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军评:不安时代的日本防卫白皮书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4 10:43

施洋

施洋作者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施洋】

本周,随着乌克兰战场上俄军与乌军在地面作战陷入僵局,印太地区再次成为了全球军事领域的关注重点。一方面,美舰再次穿越了台湾海峡,同时日本也公布了新一年的防卫白皮书,并同时指责中国海军进入日本领海;与此同时,韩国研制的KF-21战机在本周实现了首次试飞,让韩国成为所谓全世界第八个自行研制超音速战斗机国家的同时,也引发了外界对韩国航空工业发展路径的关注与思考。

不安环境下的日本白皮书

本周五也就是7月22日,日本防卫省发布了新一年度的防卫白皮书以及相关的各种附件,阐明日本对于过去一年里周边安全环境变化的态度,以及日本对各种所谓“安全威胁”做出的回应。

由于在这一防卫白皮书发布前不久,日本刚刚遭遇了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助选活动中中枪身亡的严重治安案件,除了引发日本在社会层面的反思外,也深刻影响了日本参议院选举,并让支持修宪的政治力量头一次在理论上获得了可以修改“和平宪法”的足够席位。不过作为一件发生不久的案件,自卫队对于这一事件的表态显然还没来得及写进白皮书里,更多的表述则是针对同样跌宕起伏的2022年前半年——按照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在防卫白皮书中所说,国际社会已步入“21世纪的新危机时代”。

日本防卫省做出这一判断的主要理由自然是俄乌之间发生的大规模冲突。作为一个在俄乌冲突中旗帜鲜明地与北约国家站在一起,对俄罗斯实施全方位制裁,同时对乌克兰进行大规模军事援助的亚洲国家,日本不仅在白皮书中将俄军在乌克兰发起的特别军事行动称为侵略,也别有用心地将所有在日本周边遇到的“安全威胁”与俄罗斯强行绑定:将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的行为、台海地区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行动以及与俄罗斯一道维护亚太稳定的战略巡航行动都歪曲为“与侵略国俄罗斯深化合作”同时“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将朝鲜正当增强本国军力的导弹试射活动与其对俄罗斯的外交支持故意捆绑,称其为“拥护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和“单方面加剧对国际社会的挑衅”……

立场明确 图源:日本国防白皮书

在这种威胁的认定中,对于中国的威胁认定毫无疑问是最大的。

在本次发布的白皮书中,对于中国的国家和军事力量介绍有34页的篇幅,此外还有针对包括台湾问题在内,介绍美中关系的14页内容,是白皮书中涉及的各国介绍内容中最多的一部分。这其中自然少不了一系列对于中国军力规模、武器装备、性能水平等等的归纳与总结。

由于相关统计材料的时间滞后性,不少的内容显得相对保守,不少则有日本式的刻板印象,比如防卫省推测解放军现役的歼-15和歼-20战机各只有50架,明显是过时了好几年的数据,对于熟悉中国军事力量发展动态的人而言有点“跟不上形势变化”的感觉;而在估计中国核武库规模时,则是在核弹头数量上遵循美国预测的口径进行高估,认为中国在2027年会有700个核弹头,到2030年会增加到1000个,同时在对解放军导弹发射载具的评估上又沿袭了传统的日式低估……不过无论是哪种评估结果,解放军在军事力量上对日本自卫队都构成了绝对优势。

严重低估我军数量的同时又得出了“东风-41有十个弹头”这种事儿

而在这样一系列自以为是的外部威胁认定下,日本自卫队继续在过去的一年里增强了自身的军事实力,有针对性地调整了部署,同时还和包括美国在内的几个国家在多个领域加强和深化了军事领域的合作,以便继续维持眼下以美国为核心对印太地区进行支配的传统地缘政治格局,确保日本自认为的国家利益。这些举动中,相当多的部分都与中国紧密相关。

按照2019年修订的最新防卫大纲,日本自卫队在总体武装力量员额不做变动的情况下,不仅要增建两支弹道导弹防御部队,还要新建两个所谓“高速滑空弹”(实际是高超音速导弹)大队、1个防卫队和1个输送群,同时对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的主力装备(水面舰艇、海航飞机、航空自卫队战机)在数量上实现扩编。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自卫队不仅连年持续增加自卫队的防卫经费,还努力在各种新型武器装备上增强其进攻性作战的能力。目前正在接受航母化改进的日本直升机航母“加贺”号就是典型的例子,该舰的改进目标是通过对飞行甲板的造型修改,同时对舰上设备进行升级,以使其具备搭载F-35B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同时尽可能地实现与美国海军两栖攻击舰相似的甲板操作性能,从而为使用日本未来采购或隶属美军的F-35B创造条件。

与此同时,日本还在本年度的防卫白皮书中公布了正在进行风洞试验的12式岸舰导弹改进型模型。相比目前日本自卫队现役的12式岸舰导弹采用的标准亚音速反舰导弹构型,改进型12式岸舰导弹全弹采用了隐身化的弹体构型,同时用飞机式的大展弦比可折叠弹翼取代了传统弹翼。这种改进在显著降低导弹被发现的概率的同时,也能够大幅增加导弹的有效射程。

从技术水平上看,这款导弹在完成试验后有可能接近一款岸舰版LRASM导弹的性能水平,并很有可能优先部署在日本部署在宫古岛、俺美大岛以及未来可能移防到石垣岛的岸舰导弹部队中,从而构成类似美国兰德智库在《陆基反舰导弹在西太平洋的运用》报告中建议的对华岸舰导弹封锁效果。除此之外,理论上性能更先进,技术上也更时髦的高超声速导弹也正以所谓“岛屿防御用高速滑空弹”的名义正在研制。尽管日本方面将这种武器描述成岛屿间攻击的防御性装备,但作为日本研制的第一种实打实的地地导弹武器,这种武器以及后续日本计划研制的高超声速巡航导弹,无疑表明日本自卫队正在彻底与“专守防卫”诀别,全面向一支具备战术和战役进攻性打击能力的正规化的国家级武装力量转变。

一系列高精尖装备投入研究

正如笔者之前在评价安倍死后日本国内修宪可能造成的影响时的判断一样,日本战后修宪的目的与其说是为日本打开“可以侵略他国的正常国家”大门,不如说是对于日本数十年来违背和平宪法,非法建立和拥有大规模武装力量这一既成事实的追认。对于中国而言,除了一如既往的警惕日本军事力量对于我国国家利益和领土主权的破坏和威胁外,更要认清日中之间在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上的差距,做到对日本的所作所为充分关注,又能够适度进行响应。

真五代机与“像真五代机”

7月19日, 据韩国防卫事业厅消息,韩国研制的KF-21“猎鹰”战机原型机当天完成了首次试飞。飞机于下午3时40分许在位于庆尚南道泗川市的空军基地起飞,4时13分许安全着陆,飞行时间为33分钟。该机在飞行中以时速约400公里的速度测试了机体性能。按照韩国的计划,若今后顺利通过试飞和验证阶段,KF-21将从2026年起投入量产。韩国空军计划截至2032年累计装备120架。

针对这一重大进展的消息,韩国媒体和民间都颇为振奋。韩联社就在报道中提出,得益于此次试飞成功,韩国距离成为全球第8个成功研制超音速战机的国家又近了一步。虽然如果仔细考究,这个所谓全球第8(前面七国分别是美国、俄罗斯、中国、日本、法国、瑞典以及英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组成的欧洲四国联合体)多少是有些许水分在里面,比如已经成功研制“光辉”战斗机并且将其投入量产的印度就莫名被韩媒遗忘,曾经独立研制过超音速战机的英国也只能和其他国家共算一锅……这就好像之前韩国自称世界第7个水下发射弹道导弹国家的时候悄悄把朝鲜给排除掉一样,虽说是见不得人的小心思小把戏,却也足以体现韩国人渴求跻身先进国家之列的强烈荣誉感。

对于一个在上个世纪末还只能进行组装和大修外国战斗机,本国航空工业还只会研制单引擎涡桨教练机的国家而言,在新世纪刚过去20多年的时候就开始试飞具备当代主流技术水平的战斗机型号,的确是相当了不起的成就。当然,作为一个与美国在军事领域有深度合作,同时又有相当经济实力作为基础的国家,韩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具备不少优秀条件,也有不少别国难以直接复制的先进经验。这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启动,本世纪初开花结果的韩国国产高级教练机计划——美韩联合研制T-50“金鹰”高级教练机。

美韩在这个项目上的合作属于典型的各取所需。对于参与T-50项目的美国和洛马公司而言,主要的目的在于利用韩国充足的资金和工业基础,在世纪之交研制一款性能先进的高级教练机,既可以在全球高级教练机市场上分得一杯羹,又让洛马能够在当时已经可以预见的美国空军T-38高教机换代竞标案中占得先机。而对于韩国而言,T-50项目最重要的价值,就是让韩国航空工业实现了从组装战机到研制战机的重要蜕变,在T-50的研制过程中,来自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技术支持至关重要,从中国台湾汉翔公司挖来的航空工业人才也在项目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但大量参与项目全流程研制的韩国技术人员正是依托这个项目掌握了研制当代战机的总体流程和关键。而因为KF-16和T-50都是具有典型三代机性能特征的装备,韩国依托T-50建立起来的战机工业一开始就具备当代国际主流的技术水平。

由于有美国提供技术支持,T-50高教机的整体技术方案相当先进,也有较好的技术可行性,而在韩国缺乏积累的各种航空工业的重要子系统上,背靠美国和西方承包商则让韩国直接越过了困难的子系统开发和整合阶段:T-50的动力直接选用通用动力的F404涡扇发动机,教练攻击型上的机载雷达则根据不同的需要和配置由美国或者以色列公司提供,其大多数的机载武器也都选用美国的成熟产品。这让T-50的试飞和服役过程十分顺利,也增强了该机在出口市场上的竞争力。

出口给印尼的TA-50

而依托T-50研制时打下基础的韩国KF-21战机,无疑又是一个背靠美国和西方航空工业体系的本国战机项目。KF-21使用的主动力是两台现成的美制F414发动机,而整体设计则是从与F-35有深度参考的C103设计方案发展而来,加上洛马公司向韩国提供了一系列F-35A所使用的先进技术转移,虽然被美国政府叫停了其中包括有源相控阵雷达在内的四项关键设备,但仍然让韩国在原型机研制过程中少走了不少弯路。毕竟美国限制的有源相控阵雷达、IRST、光电目标引导吊舱和电子干扰设备并不影响KF-21飞行平台的研制进度,而韩国本身相对发达的微电子工业也能在后续研制中弥补这些产品的缺失。

依托微电子产业发达,KF-21的电子水平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更重要的,则是KF-21在研制之初就将自身定位为一款依托三代机技术发展,力争性能上优于欧洲的“阵风”、“台风”战斗机,而依旧弱于美国F-35战机的三代半型号这一技术定位。对于韩国而言,这让KF-21能够在研制中与T-50系列高教机有较大的技术继承性,也规避了四代战机从机体结构、材料到各种细节隐身设计和处理上全面升级的技术跨越,让KF-21项目风险可控;对美国而言,KF-21的技术水平低于F-35,这让该机在国际军火市场上无法与F-35发生直接竞争,对于美国的海外战机市场而言十分安全,那些愿意考虑KF-21这样相对低性能战机的国家,本来也不大会真的采购昂贵的F-35战机。

由于KF-21在技术上基于三代机的基础,该机的三代半定位很难通过后天的改进真的晋级四代机。虽然从表面上看,KF-21已经具备了类似F-22这样四代机的隐身气动外形,与四代机最大的差别就是机身腹部的导弹是保形挂载还是弹舱挂载,而且KF-21的机腹给弹舱预留了空间,理论上也可以在弹舱发射技术成熟后升级弹舱,但该机全身上下的三代半色彩是从机体结构和设备布置开始,正如房屋地基和承重墙结构一般,想要通过小修小补的表面文章根本无法全面改观,而想要全面改进升级,其难度就堪比重新设计一款战机了。按照韩国计划在2026年将KF-21投产的情况,由于时间紧张,届时服役的KF-21恐怕也很难进行对飞机产生代际性能升级。而到了2030年以后,包括F-22、F-35、歼-20、苏-57、歼-35甚至苏-75等多种四代机都开始进入国际军火市场,甚至下一代战机都崭露头角的时候,一款三代半战机还有多大的技术前瞻性和吸引力,同样也值得怀疑。

图源:社交媒体

也就在本周,中国的新一代舰载战斗机歼-35的原型机的清晰照片也在互联网上出现,虽然从总体布局上看该机与KF-21可谓是如出一辙,但作为一款真正按照四代机技术标准设计的产品,该机在技术上与KF-21的技术差距,从开始试飞的时候就已经拉开了。而这种半代战机技术差距背后的技术积累和研发路线选择的不同,就是中国这样真正的军事工业大国与韩国的根本不同之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世怡
KF21 日本防卫白皮书 日本右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