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欲成立“9·11”式委员会,全面调查美国政府应对疫情事宜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03 11:26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美国新冠疫情全面告急,两党的争斗也愈演愈烈。特朗普政府的抗疫不力无疑让民主党抓到把柄,眼下,民主党人已经在酝酿“秋后算账”。

当地时间4月1日,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汤普森(Bennie Thompson)公布了一项计划,旨在成立一个类似“9·11事件调查委员会”的特别小组,对美国此次新冠疫情进行全面调查。

关于成立新冠病毒调查委员会的提案

委员会将由25名成员组成,对此次新冠疫情危机进行为期18个月的调查,“全面、完整地说明”新冠病毒的出现、美国联邦政府、地方政府对疫情的应对情况。之后,委员会将发布一份公开报告,介绍制定一项国家计划的建议,以应对未来公共卫生问题和流行疾病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据《国会山报》报道,汤普森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虽然我们还不知道冠状病毒对美国的全面影响,但死于该病毒的美国人已经超过了死于9·11袭击事件的人数。”

“很明显,作为一个国家,我们正处在另一个转折点上。”汤普森说:“今天,美国人将再次要求对我们的准备情况,以及我们对全球公共卫生紧急情况的反应作出全面说明。美国人需要答案,了解我们的政府如何能够更好地工作以防止类似危机再次发生。”

就在汤普森公布这项议案的数小时前,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Adam Schiff)也在推特上表示,他正在起早与汤普森类似的议案:“在珍珠港和911事件之后,我们从错误中吸取教训,一旦我们(从疫情中)恢复,我们需要一个跨党派委员会来审查我们的应对措施,以及如何为下一次疾病大流行做更好的准备。为此我正在起草一份议案。”

民主党众议员汤普森和希夫  视频截图

美国新冠疫情感染人数已突破24万。眼下,国会的民主党人对特朗普政府的动作也已从“口水战”上升到行动层面。在汤普森、希夫酝酿成立调查委员会之际,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已率先下手,成立众议院冠状病毒危机特别委员会。

佩洛西关于成立众议院冠状病毒危机特别委员会的声明

佩洛西在2日发表的声明中表示,这个跨党派的委员会由众议院多数党党鞭克莱伯恩(Jim Clyburn)领导。其成立的目的则是“确保国会为这场战争投入的2万亿美元,及在未来立法中提供的任何额外资金,得到明智和有效的使用。”

为应对新冠疫情,上个月,美国国会通过了该国史上最大紧急经济刺激法案,并于3月27日由总统特朗普签署生效。该法案旨在通过直接援助、贷款和补助三种方式,向美国注入总计2.143万亿美元的资金救助

据《国会山报》报道,佩洛西2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委员会将“杜绝浪费、欺诈和滥用,它将防止哄抬物价、牟取暴利和政治偏袒……事实是,我们需要透明度和问责制。”

佩洛西称,监督委员会将被授予传唤权,目的是在资金被使用时减少一切“坏念头(mischief)”,“哪里有钱,哪里就经常会出现坏念头,我们只是想确保所花出去、投入的资金,是按我们在立法中所规定的条件进行的。”

对于汤普森等人的议案,佩洛西2日表示支持,但强调由克莱伯恩领头的监督委员会任务更为紧迫。

“这是政治迫害”,民主党攻势越来越密集之际,特朗普2日在白宫疫情简报会上,以他一贯用来指责对自己调查的措辞、未指名道姓地抨击道。

“我们看到美国人团结在令人难以置信的无私和同情之中……我想提醒首都的每一个人,尤其是国会的每一个人,现在不是讨论政治的时候。”特朗普说。

他又警告称,近年来,无休止的党派调查已经“给我们的国家造成了巨大的伤害”,“这是一个接一个的政治迫害,现在不是搞政治迫害的时候,而是打败敌人的时候……在疾病大流行期间进行这些党派调查是对重要资源、时间和注意力的极大浪费。”

在特朗普离开讲台后不久,白宫又向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Charles Schumer)发出了一封措辞严厉的信。

在信中,特朗普批评了这位民主党人对联邦政府应对疫情的“错误”指控,并带着嘲讽写道:“如果你少花点时间在你那荒谬,且永远是场悲剧、注定无功而返的弹劾骗局上(除了增加我的民调数字),而是专注于帮助纽约民众,那么纽约就不会对‘隐形敌人(指新冠疫情)’完全没有准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特朗普 佩洛西 观网看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