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奇:美国的疫情状况真的不妙,目前仍深陷于第一波大流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07 16:26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进入7月才仅仅6天时间,美国新增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接近30万例。如此严重的疫情之下,越来越多的州和城市都只能重新发布“封锁令”,以缓解疫情所带来的剧烈冲击。

作为美国传染病与公共卫生领域的顶级专家,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对此忧心忡忡,他在6日的一场直播采访中发出警告称,目前美国的疫情状况真的不妙,仍然深陷于第一波大流行之中。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却视防疫工作为儿戏,对各州的“隔离封锁令”等措施置若罔闻,不断要求企业复工、学校复课。

《国会山报》报道截图

面对美国严重的疫情形势,早在6月30日,福奇就曾说出“如果未来美国日新增10万例,我也不会惊讶”的惊人言论,如今看来并非是危言耸听。

据《国会山报》6日报道,福奇当天和自己的上司、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Francis Collins)进行了一场直播采访,他表示此前美国各地试图解除隔离封锁的行为导致了近期确诊病例的激增。

福奇表示,美国日增5万例确诊的情况在过去一周内数次出现,目前仍处在第一波大流行中,情况非常不妙。他同时恳请美国人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并尽量不要在室内聚会,特别是年轻人,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在新冠病毒面前“很无敌”。

直播中,福奇将美国和欧洲的疫情形势进行了对比,他认为后者在疫情暴发后更好地抑制了病毒。“如果你把欧洲看作一个整体,他们的疫情数据是先上升,之后下降到了基线水平,如今又轻微回升,这是因为他们试图开放经济,也在预料之中。”

福奇的这一番比较结果,却和白宫新闻秘书凯莉·麦肯纳尼(Kayleigh McEnany)6日的言论大相径庭,当时麦肯纳尼表示:“我认为全世界都应该将美国视为这场新冠疫情的领导者,因为我们的死亡率低于欧洲。”

让人感到悲观的是,福奇不只认为当下的美国仍深陷于第一波大流行当中,准确来说不应该是“波”,而是一次“汹涌的大浪”,感染病例在回潮,疫情的基线在不断叠加,从未下降到人们所期望的程度

然而,与福奇苦口婆心告诫民众勤洗手、戴口罩、遵守防疫措施、减少群聚活动等相比,特朗普因为国内经济压力、自身选情压力等原因,不断推动各地复工复课,将防疫这个头等大事抛到脑后。

7月2日,特朗普在白宫的新闻发布会上吹嘘国内就业情况好转,这表明美国的经济恢复势头强劲。他还表示,未来将会继续加快各州的重启进程。

然而,真实的情况却是,当时美国的日增确诊数已连续2天超5万例,多个州疫情出现反弹,导致当地政府宣布暂停或取消了重启经济的计划。

7月2日新闻发布会上的特朗普 视频截图

7月6日,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ICE)突然在其官网发布一则新通知称,申请今年秋季学期课程的留学生,如果学校仅开设网课学习,学生将无法获得签证,已经在美国境内的学生则也必须离境;或转学至面对面授课的学校,否则也必须离境。

美国政府抗疫不力,却又急着复工复课,导致疫情不断扩散,最终甚至让众多在美留学生或将面临无书可读,甚至必须离境的风险。对此,特朗普却仍旧“煽风点火”,发推特命令道:“学校必须在秋季复课!!!”

就在美国疫情已经完全失控的时刻,特朗普竟然还做了一个“天真的梦”。7月2日,特朗普声称中国和欧洲很早就暴发了疫情,但他们都控制住了,现在美国同样控制了疫情,正在“扑灭”病毒。

这番罔顾事实的发言迅速遭到美媒炮轰。《华盛顿邮报》当天就发表了一篇题为“不,特朗普先生,我们没有控制病毒,病毒在控制我们”的文章,斥责特朗普只会自吹自擂,实则毫无作为。

《华盛顿邮报》6日指出,美国国内疫情的真实情况正如福奇所说的那样,不容乐观。

比如,亚利桑那州和内达华州近几天所报告与新冠肺炎有关的住院人数刷新了此前的纪录,有至少12个州的日新增确诊病例“七日平均值”创下新高,其中西弗吉尼亚州、田纳西州和蒙大拿州的增幅最大。

面对这样的艰难局面,一些地方政府的领导者着实比特朗普更加清醒,纷纷重新发布了针对防疫的封锁措施。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西弗吉尼亚州州长吉姆·贾斯蒂斯(Jim Justice)日前宣布,他要求民众在室内也必须佩戴口罩。他表示:“我希望人们在进入工作场所时能戴上口罩,除非你在一个完全与社会隔绝的地方工作,那么你可以摘下口罩。”

按照贾斯蒂斯的说法,这是他心里真正希望做的事情,如果不这样做,“我们将举行一场接着一场的葬礼”。

而在迈阿密的戴德县(Miami-Dade County),当地政府紧急叫停了原本重新开放社会的计划,并发出紧急命令,要求健身房、聚会场所和餐厅等关闭歇业,这项命令将于本周三(8日)正式生效。

近期,戴德县所在的佛罗里达州每天的新增确诊病例均超过1万例,而累计的确诊病例数则超过20万例。

根据Worldometer网站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7月7日6时30分左右,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025688例,累计死亡132832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美国 新冠肺炎 福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