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不当被批种族主义,拜登紧急“灭火”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23 11:00

【文/观察者网 齐倩】“如果你不知道是支持我还是特朗普,那你就不是黑人。”当地时间22日,美国前副总统、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接受电台节目采访时的发言,让他陷入种族主义争议之中。

拜登的言论在社交网站引起了轰动,共和党人,甚至包括部门民主党人同样进行了猛烈抨击,指责拜登是在对黑人投票自由指手画脚。眼见批评声音越来越大,拜登紧急出来“灭火”。

在发言仅几小时后,拜登与一场与黑人商界领袖的电话会议上做出回应。他承认自己的发言“不应如此漫不经心”,不应该把黑人选民是为理所当然。

“如果你不知道是支持我还是特朗普,那你就不是黑人。”

随着总统大选临近,拜登竞选活动行程安排得满满的。周五,拜登做客一档知名电台节目《早餐俱乐部》,但因为一段争议性发言使得竞选宣传弄巧成拙。

节目中,黑人主持人查拉曼尼(Charlamagne)称,晚些时候将继续讨论黑人社区问题。拜登却表示:“你还有问题?好吧,我告诉你,如果你不知道你是支持我还是特朗普,那你就不是黑人。”

该发言立即引起轩然大波。共和党人,甚至一些民主党人,对拜登言论进行了猛烈抨击,指责他在教导黑人如何思考。

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拜登发言人桑德斯起初为拜登言论进行了辩护,说这些话是“开玩笑说的”,并指出拜登得到了黑人选民的强烈支持,正是这些选民使他在民主党总统初选中获得了彻底的胜利。

但这一“洗白”发言无疑是“火上浇油”,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轰动。

著名黑人说唱歌手肖恩·库姆斯(Sean John Combs,艺名Diddy)通过推特向拜登喊话,告诉他“黑人的选票不是免费的”。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高级助手的帕特里克·加斯帕德(Patrick Gaspard)表示,拜登“没有资格”决定谁够格做黑人。

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斯科特(Tim Scott)等黑人共和党人同样抨击了拜登。斯科特说:“民主党人认为黑人社区(的支持)是理所当然的,这是意料之中的事,因为他们会‘殴打’那些表示不同意的人。”

特朗普竞选团队也抓住机会,对拜登口诛笔伐,直指其言论是“种族主义”和“不人道”的。特朗普竞选团队高级顾问、特朗普黑人声音组织(black Voices for Trump group)领导人卡特琳娜·皮尔森(Katrina Pierson)说:“白人自由派精英一直在决定,哪些美国黑人可以参与进来,发出自己的声音。”

眼见批评声音越来越大,拜登决定紧急“灭火”。在电台节目过去仅几小时后,拜登在与一场与黑人商界领袖的电话会议上做出回应。他承认自己的发言“不应如此漫不经心”,不应该把黑人选民是为理所当然。

他表示:“我不应该自作聪明、如此漫不经心。我并不认为这(黑人选民支持)是理所当然的,任何人都不应该因为种族、宗教或背景而决定投票某一政党。也有些非裔美国人认为特朗普值得投票。”

拜登称他不该将黑人选民对自己和对特朗普的支持作比较,并重申自己“不应该这么漫不经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黑人 拜登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