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一周军评:重回“大洋竞争”的美军下一代核潜艇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8 09:54

施洋

施洋作者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施洋】

本周,美国媒体炮制了一则大新闻,宣称美国高官经过数月的努力,终于成功让阿联酋终止了“中国在阿联酋一港口秘密建造疑似军事设施”的项目。这一新闻固然荒谬可笑,但确实让人注意到美国对中国未来可能的海上战略“充满戒心”;与此同时,美国海军公布了其下一代攻击型核潜艇的一些性能特征,从这一系列特征中无疑能够看出美国海军转向公海大洋作战的坚定决心,并且为对手可能出现的下一代先进潜艇留足了“战略余量”。


对于我国“哈里发港”的抹黑,是近年来西方媒体“大外宣”的又一例证 图源:社交媒体

对哈里发港的“以己度人”

上星期五,美国媒体《华尔街日报》发文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美国情报机构今年春天得知,中国正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附近80公里的哈里发港秘密建造疑似军事设施。美方对此高度警觉,并发起了为期几个月的密集外交努力,“恩威并施”,最终迫使阿联酋暂停了该项目。

美国所指称的哈里发港建设工程是中国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与阿联酋阿布扎比港务局合资经营的。根据阿布扎比港务局官网的消息,由于业务快速增长,哈里发港从2019年12月开始扩建计划,包括两个泊位和37000平方米的码头堆场。

在当年的竞标中,中国港湾中东区域管理中心成功中标阿联酋阿布扎比哈里发港场站项目一期工程。项目合同额5745.8万美元,业主为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主要内容为根据业主对仓储区域使用的需求,新建53,087平方米的场站仓库及配套设施,并新建地下管网及地面上配套设施,总占地面积156330平方米。

不过按照美国媒体的报道,美国方面怀疑该港口在建造军事设施,其证据在于施工现场一度被覆盖起来,且美方发现了一个可以容纳多层建筑和架设大梁的大洞。

哈里发港依旧繁忙 图源:中远海运

美方要求阿联酋暂停这一项目的价码也很明确,就是拿正在推进的价值230亿美元的F-35第五代战斗机与MQ-9死神无人机交易案,以及阿联酋受到攻击时美国提供防务保护的战略协议作为要挟。虽然美国在过去一年里,已经好几次用这些交易来敲打阿联酋在中阿关系上保持慎重,但只要交易没谈成,这一“把柄”显然就可以继续用下去。

所谓“中国在阿联酋哈里发港秘密建造疑似军事设施”的说法,从一开始听上去就荒诞可笑。作为一个主权完全归属于阿联酋的商业港口建设工程,中企只是中标了港口建设工程合同,建设的内容显然是需要阿中双方的相关企业和部门共同认可的。中企背着阿联酋悄悄建设所谓“军事基地”在实际操作中毫无可行性,在后续的港口运行中也不可能在阿联酋眼皮子底下秘密经营军事基地。这种港口里面盖板一掀就打开一个军事基地的想法,要么是不严谨的军事小说或者电脑游戏玩多了,要么就是病急乱投医,见到什么药材都往方子里抓。

只能当议题去炒作

当然,港口设施和机场一样,是天然的军民两用设施。只要机场跑道够长够宽,任何军用飞机都可以不经准备就在机场上实现起降作业;而只要港口水文情况合适,又有足够停靠能力的码头,任何民用港口都可以停靠军用舰船,从而在理论上成为所谓的“军事基地”;而只要港口可以给普通商船提供燃油、淡水、食物和日用品的补给,那么港口就同样具备为远航的军舰提供油水补给的“支援功能”;而如果某个港口里恰好有个修造船厂,能够安排军舰进行简单的修理甚至进船坞刮个船底,那就不仅是一个基地,在别有用心之人口中,甚至能够成为一个雄心勃勃的大国在另一个大洋上的“堡垒”……

虽然真正的军港,除了油水给养之外,必然还有一大堆专供军用的设备场所:存储舰船作战所需要的各种武器弹药,需要恒温恒湿而且绝对安全的仓储条件,以及组装和测试它们的技术条件和相关人员;也需要各种针对军用舰艇特有设备,诸如先进的雷达和声呐乃至武器系统进行维修的能力,并储备有相关的零备件;负责基地安保的护卫力量以及相应的设备;至于为军舰消磁的消磁站、停靠和短期维护舰载机的航空站、为蒸汽动力舰船提供备航蒸汽的蒸汽源等一系列专业设备,则要依照所停靠的舰船等级和基地要提供的维护等级来决定……

只不过,对于美国指责中国的这套话术体系来说,一个港口的民用功能的多寡已经能直接决定对其军事潜力甚至军事价值的判断,而那些制约港口发挥军事价值的客观因素,则被有意忽视了。

和军用港口复杂的功能相比,民用港口只能提供最基本的补给 图源:社交媒体

近年来在中国建设海外各种港口的过程中,这类恶意揣测实际上算是西方国家的“传统”。在中国企业参与建设阿联酋哈里发港之前,已经有不止一个外国港口享受过类似的待遇:2001年巴基斯坦和中国联合开发瓜达尔港之后,不少西方媒体就开始极力渲染瓜达尔港的军事色彩,2016年瓜达尔港开港运营之后,部分媒体又报道称中国将把瓜达尔港打造为前出印度洋的海军基地;

2015年3月,上港集团成功中标以色列海法新港自2021年起25年的码头经营权后,美国便以“国家安全”为名多次炒作中国“企图”利用海法港搜集美国军事情报,刺探以色列装备有核巡航导弹的潜艇动向;

至于解放军出于反海盗和商船护航目的在吉布提建立的保障基地,更是被美国媒体直接歪曲为中国在美国眼皮底下争夺海洋霸权,“颠覆1945年以来的世界秩序”,迈向世界大国之路上历史性的一步。

尽管这些港口中的绝大多数都和军事用途几乎没有任何关系,但在美国眼里,即使纯粹民用港口的军事潜力已经足够一支崛起中的海军走向大洋了。早在2014年,中国海军几次派遣常规动力潜艇和潜艇支援舰进入印度洋,并停靠在斯里兰卡的科伦坡港,后者对于中国海军的支持仅限于油水给养,却能让中国常规潜艇进入印度洋执行实战化任务,极大拓展中国潜艇的作战范围。

随着中国以航母为核心的海上作战力量的成熟,在中国航母向东突破第一岛链进入太平洋已成客观事实的同时,中国航母向西越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并且靠近中东地区自然也指日可待。如果中国在印度洋“掌握”了若干港口,即使是无法为军舰提供全套后勤支援的商用港口,中国航母编队也可以通过这些港口,借助二级补给体制下的补给舰获得补给,从而大大延长其执行任务的时间;如果中国能借助越来越强大的战略空运能力向这些港口临时运送包括武器弹药在内的军用物资,则这些港口的价值可能会更大。

依靠自己,也不是不能走向远洋 图源:社交媒体

这些推测虽然在我们看来颇为离谱,但从海军作战的一般规则来看,各种海外基地对于深入大洋的海军舰队的支持作用是显而易见的。随着中国海军越来越深入蓝水,在远离本土的远海地区展开军事行动也将成为新常态。

转回大洋的下一代美国核潜艇

美国海军本周透露,已经初步提出了“弗吉尼亚”级后下一代核动力攻击潜艇的技术要求,这些要求的一个共同的突出特征,就是新一代核潜艇将“重返传统”,围绕公海大洋上的海战进行要求,追求更高的航速、更强的安静性能和更多鱼雷备弹,同时寻求更低的维护成本。

下一代SSNX早年强调打击性能 如今也强调传统的潜艇性能 图源:社交媒体

相较于美国海军近年来在大中型水面作战舰、两栖攻击舰乃至航空母舰领域遭遇的挑战,美国海军在核潜艇,尤其是攻击型核潜艇领域已经“独领风骚”了多年。在冷战期间,美国长期维持了核潜艇技术的整体优势。

在苏联的奋起直追下,美苏两国的核潜艇在冷战末期的性能差距一度显著缩小,80年代服役的945型和971型攻击型核潜艇已经与同期服役的美军洛杉矶级性能接近,但伴随着冷战的结束和苏联的解体,不仅后续的971型建造计划严重拖延,对标美国海狼级的885型核潜艇的研制也举步维艰,进展缓慢,使得美国依靠海狼级重新确立了性能上的绝对优势,并在弗吉尼亚级身上继续保持了这种优势。

在海狼级核潜艇上,美国改变了此前相当一段时间里对核潜艇总体设计采取逐渐改进的策略,从头设计了一款大型化并且专攻深海作战的高性能大吨位高速攻击核潜艇,同时携带了几乎两倍于此前洛杉矶级核潜艇的弹药,以便在突破苏联反潜防御带后持久地开展行动,提升作战效能。

然而,由于海狼级的大量新设计造成了研制和建造成本的严重超支,加上冷战后海上作战需求的变化,弗吉尼亚级虽然应用了大量海狼级上的新技术,但在不少设计上却采用了洛杉矶级的“优良设计”:降低了对最高航速和下潜深度的要求,减少了鱼雷发射管的数量、简化了再装填系统、减少了弹药库备弹量,同时用容易暴露自身位置、通用性较差、不可再装填但成本更低的垂直导弹发射系统来弥补对地火力。

“弗吉尼亚级”不完全是“海狼级”的低配,更多是利用现代化技术完成了相同指标下的产物

从这个角度看,弗吉尼亚级比较好地完成了其设计之初的设想:总体造价得到了较好的控制,相比上世纪90年代便要30亿美元一艘的海狼级,弗吉尼亚级的价格在2019财年美元购买力已经大不如前的时候也只有28亿美元;作战性能和安静性则维持在较高水平,并且很好地兼顾了深海作战能力和滨海作战能力。在加长艇体,增加更多的垂直导弹发射系统后,弗吉尼亚级Block 5批次的攻击型核潜艇甚至有能力部分承担现有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的对地攻击能力。

如今美国海军启动下一代攻击型核潜艇的研制进程,其针对的主要对手也不是俄罗斯人——1985年就启动研制的885型历经28年的研制和建造,迟至2013年才建成了唯一的一艘艇,改进型885M型尽管已经被俄罗斯定为下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并且已经开工了至少8艘,但眼下只有1艘服役、1艘海试,在数量和进度上也很难对美国核潜艇造成显著的威胁。

但要说新一代核潜艇是针对现有的中国核潜艇,似乎又过度夸大了美军的忧虑:中国的093系列核潜艇虽然不断改进,衍生出了多个不同的子型号,并且通过包括反应堆、武器、电子设备、指挥控制系统等子系统的升级改进和换代,实现了潜艇战斗力的提升,但目前这种渐改路线下诞生的中国核潜艇的技术水平距离美军现有的弗吉尼亚级还有相当的差距,也缺乏用更新的核潜艇来应对的必要。

093B每个批次都有声学系统上的改进,但依然无法追平强敌的声学优势 图源:央视新闻截图

从侧重深海大洋作战但小批量建造的海狼级,再到更多考虑濒海浅水作战的弗吉尼亚级,美国海军的核潜艇发展也和美军的五代机发展从F-22A到F-35一样,经历了冷战结束后作战环境的剧变和作战任务的大规模调整。如今随着一个新的战略竞争对手的出现,美国核潜艇的作战环境和设计目标又再次回到传统。

相比其他装备的发展领域,美国核潜艇算是没有经历什么路线错误或者项目严重失败,因此在这一领域目前的基础很好,优势也很大。然而对于美国海军而言,防患于未然,不要盲目迷信现有装备的对华技术优势,也许可以算作上个十年里中美海军技术竞争教给美国海军的最重要教训。

尽管中国现在的核潜艇产品在美国眼里看起来尚属稚嫩,与美国冷战末期以及后冷战时期建造的核潜艇也有不小的差距,但中国在各种技术领域对美国的全方位追赶早已经开始,随着中国核潜艇建造基础设施的全面更新升级,中国海军在核潜艇领域的新一轮技术跃升已经箭在弦上,中美两国围绕核潜艇的水下技术竞争,也毫无疑问已经蓄势待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世纯
核潜艇 中国核潜艇 美国核潜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