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一周军评:朝鲜“按部就班”的高超音速计划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9 10:14

施洋

施洋作者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施洋】

本周,中国西部的邻国哈萨克斯坦遭遇了该国自1991年独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动乱。一场天然气价格上涨所引发的抗议很快演变成了大规模人群攻占各类政府机关的暴乱,又在哈萨克斯坦政府军和集安组织武装力量的联合打击下迅速被镇压,长期相对安定的哈萨克斯坦发生的这一切,无疑让人们对于中亚地区眼下的政治格局做出了更多的思考。同样在本周,朝鲜试射了本国的又一型高超音速武器,作为一个小国,在这一炙手可热的技术竞争领域又迈出了坚定的一步。

迅速反应的俄罗斯空降兵,再次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源:红星台截图

“三日天下”后的哈萨克斯坦

2022年1月1日,哈萨卡斯坦石油天然气生产基地之一的曼格斯套州宣布,将石油天然气价格由由每升60坚戈(约合人民币0.88元)提高到120坚戈(约合人民币1.47元到1.68元),价格上涨引发当地民众不满,从1月2日开始,抗议示威活动先从该州产油城市扎瑙津爆发,随后在3日蔓延到该州首府阿克套,并在4日发展到阿拉木图市和阿拉木图州首府,迫使警方使用震爆弹和催泪弹驱散示威者。

 本轮抗议诸多矛盾集中爆发 事态发展迅速猛烈 图源:社交媒体

1月5日,哈萨克斯坦政府宣布辞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则同时宣布前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已辞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由自己继任该职。

同日,数千名示威者冲进阿拉木图市中心,抗议示威浪潮在近日演变为大规模的暴力冲突,一些抗议示威者冲击当地检察院、哈萨克斯坦国家电视台办公楼等政府机关,阿拉木图市长办公室被示威者闯入纵火,阿拉木图国际机场因示威活动关闭,大批航班改道,执政党祖国之光党部遭遇纵火,还有消息称示威者持步枪及手榴弹突袭了总统托卡耶夫的家,建筑部分受损。

而在阿拉木图州的首府塔尔迪库尔干,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雕塑被推倒,示威者高喊:“老头子,下台!”伴随着暴力示威的,则是同时广泛发生的抢劫活动。

由于民族宗教矛盾发展,部分地区的哈萨克斯坦军警在抗议之处就选择倒戈,导致事态急速扩大 图源:社交媒体

5日下午,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签署总统令,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哈萨克斯坦从当天起到2022年1月19日,每天晚上11点到早上7点为宵禁时间,禁止民众活动,禁止举行大型集会。托卡耶夫在声明将镇压示威者的同时,召开了他主持的第一次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并向集安组织寻求援助。集安组织集体安全理事会很快决定应托卡耶夫的请求,向哈萨克斯坦派遣集体维和部队。

到1月6日,随着阿拉木图等地的警察力量和哈萨克斯坦政府军在几座大城市内开展针对暴力示威者的拘捕和扫荡行动,以及1月6日上午开始陆续抵达哈萨克斯坦的集安组织部队的加入,哈萨克斯坦各地的局势迅速平定。截至1月7日中午,新闻称在该国境内骚乱期间有3000多人被逮捕,26名武装犯罪分子被打死,另有18名犯罪分子受伤。

哈萨克陆军入场并采用强力手段,迅速平息了事态 图源:塔斯社

另据哈萨克斯坦卫生部统计,全哈境内有超过1000人在大规模骚乱中受伤,其中近400人住院,62人在重症监护室。 此外,还有353名执法人员受伤,13人牺牲,其中两人的尸体在被发现时已遭斩首。而在7日上午,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召开了反恐指挥部会议,并在会议上表示“全国各地宪法秩序已基本恢复。地方政府控制着局势。”

从1月4日抗议示威发展到全国,到1月5日示威者攻占和烧毁一系列政府机关,再到1月7日哈总统表示全国宪法秩序已经基本恢复,总共只有三天时间。如果说日本战国时代明智光秀反叛织田信长后在不到半个月内就身死国灭的事情被戏称为“三日天下”,那么哈萨克斯坦这3天里经历的一切,确实可以精确地算作是“三日天下”了。

从经济和社会的角度看,哈萨克斯坦此次爆发的大规模示威和暴乱显然不仅仅是天然气价格问题这么简单。作为一个盛产石油天然气等矿产资源,地广人稀同时又没有足够轻工业的国家,哈萨克斯坦的外贸日常以出口油气资源、矿产资源、小麦等农产品为主,同时进口各种机械、设备、交通工具、化工产品、日用消费品等工业品。

为了保障国内民众的日常消费,哈萨克斯坦常年对包括油气在内的一系列产品提供补贴,以维持其在国内市场的低价格。然而近年来由于疫情导致的全球经济不景气,加上国际能源价格长期低迷,哈萨克斯坦本国经济也增长乏力,不仅没有恢复到2013年时的经济高点水平,甚至还在疫情后出现了明显的负增长。不景气的大环境加上国内物价的快速上涨,再加上近年来哈萨克斯坦政府正在逐步取消对能源的政府补贴,导致燃料价格成倍增长,种种因素叠加,让哈萨克斯坦的社会中积累了不少矛盾的“怨气”,也正因此,示威民众一开始仅仅希望政府下调气价,但后来诉求就逐渐增加,提高工资和改善福利也逐渐加入。

虽然油气丰富,但哈萨克斯坦基尼系数极大,贫富差距极为明显 图源:社交媒体

这种社会情绪很明显给哈萨克斯坦国内许多活跃的、受外国资助的NGO团体提供了“搞事情”的机会。相比2016年哈萨克斯坦因为“土地租赁”问题引发的抗议示威最终以解散内阁,抓捕贪污分子,组织专门的委员会重新审查相关法案的方式得到平息不同,此次的抗议示威从向首都核心地区和部门集结的游行人群,到煽动改善经济条件的民众要求更替政府,甚至直指已经卸任总统的纳扎尔巴耶夫,都体现出了相当政治化的倾向。

包括俄媒在内的部分分析人士据此猜测,此次示威行动的背后还包含了哈萨克斯坦内部的权力斗争,毕竟2019年纳扎尔巴耶夫辞去总统职务时也受到国内民意的强大压力,而他辞去总统职务并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之后,依然是哈萨克斯坦实际的最高领导人。而纳扎尔巴耶夫在长期执政期间,其女儿及前女婿在内的多人都曝出有严重的腐败丑闻。

如果这样,那么这次示威似乎也可以理解为现任总统托卡耶夫利用对经济不满的民意“逼退”此前仍然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的纳扎尔巴耶夫的过程。而纳扎尔巴耶夫宣布辞职并且声称将“出国看病”的说法,则在另一层面上可算是这一论调的一种佐证。

民族内斗、境外势力、权力斗争最终导致了今天的事态 图源:社交媒体

尽管如此,从煽动市民上街到围攻政府部门,从大量武装分子打砸抢烧再到能够与哈萨克斯坦安全部队展开枪战交火的“暴乱分子”,虽然美国断然否认自己与这场抗议有关,哈萨克斯坦抗议示威的节奏也很快,但从各个角度看,特别是整场抗议活动在互联网上串联发起,又随着哈萨克斯坦全国断网陷入失能状态,都是标准的“颜色革命”套路。

哈萨克斯坦安全部门已抓获了不少在互联网上煽动人们对抗政府的所谓“互联网领袖”,无论这场大规模暴乱是否有着统一的组织和来自美国的“阴谋”,西方国家长期以来在哈萨克斯坦的地下工作以及他们对于哈萨克斯坦各种NGO的资助,都是它能够发展至今的重要因素。

不过美国方面的表态多少也有真实之处,那就是虽然他们在培养复制哈萨克斯坦所谓“民主力量”的过程中投入了大量资源,但他们似乎并没有在此时推动一场真正的颜色革命。因此当哈萨克斯坦警察、政府军和集安组织的部队进入作战状态,开始在哈萨克斯坦镇压抗议并且清剿暴乱武装分子的时候,事件的最终结局基本就已经确定了。

在此次事件中,以俄罗斯为核心的集安组织扮演了重要角色,他们不仅在抵达哈萨克斯坦后维持了诸多重要地区的安定,更重要的是在1月5日夜晚事件看似不可收拾的时候,集安组织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向哈萨克斯坦派遣部队的决定,在政治上给予了哈萨克斯坦政府以极大的支持。

不难看出,相比于上合组织,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这个可以追溯到苏联刚解体时的组织在体系上更成熟,运作经验上更丰富,尤其是俄罗斯在快速展开境外大规模兵力投送上的强大实力,让集安组织在1月6日就依靠大规模空运向哈萨克斯坦实际投送了部队,并开始执行任务。对于在各个方向上都希望维持自己影响力的俄罗斯而言,此次行动无疑是一次未曾预料的良机。

俄军动员了包括70架伊尔-76和4架安-124,再次诠释了空中运力在快速反应中的作用 图源:红星台

随着总数超过3700人的集安组织部队陆续抵达哈萨克斯坦,以及哈萨克斯坦安全部队开始清剿所谓的“境外接受训练的恐怖组织”。对于哈萨克斯坦政府而言,眼前的政权危机已经告一段落。但对于哈萨克斯坦以及托卡耶夫政府如何妥善处理本国民众高度关心的社会与经济议题,又如何面对和处置在过去30年里几乎无处不在的纳扎尔巴耶夫,则将成为接下来他们要面对的重大考验。

用“公开”为朝鲜保密

1月5日,美韩媒体报道朝鲜又进行了一次导弹试射,随后在1月6日,朝鲜媒体做出官方正式报道。朝鲜国防科学院5日再次试射高超音速武器。这是自去年9月29日朝鲜试射“火星-8”型高超音速导弹以后,朝鲜再次试射高超音速武器。

基于火星-10的双锥体弹道导弹,姑且高超音速  图源:社交媒体

按照朝鲜相关报道介绍,本次试射检验了多种高超声速导弹技术,包括高超声速滑翔飞行战斗部在多次滑翔跳跃飞行与强横向机动相结合的情况下的操纵性与稳定性。高超声速飞行部在导弹发射后成功分离,战斗部在飞行区间内从初始发射方位角向目标方位角横向机动120公里,准确命中设定为700公里外的目标。

在仔细相关报道前,外界第一反应是朝鲜进行了第二次“火星-8”高超声速导弹的发射试验。但随后在仔细比对了此次朝鲜发布的试射照片与此前的“火星-8”高超声速导弹照片之后,外界都发现此次试射的导弹头部与“火星-8”有极大的差异,并非“火星-8”的乘波体构造,而是较为传统的双锥体结构。随后外界发现这款导弹在去年朝鲜展出的“防卫-2021”展览会上就已经出现过,确实是与“火星-8”差异不小的一款导弹。

最终试验的是图二中的双锥体,而不是图一中的乘波体

从导弹技术发展的路线上说,这一情况比较难以理解,毕竟如果不论项目的实际成熟程度和具体性能,“火星-8”高超声速导弹在高超飞行体部分已经和中国的东风-17,俄罗斯的“先锋”一样,使用乘波体结构,属于比较先进的高超音速武器类型。结果朝鲜在已经试验了先进构型后,再回过头来试验相对落后的构型。对于朝鲜这样一个资源并不充裕,在军工项目上需要精打细算的国家来说,似乎不太应该。


这两款高超音速导弹使用的一级段都是朝鲜此前研制的火星-12远程弹道导弹。之所以选择这款导弹,与后者在当代朝鲜导弹体系中的地位有着相当的关系。

作为朝鲜步步为营,逐渐提升性能,最终研制成功射程覆盖美国本土的洲际弹道导弹的第一步,火星-12导弹相比之前的火星-10可靠性更高,同时也是火星-14、火星-15和火星-17导弹上所有技术的基础。

但与此同时,在火星-15成功试射,火星-17正式露面的情况下,火星-12在朝鲜人民军中的地位和继续大批量装备的必要性则显著下降。因此,利用技术上相当成熟的火星-12导弹的弹体和发射机构作为基础,搭配不同的上面级,为朝鲜新一代导弹武器系统进行试验,无疑是一种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同时还具有技术可行性的方案。

试验-装备,再试验,再装备 图源:朝中台

两次试验之后,朝鲜对于双锥体高超音速滑翔体和乘波体滑翔结构的表现就都有了第一手的数据积累,无论选择哪一款构型继续发展都有的放矢。毕竟相比中俄这样的核大国,朝鲜拥有的核弹头数量和核载具数量都更少,面对美国的反导拦截系统时要实现有效核打击,对于导弹突防的要求更高。朝鲜对类似高超音速武器这样的技术需求的迫切性也就更强。从这个角度来看,朝鲜近年来频繁试验的不少导弹,即使没有洲际导弹,其追求技术升级,突出对美威慑的整体方向依然没有改变。

火星-17最终的目标,无疑是搭载具备突破反导拦截弹能力的滑翔体 图源:朝中社、俄罗斯24

相比中俄两国已经拥有投入使用的高超声速武器的情况,朝鲜目前的试验即便取得成功,也远没有到完全实用化的阶段,不过在东亚地区,朝鲜的高超音速导弹试验已经让其在发展这一技术的竞赛中占据了有利位置。

从试验技术本身来看,眼下美国的高超音速武器研制正处于尴尬期,虽然技术难度较低,使用双锥体弹头的LRHW导弹方案目前相对顺利,但使用乘波体弹头的AGM-183A导弹连续三次试验失败,迟迟无法验证其设计的可靠性;

日本防卫省虽然早在2018年就提出了所谓“高速滑空弹”的设想,也制作和发布了各种模型、使用CG画面以及示意图的计划,并号称其射程和速度将比俄罗斯锆石导弹高30%,但目前仍然没有其进行实际试验的相关消息;

至于韩国,虽然在2021年年底韩国国防发展局与韩华集团联合公布Hycore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概念设计,并声称计划于2022年试飞,但该弹一来仅仅是概念设计,并非实用化的导弹,二来该弹使用超燃冲压发动机设计,技术难度远高于滑翔弹头,韩国的计划能否如期实现,自然也很难说清……

“比美国强” 图源:社交媒体


同时让韩国“绿松”雷达感到压力很大 图源:社交媒体

相比2021年看起来比较“太平”的年尾,2022年的开年显然并不平静。考虑到今年还是韩国总统的大选之年,其选举结果很有可能会带来韩国对朝政策乃至朝鲜半岛局势的重大变化,朝鲜选择进一步强化武装力量,特别是高技术武装力量的方向,无疑也是尽可能寻求根本性稳定的慎重选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世纯
哈萨克斯坦 朝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