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称明尼苏达州示威者是“暴徒”:敢抢劫就开枪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29 15:34

【文/观察者网 郭涵】美国明尼苏达州一名非裔男子死于警察暴力,引发大规模抗议与骚乱。截至当地时间28日晚,州首府圣保罗市至少170栋建筑遭放火洗劫。不顾州长沃尔兹宣布出动国民警卫队,示威者当晚依然攻占并点燃明尼阿波利斯一所警察局。

29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强硬表态,称呼示威者为“暴徒”(thugs),承诺军方全力支持沃尔兹,将克服一切困难控制局势,并警告会对示威者开枪。“抢劫开始之时,就是(军警)开枪之日。谢谢!”

值得一提,特朗普这条推文发出后不久,就被推特加上“违反有关美化暴力的社区规则”,但“出于公众利益”没有被删除,仅设置为点开可见。

明尼阿波利斯一所警察局被示威者攻占后点燃 视频截图

当地时间26日,明尼阿波利斯一白人警官用膝盖跪压锁脖一名黑人男子乔治·弗洛伊德至少7分钟,在路人恳求与弗洛伊德“无法呼吸”的哀求声中拒不放手。后者送医不久死亡。相关视频被上传至网络后引发轩然大波,四名涉事警员随即被开除。

27日晚开始,明尼阿波利斯爆发反对警察暴力的大规模抗议,并演变成持续骚乱。期间枪击、火灾、打砸事件不断,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袭击警车。暴力活动还延烧至临近的州首府圣保罗市,市长要求民众待在家中,地区公共交通服务暂停。

弗洛伊德被警察用膝盖跪压锁脖,期间不断哀求但未获理会 视频截图

《纽约时报》报道,28日下午,明尼苏达州州长蒂姆·沃尔兹(Tim Waltz)在两座城市宣布紧急状态,调动500名国民警卫队士兵前往维护秩序。他警告,部分人在抗议期间开展危险违法活动,包括纵火、抢劫与破坏公私财物。这些活动威胁到合法抗议者与其他市民的安全,有消防队员与抗议者受伤。

警方向抗议者发射催泪弹,有店铺遭到打砸 图自:社交媒体

28日晚,明尼阿波利斯检方表示,尚未决定是否起诉4名被解雇的涉事警员,包括那名导致当事人死亡的警员。此事导致矛盾进一步激化。当晚,数百名示威者在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第三分局外与警方爆发冲突。有示威者投掷烟火,警方则以催泪弹还击。

明尼阿波利斯市政府官方推特账号透露,有未经证实的报告称附近的天然气管道被切断,警察局内存在爆炸物。大约晚上10点,现场警员乘警车撤离。示威者随后进入警察局内进行破坏与放火。

直升机拍摄画面显示,警察局附近的建筑也被点燃。但当地消防局表示,由于局势紧张,消防人员无法靠近灭火。

示威者聚集在被点燃的警察局外

圣保罗市警察局29日凌晨透露,当地已有170家商铺被洗劫破坏,数十家被纵火,但没有严重伤亡的报告。明尼阿波利斯市雅克布·弗雷确认,是他下令警察局内的警员撤离,因为“一栋建筑的象征意义没有生命重要”。

大约同时,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强硬表态,形容制造破坏的示威者为“暴徒”,自己无法“坐视这样一座伟大的美国城市陷入如此地步”。他同时批评弗雷“软弱”、“极左”,要求后者尽快恢复秩序,否则将直接派遣国民警卫队,并威胁对这些“暴徒”开枪。

“刚刚与州长沃尔兹通话,告诉他将得到军方全力支持。不管面临什么困难都要控制局面,(暴徒)开始抢劫之时,就是(军警)开枪之日。谢谢!”

值得一提,特朗普这条推文发出后不久,就被推特警告“违反有关美化暴力的社区规则”,但出于“公众利益”没有被删除,而是被设置为点开可见。

特朗普此前曾形容,弗洛伊德被锁脖的视频“非常令人震惊”、“是非常悲伤的事件”,表示会要求联邦调查局加速调查。《纽约时报》评论,尚不清楚特朗普是否有意额外调派国民警卫队士兵。但他确实表示,联邦政府已准备好“接管局面”。

当天晚上,如纽约、丹佛、菲尼克斯等全美其他城市也爆发了抗议警方暴力执法的示威活动。其中纽约至少40人被逮捕。

美国司法部28日表示,会全面调查弗洛伊德的死亡,并决定涉事警员是否将面临刑事指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美国 警察暴力 骚乱 特朗普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