部队的协同进攻作战则以远超实战的高密度兵力配置在演习场上展开进行,完全就是为了让观看演习的领导“看个爽”,至于将台军的各类老旧火炮在毫无遮蔽的岸滩上一线排开进行所谓“声势浩大”的反舟波射击表演,完全不在乎解放军对于计划登陆滩头进行几轮打击之后还是否具备展开类似作战可行性的问题……

老实说,形式主义的表演式演习也并非不可,但为了这样的“表演”进行的演习预演,还要标榜什么“既然要军事演习,就应该‘演得真,演得像,演得大’,当然风险性必定会随之增高。从熟练战技执行,到联合军兵种的操演,乃至因应敌情实施演习,将操演科目结合敌方威胁程度来规画想定演练”的实战化内容,甚至为台军“叫屈”,声称“社会大众对于台军发生演训伤亡,应该多点鼓励少点揶揄,支持台军勇于承担风险,从严从真从难地进行演练”的态度,就显得颇为可笑了。毕竟在这次事故之后,台军在接下来的不少预演中的决策都表明了台军自我标榜的“‘演得真,演得像”都是说说而已:7月9日,台军在台中甲南海滩进行三军联合反登陆作战实弹预演,结果仅仅预演时突然下起大雨,台军便“基于安全考虑”,停止包括武装直升机实弹射击、陶式和标枪式反坦克导弹实弹射击等演训科目。

台军之所以这么做,自然是担心下雨天再出什么岔子

近年来,台湾当局为了笼络人心,要求台军推动所谓“募兵制”改革,直接导致了台军人力资源的严重缺乏,作为军队有效组织的基本条件的“编现比”不断下降,引发了台军,特别是执行反登陆和反空降作战任务主力的陆军部队作战力量的严重不足。即使台军通过联合兵种旅的编制改革,以压缩每个单位的实际战斗兵力为代价来满足编制上兵力的“充足”之后,台军依然面临着现役装备老化、先进装备不足,官兵比例失调、训练水平低下等一系列限制其战斗力的命门。尤其是在两岸综合实力已经完全失衡的情况下,台湾在军事力量上已经从上世纪90年代末的“领先半代”发展到当今面对解放军的几乎全面落后,台湾当局指望在这样的环境下通过一两场精心准备的“军事表演”来扭转两岸的态势,毫无疑问注定是要失败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施佬
海军 海军舰艇 人民海军 台军 汉光军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