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展:沉没的俄罗斯浮船坞:库兹涅佐夫的迟暮与库尔斯克的亡魂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31 08:40

施展

施展作者

苏俄海军研究者,军事自媒体作者,网名“北方机械制造生产联合体”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施展】

10月30日上午,一则“为‘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维修的浮船坞沉没”的消息传遍互联网,并在军迷群体中成为热议的话题。目前,该事故已造成4人受伤、1人失踪,当时正在出坞的俄唯一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号的甲板因起重机倾倒,在甲板上被砸出一个直径4-5米的大洞。同日,俄联邦调查委员会宣布本次事件涉嫌刑事犯罪(触犯俄联邦刑法第216条“违反采矿、建筑或其他工程的安全规则”),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调查。不过,一位俄方造船业人士表示,浮船坞沉没不会影响“库兹涅佐夫”号维修的进度计划。

俄网友拍摄到的事故后的“库兹涅佐夫”号,浮船坞的起重机倾倒在飞行甲板上

迟暮的航母和迟暮的船坞

在2016年底的地中海远航中折损了2架舰载机,拖着浓烟黯然返回母港后,难掩老态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就立即前往位于摩尔曼斯克的第35修船厂(СРЗ-35)接受检修。第35修船厂现为北德文斯克“小星星”船舶维修中心的分厂,拥有2座干船坞,但仅具备对柴电动力潜艇、核动力潜艇以及驱逐舰/大型反潜舰一类舰只的大修和中修保障能力。因此在2016年发表的一本俄文刊物《造船与修船技术学报》(2016年第24期)中,提出了对第35修船厂进行扩建,新建一座大型干船坞,使之拥有大修航母级别舰只的能力。

第35修船厂现有的2座干船坞无法容纳巨大的航母

“船厂设计联合公司”提出的扩建方案,在第35修船厂新建一座可容纳航母的干船坞

今年4月,俄联邦国防部与俄联合造船厂集团(ОСК)签署了一份总额约600亿卢布的合同,“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中修和升级改装正式开始。不过在新的大型干船坞建成之前,“库兹涅佐夫”号只能在码头旁进行有限的修理工作,而更换水下壳板、污物清除、外板油漆以及螺旋桨、舵或其他装置的拆换等修理工程必须在船坞中进行。由于第35修船厂现有的干船坞尺寸有限,俄方将“库兹涅佐夫”号转移到第82修船厂的ПД-50号浮船坞内,却没想到在出坞时却出现了意外。

ПД-50号浮船坞中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第82修船厂股份公司官网主页照片)

在此次事故中沉没的ПД-50号浮船坞属于苏联“西方”设计局在上世纪70年代设计的7454型大型非自航式全钢结构浮动船坞。由于冷战高潮时期苏联国内的主要船厂都没有闲置的船台和生产能力来建造这个庞然大物,而且浮船坞的技术敏感性相比其他作战舰艇要低很多,因此将苏联海军其建造委托给了位于瑞典哥德堡的戈特维肯·阿伦达尔(Götaverken Arendal)船厂来完成。其主体结构在1980年完工后,被拖船拖航到苏联北部摩尔曼斯克州的罗斯利亚科沃湾投入使用。

ПД-50号浮船坞的设计全长达330米(结构长度300米),全宽88米(结构宽度79米),船坞使用面积23000平方米。这座浮船坞可以保证吃水小于14米的舰艇进坞,即能够容纳包括世界最大的“台风”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基辅”级重型载机巡洋舰以及“基洛夫”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在内所有类型海军舰艇,就算是当时还未建成服役的“苏联海军元帅库兹涅佐夫”号重型载机巡洋舰(航母)也不在话下。

世界最大的潜艇“台风”级在ПД-50号浮船坞中也不过占据了一半不到的使用面积

ПД-50号浮船坞自身的净吨位(有效容积)为17986吨,总吨位(内部总容积)59954吨,标准排水量135460吨,满载排水量215860吨,船坞的托举力更是高达80000吨。浮船坞内可容纳90名常驻人员和90名临时工人,为工作场所供电是4台德国MAN公司生产的18V23LH型柴油发电机,总功率9400千瓦。浮船坞上的附属设施则有2部起重能力50吨的吊杆,并贮有2000吨燃料和1704吨压载水。

ПД-50号浮船坞带有2部起重能力均为50吨的吊杆,这次砸了“库兹涅佐夫”号的就是其中之一

库尔斯克的亡魂与彼得大帝的怨念

自投入使用以来,ПД-50号浮船坞已经“接待”了无数艘北方舰队的大小舰艇,其中包括1991年因核动力装置故障而瘫痪的“基洛夫”号核动力巡洋舰,此外还参与了2001年俄罗斯打捞爆炸沉没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行动。当时根据“库尔斯克”号原设计单位圣彼得堡“红宝石”中央设计局制定的打捞方案,ПД-50号浮船坞负责将由沉在海底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负责打捞的驳船“巨人-4”号(Giant 4)还有一座用3个月时间紧急赶制出来的浮箱三部分组成的“驳船-库尔斯克-浮箱”组合体从事故地点运回北莫尔斯克。

ПД-50号浮船坞内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残骸,17年后,它自己也沉了……

2010年6月,ПД-50号浮船坞的所有权从俄海军北方舰队被移交给了俄联邦国防部下属联邦单一制企业第82修船厂(СРЗ-82),并成为这家船厂价值最大的固定资产。第82修船厂的前身是地处科拉湾海岸的第1079船舶修理车间,1947年5月根据时任苏联海军北方舰队司令的普拉托诺夫海军上将的命令开始扩建,发展至今已成为一家占地面积99.8公顷,拥有一条335米长的系泊码头,并配有КПМ-32/16型龙门起重机和完善电气保障设施的综合性修船厂,后经私有化改制后脱离国防部的管辖成为第82修船厂股份公司。

在ПД-50号浮船坞内监修的“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上)与“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下)

按照目前俄方公布的情况看,由于连日的低温天气使冰雪附着在电线上,从而引起第82修船厂输电的线路受损停电。而当时“库兹涅佐夫”号正准备移出ПД-50号浮船坞,供电中断使浮船坞上的水泵停止工作,海水涌入隔间内,最终导致浮船坞沉没。不过,笔者对这一结论仍持怀疑态度。水泵停止工作最多导致起浮中止,因停电导致浮船坞进水沉没的说法听起来相当不可信。笔者猜测的一个事故原因是浮船坞年久失修导致船坞结构破损进水,但这毕竟只是猜测,还是要等待俄联邦调查委员会出具最终的事故报告。

目前,“库兹涅佐夫”号已经被安全转移到不远处的第35修船厂停泊,将由专家对其舰体情况进行评估定损。至于ПД-50号浮船坞,虽然将其打捞出水并修复重新投入使用的难度并不大,但无论是打捞还是修复都需要时间。正因为这座浮船坞的尺寸和承载能力足够大,能够为北方舰队的所有类型船舶的入坞修理和日常维护提供保障,俄罗斯海军势必会提前规划好其使用周期。而一旦有计划外的舰艇发生故障需要入坞,就会严重打乱其他舰艇的例行坞修。

这次事故发生后,不但等着排队的后续舰艇无法按计划入坞,连浮船坞本身也要花时间进行修复,可能会影响整个舰队的战备,进一步降低俄海军的舰艇妥善率。可以说,这座唯一的大型浮船坞也是苏联/俄罗斯缺乏大型船舶维护保障基地和干船坞数量不足一个缩影。

——“我库帅就是被船坞砸 瘫痪 一辈子起不来 也不会去中国大修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于宝辰
俄罗斯 俄罗斯海军 俄罗斯复兴 航母 船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