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一周军评:当“黑船”与“大白舰队”结成战友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4 09:53

施洋

施洋作者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施洋】

本周全球有为数不少的军用和民用航天发射活动进入到媒体的视野中,其中与当代军事领域关系最密切的,莫过于在中美两个大国之间悄然进行的高超声速武器竞赛。一方面,英国《金融时报》在10月16日刊发独家报道,炒作中国进行所谓的“环球高超声速武器”试验,另一方面,美国在本周密集进行了两次高超声速武器试验,结果却是意味深长的一成一败;与此同时,中俄海军庞大的“联合舰队”通过津轻海峡进行了“环日”航行,无疑反映了东亚海权发展的一些新变化。

“全盘押上”的美国高超焦虑

本周,美国连续进行了两次高超声速武器的相关试验,一次是在10月20日,美国海军和陆军在位于弗吉尼亚州、隶属于NASA的瓦罗普斯飞行研究所进行了一次高超声速武器的测试,试验获得了成功。

美国海军在声明中表示,这是美国海军设计的通用高超声速导弹发展过程中的“关键一步”,它展示了先进高超声速技术的可靠性,以及原型系统在真实操作环境下的情况。根据相关声明,这次试验的是用于美国海军的“常规即时打击”系统(CPS)和美国陆军“远程高超声速武器”(LRHW)系统提供高超声速打击能力的产品,不难推测,此次测试的主要产品就是前述两款武器通用的高超声速战斗部。

陆海军使用相同战斗部,只不过根据载具不同助推器不同 图源:社交媒体

而另一次试验则在10月21日于阿拉斯加的科迪亚克航天发射场进行,但试验却蒙受了失败。按照美方的说法,发射高超声速武器的助推火箭在启动并且离开发射架后失效,导致试验失败。尽管美方表示发生事故的助推器仅用于测试目的,并非高超声速系统的一部分,但美国相应高超声速系统研制的进度受此影响往后推迟显然很难避免了。

有趣的是,美方并未公布此次失败的试验到底属于哪一个项目,外界只能从发射场地以及美国现有高超声速武器研制计划里推测,失败的是由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主导研制的“陆基作战火力”(Operational Fires)高超声速武器系统,这是一款预期射程1000公里以上的陆基中程打击武器,预计在2030年之前投入使用并进入部署状态。

这一成一败之间,美国的高超声速武器研制似乎进展还行,毕竟试验失败本来也是科技攻关的正常组成部分。高超声速武器技术难度高,试验风险大,试验失败多一点本来也说得过去,但美国最近在高超声速武器试验领域的几项失败总给人一种吃了苍蝇一般的苦恼——

之前美国空军两次试验AGM-183A空射高超声速武器都没有成功,问题都出在和系统核心的高超声速无关的部分:2021年4月的试射中,导弹因为未能与挂架分离而未能从承担测试的B-52轰炸机上发射;7月的试射虽然成功分离,但助推器点火失败,导弹如同秤砣一样砸向地面。

此次由于助推器故障导致试射失败也是一样,试验本身并不能说明美国的技术不行,但试验目的没有达到,不但新装备研制推进不下去,连试验失败本身都会被媒体拿来说事儿看笑话。

发挥人等等等等等装备的优良作风 图源:社交媒体

在高超声速武器领域,美国虽然很早就开展了相关领域的研究,但在早期几个试验性项目无疾而终后,由于中俄在这一领域的不断研究和自身后续研发的无动于衷而逐渐落后。当中俄一系列高超声速武器投入实际运用后,美国军方才惊觉自己再次陷入“卫星时刻”,从而奋起直追。也正由于美军在这一领域要填补的空白太多,眼下美国启动的高超声速武器项目才会“琳琅满目”。

按照美国国防部提交给国会的报告显示,目前美国共有7个正在进行的高超声速武器项目,不仅涵盖陆海空三军和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也包含了当代高超声速武器技术难度各异的几条不同的技术路线,既有难度极高的吸气式超燃冲压发动机驱动的高超声速巡航导弹,也有与中俄现役新装备同步的滑翔体高超声速武器,还有相对保守,但胜在技术难度较低的传统双锥体高超声速武器。虽然外界不时有对美国高超声速武器研制力量分散,各军种高超声速武器争夺军费资源的质疑和批评,但对于美国目前急于扭转技术劣势的情境看,大力投资,多方下注,全面押上,才是风险最小的做法。

空射滑翔体、陆射双锥体都一齐上马 图源:社交媒体

不得不说,这种思维和做法非常“美国”,也确实是美国作为一个资源丰富的超级大国在历史上多次逆势追赶的过程中屡试不爽的策略。二战初期美国在坦克等技术装备落后于德国,冷战初期美国在航天科技领域被苏联压制的时候,美国都是用这种大量投入,穷举选择,自由发展,择优而用的方式最终扭转态势。

从目前的状态来看,美军在高超声速武器领域的研发在这一策略下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美国海军的“常规即时打击”系统(CPS)和美国陆军“远程高超声速武器”(LRHW)系统共同使用的高超声速载具几次试验都相对顺利,尽管其在技术原理上是比较低级的双锥体弹头设计,水平上与中国已经服役的东风-17这类滑翔体设计的产品还存在代差,但差总好过没有,至少面对美国国会的质询,国防部手里多少能拿出些武器来应付。

美国空军的AGM-183A高超声速武器和此次失败的“陆基作战火力”系统虽然到现在也没有正式进行高超部分的试验,但在技术上都使用了滑翔体设计,只要二者中的任何一个项目取得了关键性进展,美国高超声速武器在面上就能正式和中俄“等量齐观”。

当然,还有吸气式超燃冲压这种“旁门左道” 图源:社交媒体

然而在当代这种技术发展策略是否还能如以往这样奏效,是要打个大大的问号的。毕竟这样的策略所依赖的,一方面是超强国力支持下大规模的持续资源投入,另一方面则是相关科研机构有正常的研究能力,将投入的资源以相对稳定的比例转化成研究成果。

但在眼下的美国,前者虽然在绝对数上依然可算“大规模”,但可能的增量越来越有限,尤其在美国2020和2021年连续遭遇史上罕见的高财政赤字的情况下,将大笔资金继续投向国防科技领域的可能性要受到怀疑,而美国长期的去工业化如今也影响到了美国的科研机构在进一步取得技术新进展时的效率。


如果美国的对手在这场竞赛中的表现还能更积极一些,那么美国的“必胜之策”很可能也不那么顶用。而现在美国遇到的对手们,恰好就是那种不大好对付的。

在公开的高超声速武器中,俄罗斯的“锆石”作为使用吸气式超燃冲压发动机的高超声速反舰/对地攻击武器已经进行了多次试飞;中国则一方面在高超声速系统领域和美国一样有着大规模的投入,在各种技术路线的高超声速系统上都有不少项目,着力打造新一代的高超声速战役战术打击系统和战略核威慑系统;另一方面在投入产出的效率上,中国的军工行业也远远高过那些美国同行。

当中国人已经具备了全球范围的高超声速飞行能力的时候,美国人还在为几款滑翔体高超武器的助推器这种不该出问题的问题发愁,那么当他们愁完这一切之后,也许新一代的中国高超武器又将让这段历史再度重演。

当“黑船”与“大白舰队”结成战友

上个星期,中俄海军在俄罗斯彼得大帝湾附近海域举行了“海上联合-2021”联合军事演习,演习结束后,以中俄海军部分参演舰船为主体的两国海军联合舰艇编队于18日穿越日本海与北太平洋的重要航道津轻海峡,并且在随后沿日本列岛东侧绕行,期间还进行了舰载直升机起降活动在内的一系列联合演练科目。

无敌 图源:统合幕僚监部

在这一系列活动中,给日本舆论留下最深印象的,莫过于中俄舰队在18日穿越津轻海峡的一幕。得益于日本公开透明的军事情报发布体系和发达的社交网络,无论是海上自卫队对中俄海军行动的官方报道还是日本近海拍摄到的中俄海军编队照片在互联网上的传播都十分迅速。

根据日本通报,中俄海军编队由10艘舰艇组成,中俄各5艘,其中中国海军舰艇分别是055型“南昌”号导弹驱逐舰、052D型“昆明”号导弹驱逐舰、054A型“滨州”号、“柳州”号导弹护卫舰和“东平湖”号综合补给舰。俄方舰艇分别为1155型大型反潜舰“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1914.1型电子侦察船“克雷洛夫元帅”号、20380型轻型护卫舰“响亮”号以及“俄联邦英雄阿尔达尔·齐登扎波夫”号。

尴尬的是,当天在津轻海峡附近监视这支舰队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力量十分薄弱,除了空中第2航空群的P-3C反潜巡逻机外,就只有第45扫海队的“出岛”和“青岛”两艘排水量不足600吨的扫雷艇在海峡里和中俄舰队打了照面,结果现场的留下的照片就变成了孤单、弱小的扫雷艇面对规模庞大的舰队的强烈反差,更有好事者给扫雷艇P上了旧日本帝国海军著名的Z字旗,调侃海上自卫队在此事中的尴尬境地。

虽然在后续的跟踪中俄舰队的活动中,日本海上自卫队竭尽所能,调派了“山雾”号训练舰(原“朝雾”级“山雾”号导弹驱逐舰)和“高波”号驱逐舰跟踪中俄编队。但对媒体和公众而言,津轻海峡里扫雷艇的“勇姿”已经成为对这一事件的深刻记忆。无怪乎日本媒体随后对中俄编队的关注度迅速降温,一副努力不想起来的架势。

对日本海上自卫队而言,出现这种情况实在是有些丢人。日本海上自卫队作为一直拥有36艘各型新旧驱逐舰的海上力量,在全世界的海军中都位居前列;津轻海峡尽管因为当年要通过美国核动力舰船的需求被日本自行限制到仅有3海里领海并且留有属于公海的国际水道,但作为日本本州岛和北海道之间的关键通道,海上自卫队理应在这一区域有充足的巡逻力量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更何况中俄海军联演本就是日本需要关注的周边重要军事动态,海上自卫队本来就对其行动有充分的监视,结果在中俄海军编队前来造访的时候第一时间没有足够的应对力量,实在有点说不过去。

就这?

从战斗力的角度来说,中俄编队里中国海军舰艇舰龄较新,技术先进,且各型舰之间的搭配合理,055型、052D型和054A型舰在防空作战上构成了区域防空、编队防空和各舰点防空三层配置,直升机、反潜导弹和反潜鱼雷三层反潜手段,反舰作战中则是远近射程、快慢速度、超低空和天顶打击相结合,加上各舰较高的信息化水平和先进的各种电子设备,其战斗力在世界各国的驱护舰编队中都算上乘,部分作战能力甚至要领先海上自卫队最先进的水面舰艇;

俄罗斯海军编队就显得凑合一些,虽然水面舰艇也是大小搭配,但是由于各舰之间年代差了至少两个世代,各舰之间的定位和搭配就显得颇为尴尬,1155型大型反潜舰是大型舰,防空却只有近距离点防空能力,编队防空的大梁反而是小吨位的20380型护卫舰的职责,加上俄罗斯老舰在信息化水平上的差异,在整个中俄海军编队里,俄罗斯舰艇反而是要拖一拖后腿的。

饶是如此,中俄海军的这次联合环日游依然体现出东亚海面上一些重要的变化趋势。一方面,中国海军在经历了长达十多年的大规模换装之后,各类新装备在形成战斗力后已经开始探索远海大洋复杂编队科目演练的“高阶内容”,另一方面俄罗斯海军虽然诸事不顺,但近年来各大舰队联系实际的中小型舰艇换装初见成果后,俄海军舰艇的出勤率整体上也有了一定的提升。

举例来说,此次中方舰艇编队中的055型大型导弹驱逐舰南昌舰,今年就已经两次进行进入西太平洋的绕日航行演训任务了,而俄罗斯海军的几艘20380型导弹护卫舰今年也已经执行过远赴夏威夷附近海域的远海训练任务。尽管今年由于英国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编队前来亚太,整个西太平洋水域美日两国的海上舰艇活动也都活跃了起来,但中俄海军的这次联合行动对于日本显然是一个提示:西太平洋的海里不只有盟友。

西太平洋的海里,当然有庞大的中国海军 图源:国防军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世纯
一周军评 高超音速 中国海军 环绕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