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宫自治区”示威者行为激进,特朗普发推特警告:小心坐10年牢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23 17:11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美国反种族主义抗议热潮之下,抗议活动的内容不断演变,起初众人只是上街游行“诉求公平正义”,而后出现了有人打砸破坏、推倒历史名人雕像等行为,如今一部分抗议者开始纷纷在各地建立“自治区”。

本月初,西雅图市的抗议者宣布成立“国会山自治区”,然而这一地区近期连续发生两起枪击事件,多人死伤,西雅图市市长因此宣布将废除这一“自治区”。

首都华盛顿的抗议者也效仿这一做法,直接在白宫外建立了一处“黑宫自治区”,从名称上来看,大有和美国总统官邸白宫“分庭抗礼”之势。

“黑宫自治区”的抗议者又是涂鸦圣约翰大教堂,又是试图推倒前总统杰克逊的雕像,这让特朗普也大为恼火,他再度祭出“推特攻势”,警告部分激进抗议者将为自己的行为付出坐10年牢的代价。

《卫报》报道截图

因非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所引发的抗议示威席卷全美,抗议声浪不断扩大。8日晚,美国西雅图市的抗议者占领了西雅图警察局东分局,并宣布成立“国会山自治区”(Capitol Hill Autonomous Zone,CHAZ),不允许警察在此处执法。

示威者在西雅图建立“国会山自治区” 图自推特

在此后的两周时间里,“国会山自治区”内的抗议活动都是和平理性的,但从上周末开始,情况突然变化。20日和21日,“国会山自治区”连续发生了两起枪击事件,造成了2人死亡,平静的气氛就此被打破。

据英国《卫报》(The Guardian)23日报道,多起枪击案发生后,西雅图市市长珍妮·杜肯(Jenny Durkan)22日召开记者会,宣布正准备逐步废除“国会山自治区”。她说:“是时候让人们回家了,这一区域应该恢复以往的平静。”

“暴力正在转移数千名和平抗议者们对种族不平等和警察暴力执法的注意力。”杜肯称,西雅图的官员们正在与社区合作,以求在两周之后废除“国会山自治区”。

虽然在位于西海岸的西雅图,“国会山自治区”可能即将消失,但在位于东海岸的首都华盛顿,那里又冒出了另一个“自治区”,且名称更让人惊讶。

22日,华盛顿特区大批抗议者当天在距离白宫不远的拉斐特公园附近占据了一大片区域,他们将这一片区域命名为“黑宫自治区”(Black House Autonomous Zone,BHAZ),颇有和“白宫”对立之意。

福克斯新闻报道截图

福克斯新闻(Fox News)和《华盛顿时报》(Washington Times)等多家美媒认为,这些人显然是在效仿西雅图抗议者自行建立“自治区”的举动。《华盛顿时报》更是将这两地所发生的事件形容是“分离主义”(secessionist)。

从网络上流传的现场视频画面显示,许多人手持木板和围栏,试图人为建立一个所谓的“自治区域”。一些抗议者还从垃圾桶里翻出不少铁丝网,用此来设置路障。

示威者举起“黑宫自治区”的标语牌 图自社交媒体

在白宫附近历史悠久的圣约翰大教堂,该座教堂的柱子上已被人用喷上了“BHAZ”的黑色字样。就在本月初抗议活动刚刚爆发之际,为了能使美国总统特朗普顺利前往圣约翰大教堂拍照作秀,警方曾在白宫外用催泪弹和橡皮子弹暴力驱散和平抗议者。

圣约翰大教堂被喷涂上“黑宫自治区”字样 图自社交媒体

而在拉斐特公园内,美国第七任总统安德鲁·杰克逊(Andrew Jackson)的一座骑马雕像,当天也险些被抗议者推倒。

据《华盛顿时报》报道,当时有人爬到了雕像上并用绳子绑住了雕像,现场许多人同时还高喊着“嗨,嗨,嗨,安德鲁·杰克逊马上就要完蛋了!”等口号。

激进示威者试图推倒杰克逊雕像 图自社交媒体

为阻止杰克逊的雕像被人推倒,华盛顿警方使用了胡椒喷雾等化学刺激物品驱散了抗议者。

大批抗议者在白宫外成立“黑宫自治区”,还不断在白宫附近做出激进举动,这些人的行为让身处白宫内的特朗普十分生气,他对此怒发推特予以抨击和警告。

他表示:“许多人因在拉斐特公园破坏杰克逊的宏伟雕像而被警方逮捕,街对面的圣约翰大教堂也遭人污损。根据《退伍军人纪念保护法》,这些人的行为应该被判10年监禁,你们给我小心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美国 西雅图 华盛顿 自治区 国会山自治区 种族主义 美国黑人血案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