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记者呼吁美疾控中心主任辞职,被东家训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13 09:59

【文/观察者网 郭涵】曾多次抨击美国政府抗疫表现、呼吁学习中国经验的《纽约时报》记者麦克尼尔,12日在采访中延续了他敢言的风格,认为美国政府浪费了疫情初期宝贵的应对时间,呼吁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引咎辞职。

麦克尼尔的采访引发网友热议,有人感慨“终于有一家主流媒体讲出了真话”,称赞他的勇气。可东家《纽约时报》却急忙发声明撇清关系,称其表达个人观点“太过了”。主编在“约谈”他时提醒:“你的工作不是发表个人意见。”

麦克尼尔接受CNN采访 视频截图

周二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国际频道采访时,麦克尼尔表示,美国政府“彻底浪费”了疫情之初两个月的时间。“我们像无头苍蝇一样。是的,这是总统的错,不是中国的错。”

他提到,中美两国疾控中心的负责人截至一月中旬已经3次通话。而在中国等其他国家开展大规模检测时,美国却在“不务正业”。为此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应该负责。

“这是一个伟大的机构,但被无能地领导,我认为雷德菲尔德博士应该辞职。”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 图自:央视新闻

另一方面,麦克尼尔也批评“来自高层的压力”,即特朗普不断淡化疫情严重性,坚称“只是流感”。这影响到了总统身边的幕僚,甚至媒体。他说自己曾试图说服主编疫情“真的很糟糕”,而所有人“很久之后才反应过来”。

麦克尼尔认为,卫生部长阿扎尔领导白宫抗疫工作组时表现不错,让副总统彭斯取代其领导位置是个错误,形容后者是个“马屁精”(sychopant)。

这段采访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不少网友同意有关雷德菲尔德的看法,还有人感慨“终于有一家主流媒体讲出了事实”,称赞他的勇气。《卫报》认为,一名《纽约时报》记者公开呼吁政府官员辞职、对美国领导人发表尖锐看法可谓“不寻常”。

截图:社交媒体

但也有人质疑麦克尼尔讨论政府官员表现的“权威”,认为他带入了个人情绪。《华盛顿邮报》评论员埃里克·维普(Erik Wemple)则形容,考虑到麦克尼尔在报道全球抗疫问题上的专业性,这是疫情期间“一个重要的媒体时刻”。

维普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纽约时报》发言人就此事的回应,强调麦克尼尔是在表达个人观点,且“太过了”。他被主编叫去谈话,后者提醒:“你的工作是报道事实,不是发表个人意见。”

《纽约时报》在声明中称,主编告诉麦克尼尔“你的职责不是发表个人意见” 图自:社交媒体

有网友认为,人们因为美国政府抗疫不力而死去,《纽约时报》不应该在这个时候提“媒体中立”。不过声明也强调,“依然对麦克尼尔能公正准确地报道科学与医学新闻充满信心。”

麦克尼尔1976年加入《纽约时报》,曾报道60多个国家的流行疾病。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他多次接受美国媒体采访,客观介绍与评价中国的抗疫努力、回击外界的偏见与造谣;他也多次批评美国政府延误抗疫时间、措施措施“像开花园派对”,呼吁学习中国的抗疫经验。

4月18日,麦克尼尔在《纽约时报》上发表长文,介绍特朗普当时呼吁各地开始复工,引发专家担忧:疫情将出现反复,人们不可能很快恢复正常生活,其影响将不可避免地持续至明年。

截至美东时间5月12日下午5点30分,美国累计确诊病例1366350例,24小时内新增21043例;死亡病例82105例,24小时内增加1866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纽约时报 记者 美国疾控中心 辞职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