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发表视频讲话,正告印方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11 14:47

据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网站消息,7月10日,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就当前中印关系发表视频谈话,强调中印要做伙伴,不要做对手;要和平,不要冲突;要合作共赢,不要零和博弈;要信任,不要猜忌;要前进,不要后退。双方应牢牢把握两国领导人共识,落实好特代通话共识,聚焦友好和合作,化解猜忌和疑虑,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克服当前中印关系面临的挑战,推动两国关系重回健康稳定的正确轨道。

孙大使谈话全文如下:

6月15日,在中印边界西段加勒万河谷发生了人员伤亡事件。这是双方都不愿看到的局面。

7月5日,中印边界问题两国特别代表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和多瓦尔国安顾问通电话,就缓和当前边界事态达成积极共识。目前,双方军队按照两国军长级会晤共识,正在地面脱离接触。

近一时期,印度舆论出现了对两国领导人共识的质疑,以及对中印关系走向的错误认知。这给双边关系带来了干扰。

我认为,当前,中印双方应当厘清几个根本性问题:

第一,中印要做伙伴,不要做对手。

中印都是文明古国,友好交往有两千多年历史,友好合作占据绝大多数时间。中印两国当前的第一要务是实现发展振兴,在这个大方向上,中印有着长久的共同战略利益。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印双方达成互不构成威胁的重要共识。2018年武汉非正式会晤时,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再次强调,中印要坚持互为发展机遇、互不构成威胁。这对中印关系作出了基本判断,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我注意到近期出现一些论调,因涉边事件而否定中印友好本质,妄自臆测中方意图,夸大冲突、挑动对立,把数千年友好邻国当成“敌人”和“战略威胁”。这不符合实际,完全是有害无益。

中印共同提倡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双方理应视彼此为世界力量对比变化中的积极因素,把对方当作自身实现发展振兴的合作伙伴。中方希望自己发展得好,也希望印度发展得好。只有本着积极、开放、包容的心态,正确看待彼此的战略意图,才能确保双边关系行稳致远,防止出现战略误判。

第二,中印要和平,不要冲突。

中印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两个相邻大国难免存在一些分歧,这是正常的。双方一直通过对话谈判管控分歧。双方要始终从两国关系发展的大局出发,将分歧放在适当位置上加以妥善处理,不能任由分歧干扰双边关系。

中印存在着历史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这个问题敏感复杂,需要通过平等协商与和平谈判,寻求公平合理、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在最终解决之前,双方同意共同努力,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目前双方已建立边界问题特代会晤等诸多机制,在外交和军事层面的沟通渠道是畅通的。在近期的两国特代通话中,双方一致同意遵循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认为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对双边关系长远发展至关重要,应把边界问题置于双边关系的适当位置,避免分歧上升为争端;重申遵守两国就边界问题签署的一系列协定协议,共同努力缓和边境地区的局势。

中国自古以来就崇尚“以和为贵”。我们既不好战,也不咄咄逼人。加勒万河谷事件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中国将坚定维护自身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

我相信,中印有足够智慧和能力妥善处理好分歧,不要落入冲突的陷阱。中印是共谋发展的合作伙伴,而不是对手或敌手,为什么要同室操戈,做亲者痛、仇者快的事呢?

第三,中印要合作共赢,不要零和博弈。

中印是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发展是中印的共同目标和最重要的利益汇合点。当前,中印有着一个共同的敌人,那就是新冠病毒疫情。病毒无国界。在这场人类面临的重大考验面前,中印是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我们应当加强抗疫合作,共克时艰。

中印市场潜力巨大,经济互补性强,双方完全可以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国连续多年成为印最大贸易伙伴,在印累计投资已超过80亿美元。中印经贸合作不仅拉动了印度手机、白色家电、基础设施、汽车制造等行业发展,也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岗位。

一些论调鼓吹中印经贸“脱钩”,企图完全排除“中国制造”。它们忽视的一个基本事实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形成是几十年来市场最优化的自然选择,印度的商界和民众是中印经贸合作的受益者。任何自我保护、非关税壁垒和排华限制性措施,对中国企业不公平,对因此而失去就业岗位的印度员工不公平,对由此而得不到应有产品和服务的印度消费者同样不公平,损人而不利己,最终会伤及自身。

中印两国领导人已决定设立高级别经贸对话机制,加强经济发展战略对接,探讨建立“制造业伙伴关系”,两国务实合作前景广阔。我们要传导和落实领导人共识,维护和推进两国正常交往,避免将争议扩大化、复杂化。只有坚持开放、合作,才能早日走出疫情阴霾,找到经济复苏之道。

第四,中印要信任,不要猜忌。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印关系要稳定、要发展,基础是互信。这就道出了中印关系的关键。中印要想加快自身发展振兴,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是正道,符合两国的长远利益;相互猜忌、相互摩擦是邪路,违背两国人民的根本愿望。

要实现互信,就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开放包容。要坚持尊重和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坚持求同存异,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要坚持重信守义,说到做到,把双方达成的共识切实落到实处。

双方要及时开展战略沟通,增进彼此了解合作,通过对话管控分歧,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两国边界特代在通话时,同意通过特别代表会晤机制加强沟通,不间断地举行中印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会议,不断完善和加强边境地区信任措施建设,避免影响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的事件再次发生。这些都将有力地促进两国的战略互信。

第五,中印关系要前进,不要后退。

今年是中印建交70周年。中印关系历经70年的风雨历程,凝聚了几代人的智慧和心血,取得的进展来之不易,我们应当倍加珍惜,决不能轻易否定。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印关系已远超双边范畴,具有全球战略意义。中国有句古诗,“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当前中印关系面临复杂局面。双方要登高望远,放眼全局,共同努力尽快加以克服和扭转。

中印双方应相向而行,扩大合作积极面,缩小消极因素,不做有损于双方互信和合作的事。疫情之下,双方要积极发掘新方式、新渠道,增进两国民众相互交流和理解,为中印建交7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两国媒体也应客观、理性、负责任地进行报道,避免煽动对立情绪,为推动中印关系稳定健康发展贡献正能量。

在双边关系出现阴影的时候,牢牢把握两国领导人共识尤为重要。我相信,只要双方按照两国领导人的指引,落实好双方特代通话共识,聚焦友好和合作,化解猜忌和疑虑,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就一定能够克服当前中印关系面临的挑战,推动两国关系重回健康稳定的正确轨道。

责任编辑:熊超然
印度 中国 中印边境 中国外交 视频新闻 观察者头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