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天气原因 美国SpaceX首次载人发射推迟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28 10:21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当地时间5月27日下午4时许,由于天气原因,原计划于当日发射的SpaceX公司猎鹰9号和“龙”载人飞船发射任务推迟,下次发射窗口为当地时间5月30号下午3点22分(北京时间5月31日凌晨3点22分)。

如果5月30日的发射取得成功,这将是自2011年NASA的航天飞机退役以来,美国首次用本国制造的火箭和载人航天飞船将飞行员送入太空;同时,这也将是首次有人类宇航员坐上商业公司打造的可重复利用火箭和太空舱前往太空。

当天,特朗普和彭斯也到场观看火箭发射,但由于天气原因未能如愿。

5月27日 肯尼迪航天中心厚厚的积雨云 图源:社交媒体

搭载“龙”载人航天飞船的“猎鹰9”重型火箭 图源:NASA

据全美广播电台(ABC)5月28日报道,由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LC-39A发射台附近不利的天气条件,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在发射前17分钟宣布,原计划在美国东部时间27日16时33分(北京时间28日凌晨4点33)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的猎鹰9号重型火箭还有“龙”载人飞船发射任务推迟,下次发射窗口为当地时间5月30号下午3点22分(北京时间5月31日凌晨3点22分)。发射直播随后也不得不取消。

SpaceX公司目前已经移除猎鹰9号火箭推进剂,两名宇航员罗伯特·贝恩肯(Bob Behnken) 和道格·赫利 (Doug Hurley)将离开载人飞船。值得一提的是,NASA和SpaceX曾在最后一轮射前评估结束后表示,即将到来的“龙”飞船首次载人试飞任务已经没什么大问题,但天气条件无法掌握。

极具现代工业设计感的航空服还有“龙”飞船内部 图源:NASA

美国空军第45气象中队26日发布的天气预报已将天气条件适合发射的概率从40%提高到60%,但SpaceX公司依然担心带电积雨云对火箭造成伤害。

此外,大西洋的预定逃生区域的气象条件也促使SpaceX公司做出取消发射的决定。若发射过程中出现紧急情况,太空舱会紧急逃生并将降落到大西洋上。而在南卡罗来纳附近形成的热带风暴可能会在大西洋掀起巨浪。

对于临时推迟一事,NASA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表示,延迟是基于宇航员安全考虑。

美国航天局原计划27日首次用猎鹰9号运载火箭搭载“龙”载人飞船将两名美国宇航员送入国际空间站。27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乘坐专机,携全家及副总统彭斯及其夫人赶赴现场观看飞船发射,但由于天气原因未能如愿。

猎鹰9号运载火箭是SpaceX设计并及制造的中型两级入轨运载火箭系列,以星球大战系列中的“千年隼(Millennium Falcon)”和第一级拥有的9个发动机而得名。猎鹰9号最新型号Block 5具有划时代的多次重复使用能力,在不检修翻新的情况下能够执行10次任务,探索商业航天运输飞行和低成本空间探索的火箭的可行性。

而其搭载的“龙”也是SpaceX公司设计的,人类历史上首个由商业公司设计的飞船,该载人飞船可以搭载3310千克物资进入国际空间站。

对于美国而言,本次发射意义重大。这将是自2011年以来美国首次使用国产火箭和飞船从本土将宇航员送往空间站,标志着美国在航天飞机退役9年后恢复载人发射能力。自2011年,NASA的航天飞机退役以来,美国人一直依靠俄罗斯的火箭还有载人飞船运送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

随着近年来俄罗斯“船票”水涨船高,加上美俄关系恶化、美国大力发展民营商业航天等因素,SpaceX公司推出了可重复利用的“猎鹰9”和“龙”载人飞船,目标是拿下NASA国际空间站大单,同时探索低成本载人航天飞行的可行性,将国际空间探索带入到一个新的时代。

也正因为“猎鹰-9”的重大历史意义,NASA选择了一个极具历史意义的发射台LC-39A执行本次发射,LC-39A发射台曾执行过人类首次登月发射任务和首次航天飞机发射任务,是美国太空探索精神的标志之一。

2011年7月8日,美国“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从肯尼迪航天中心最后一次发射升空,随后退役。而道格·赫利恰恰执行了这次结束一个时代的载人航天任务。有外媒评论称,10年前,赫利体验了一个时代的结束,但如今,赫利又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

罗伯特·贝恩肯(左) 和道格·赫利 (右) 图源:NASA

对此,时年54岁的道格·赫利表示,“我们以前上过太空,但我们和SpaceX公司也合作了一段很长很长的时间才终于来到发射台。我很荣幸接受此次任务”。而贝恩肯则说:“每个测试飞行员学校的学生可能都会梦想有机会乘坐全新的太空飞船,而我很幸运和我的好友道格·赫利获得这个机会。”

此外,本次发射也是人类历史上首次以通过可重复利用的飞船和火箭执行载人航天任务。为了确保未来的载人航天计划“万无一失”,SpaceX设计的载人版“龙”飞船装有生命支持系统和逃生系统。“龙”飞船携带的超级天龙座发动机,可以为逃逸系统提供动力,在紧急状态下使飞船脱离火箭,供宇航员逃生。

此次载人试飞原本定于去年7月进行,但去年4月,载人版“龙”飞船发动机在一次静态点火测试中发生异常,计划因此被推迟,以充分测试“龙”飞船的安全性、可靠性。

按照计划,在5月31日发射后,两名宇航员将在31小时后抵达国际太空空间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Space X 猎鹰9号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