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屡次拿台湾碰瓷,德方发言人就不往坑里跳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16 20:07

【文/观察者网  王慧】为了强刷存在感,民进党当局趁疫情打起了口罩的主意,拿出1000万片口罩捐给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而对台湾民众,却一边实行限购,一边向大家宣传“电锅蒸口罩”。

都这样省吃俭用捐口罩了,结果还是没有换来德国一句“感谢台湾”,甚至还被德国政府发言人赛贝特(Steffen Seibert)在记者会上泼了一盆冷水,台湾绿媒不乐意了。

台湾亲绿媒体“自由时报”16日专门发布了15日德国记者会现场视频,称赛贝特在被问及台湾给德国捐赠100万只口罩一事时没有表示感谢,甚至连“台湾”这俩字都不提。

视频截图

发布会上记者在提问中不断“挖坑”,德国官员招招化解。

有记者提问声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批评世界卫生组织,在大流行病初期认为这只是一种一般的流行传染病,有人还批评世卫和台湾打交道的态度,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如何评价台湾为德国提供口罩一事?据称中国大陆因为这件事向德国“施压”,要求德国不得大肆宣扬台湾的支援物资?

对此,德国外交部发言人阿德巴尔(Maria Adebahr)表示,她并不了解此事。

接着,赛贝特说,德国尽可能去寻求外部帮助,对于从海外得到的抗击疫情的帮助,德国表示感谢。“对于其他具体的问题,我也无法回答。”

尽管这位记者在提问中屡次提到“台湾”,但是德国政府官员却一次也没“跳坑”,完美避开“台湾”一词。

记者急了,直接问道:“为什么你们都不提到‘台湾’这两个字?”现场另一位的提问则更直接挑衅道:德国政府是否支持台湾加入世卫组织?

话说到这里,阿德巴尔的回答也非常直截了当:“我们对台湾的原则立场没有改变。”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阿德巴尔 视频截图

亲绿台媒《自由时报》对德国接受了100万只台湾口罩捐赠,却没表示感谢的做法非常不满。报道援引“长驻台湾的德国记者”白德瀚(Klaus Bardenhagen)的话批评德国没对台湾的捐赠表示感谢。

为了找补面子,《自由时报》还声称,所谓“德国驻台代表” 王子陶(Thomas Prinz)早在4月初民进党当局宣布口罩援助行动时,就已表达谢意。

看着台媒酸到不行的操作,有台湾网民总结了一下,“送了人家(德国)一百万个口罩,然后跑到人家面前说,我送了你口罩你支持我吗?对方不搭理之后,干脆直接说,‘我都送你东西了,你怎么连句谢谢都不说’。这个操作着实有点low....”

台当局外事部门也注意到了此事,该部门发言人欧江安15日回应称,这是台湾在尽义务,“不会期待别人一定要感谢我们”。但她特别提及,“德国在台协会”已经表达过感谢。

对于这个回应,台湾网民反问:“是吗?只是心里不是滋味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台湾 德国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