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一周外军军评:为了争夺军费,美军不惜魔怔“开挂”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18 09:00

施洋

施洋作者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施洋】

本周,在传统军事安全领域最显著的事件,自然是美国总统拜登宣布美军将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全面从阿富汗撤军。不过除了这件关乎现实军事安全的事情之外,美国军事媒体还报道了几件有关美军未来作战力量的新闻,在某种角度上也体现了美军在拜登时代面临“大国竞争”情况下,对整体时局的判断与军种之间盘根错节的“小九九”。

4月12日,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了美国空军在去年秋天进行的一场以2030年左右东亚地区发生大规模国家统一战争为背景的兵棋推演的相关情况。尽管这场推演最终以美国空军付出了高昂代价后的全面胜利告终,但无论是美国空军还是相关的军事观察家们,都不觉得这一结果能够让美军就此高枕无忧。

原因很简单:美军在推演中给自己全面“开了挂”,给所谓的小弟也“开了挂”。

按照《防务新闻》网站的介绍,美军在演习设定中拥有了“联合全域指挥控制系统”,将现有美军陆海空三军互不相连的传感器和武器发射平台全部联系起来,实现高度的信息化;将太平洋区域所有的机场都“不计成本”地进行了升级改造,加长了跑道以起飞各种战机,前置了维修设备和燃料弹药以便各类战机都能就地保障;建立了真正跨越军种的作战指挥小组,大大提升了作战指挥的效率。

太平洋战区的海空军,做到了就地服从指挥,这在军事架构上很难做到,政治架构上更难做到

与此同时,美军还在推演中引进了多种战术战斗机替代美军目前的战斗机部队。这其中包括:

目前还在研制中,连准确的外观想象图都没有的第六代先进战斗机NGAD;

目前还在发展中的,装备有新型火控计算机,增强了雷达和电子战能力,整合了全新机载武器的Block 4批次F-35战斗机;

携带远程导弹和高超声速打击武器的F-15EX战斗机;

以及一种美军刚刚开始考虑的,旨在替代F-16的“非隐身轻型四代半战斗机”,用于本土和基地防卫,并且用于进行支援活动;

可以携带武器进行辅助攻击,同时作为战场传感器延伸的“忠诚僚机”;

大量被用于在台湾海峡上组成无线网格网络,提供态势感知并兼职进行攻击任务的小型廉价无人机群;

在第二岛链使用,用于执行反舰、防空和对地攻击的的低成本可消耗打击无人机;

作为“全球鹰”后继者,用于充当远程信息交流节点,并且配有可以追踪各类移动目标的大型远程无人机……

基本上就是把美军现役装备全体弃之不顾,而用美军刚开始装备、刚开始试飞,处于早期研制状态中,甚至还只有初步构想的各种新装备全面压上,反正只要推演能够赢,哪里不足改哪里。

美军空军的机队质量在本轮推演中“强行”优于了解放军的机队质量 图源:美军


在20年代早期,美军的机队优于解放军,但随着解放军普及新平台,美军的机队质量优势将在未来几年消失 图源:空军发布

这样“焕然一新”的作战阵容无疑会让军事观察家们大跌眼镜。当代武器装备结构复杂、耗资惊人,从项目论证到研制到装备再到批量形成战斗所需的时间往往以几十年计。F-22、F-35之类的第五代战斗机都是花了20多年的时间才从最初的规划走到批量生产的,部队战斗力的逐渐生成同样也要三年五载的时间。对于过去几十年举凡研制新装备就会遇到项目拖延、成本超支的美国军工体系来说,要在2030年这么一个距离现在已经不到10年的时间节点,一下子无中生有出这么多的全新作战平台,这已经不能叫过分乐观,甚至称得上是“洋冒进”了。

美国空军之所以要大规模在兵棋推演中运用各种先进到现实情况下难以到位的新型武器,很大程度上与美军在2018年和2019年两次并不成功的推演有关。这两次推演中,美军都在使用现有武器装备的情况下被对手击败,即使官方认为这已经是美国空军所能找到的作战“最优解”。换句话说,美国空军在推演中已经到了“不开挂就必败”的境地,只有通过武器装备的彻底替换和性能的大幅提升,才能在推演中取得不同于前两年的战绩。换句话说,美国空军现有的大量武器装备,已经不适合在西太平洋上空与对手进行有效的作战。

西太平洋对美国来讲最大的劣势还是地理劣势,兵力劣势反而在其次 图源:社交媒体

这种所谓的“不适合”并非指F-22或者F-35之类的美军战机在技术性能上出现落后,而是指这些装备在设计之初的定位与眼下作战环境之间差异的“不适应”。以F-22战机为例,该机在上世纪末开始研制时,其设定的作战环境是从西欧国家的机场起飞后,在欧洲上空与华约国家的空军进行交锋,考虑到欧洲战场的地幅,F-22虽然拥有先进的空战能力,但在战机的航程和作战半径上并不出跳。

而F-35战机在上世纪90年代在JSF的框架下开始发展时,更强调的是其“经济实用”和对地打击能力,其航程和作战半径虽然较F-22有所增加,但也没有对其有更多要求。在西太平洋的战场环境里,由于客观的地理原因,美军在第一岛链上的空军基地的生存能力面对其对手大量弹道导弹和远程巡航导弹的打击将非常堪忧,而美军在第二岛链上仅有关岛拥有规模可观的空军基地,但其距离亚洲大陆距离太远,类似F-22和F-35这样的战术飞机难以从这里直接前往第一岛链内作战,即使经过几次空中加油,其作战效率也会大打折扣。另外一些美军在反恐战争研制的无人机则主要为低强度的治安战所设计,在高强度的现代化战争中的表现也不甚理想。

也正因此,美军才希望有针对性地设计新一代战机,以弥补这一系列性能上的不足。这次“开挂”的兵棋推演,某种程度上就是美军对这种装备调整的成效进行的一次提前检测。

当然,美军没少想辙克服地理劣势

类似的情况在美国不止是空军一家,美国海军在过去30年围绕“由海向陆”战略构建和发展的一系列新型武器装备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而且由于海军装备投资更大、复杂程度更高,美国海军在装备上“踏空”的情况更为严重。

以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和濒海战斗舰为代表的多款美军的新一代装备虽然技术水平相当先进,但因为设计定位问题,面临的不适应当今作战环境的情况更为严重。反倒是冷战时期以舰队作战为主要目的设计的“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和“阿利·伯克”系列导弹驱逐舰更加适合当下的环境,依然是美军海上作战倚重的力量。

不过由于这一步“踏空”,美国海军虽然有着规模不小的舰队力量,却也开始不可避免地面临舰队老化导致的出勤率下降问题。特别是从冷战期间就开始建造服役的“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如今不仅亟需现代化升级维持技术先进性,还因为使用时间过长,导致其维护改造所需的时间和成本都超出以往。

美国海军在2018年开始对“考彭斯”号、“维克斯堡”号和“葛底斯堡”号三艘巡洋舰再次进行延寿维护的过程中,不仅舰船本身的状况,诸如舰体、上层建筑、动力系统、电气设备什么的要比设想的糟糕,以至于需要更多的维修投入和时间,美军还发现许多甚至是全部应该进行维护的结构上相应的工作都没有完成,以至于舰体维护的工作要拖到第三阶段的升级时期才能完成,这于是又拖长了整体的维护周期,某种程度上形成了恶性循环。

就在本周,因为燃油泄漏已经接受了一个月维修的导弹巡洋舰“维拉湾”号被发现在主减速器上也有严重故障,不仅其维修时间要继续延长,美军甚至都无法给出计划的时间表,显示出这一故障非同小可。令美国海军担忧的是,“维拉湾”号在之前是伴随美国航母“艾森豪威尔”号前往中东进行部署任务的战舰,理当属于舰况正好的状态,却在出发之后不久就遇到了如此严重的故障,这表明美国海军的不少高龄舰艇都可能因为长期的使用患有“隐疾”,而且因为舰艇老化可能还病得不轻。

巧合的是,美军的这些消息,都在4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向国会提交了2022财年的预算申请之后。尽管2022财年的预算总额7530亿美元比2021财年增长了1.7%,之前拜登所谓将军费总额压缩到7040亿到7080亿美元的设想也基本已经放弃,但考虑到美国在过去的几年里不断超发美元,美元的实际购买力不断降低。

而且,转向大国竞争的美国各军种都前所未有地需要在新装备的采购研发、新作战部队的编成和针对性的部署行动上投入更多的资金:陆军想要增加军费用来部署退出《中导条约》之后重新研制的中程导弹,还要把多域作战旅作为一种新的编制加以推广;海军不仅要建造更多的航空母舰,还要想办法弥补“好人理查德”号因为大火被迫退役拆毁后出现缺损的美国两栖攻击舰队;美国空军除了要购买更多的F-35,还要设法在包括空中加油机在内的多种机队的更新换代上增加投资;加上三军都在你争我夺希望拔得头筹的高超声速导弹武器,今年各军种的军费争夺也因此变得尤为激烈。

有些武器,虽然技战术指标“服役即落后”,但已经是“不蒸馒头争口气”

越是激烈的环境下,“哭穷”这一要军费的传统操作才越是有其必要。无论是通过展示多花军费后能够拥有强大空军的美好前景,还是透过现时的窘境来发出“再不加钱就要无船可用”的威胁,只要本财年的军费没有真正走完流程打到各个军种的账上,“争夺军费剧场”的演出,就还要继续演下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世纯
美军 CPS 太平洋战区 推演 一周外军评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