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律师解读国安法,遭BBC主持人疯狂打断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11 22:02

(文/观察者网 郭涵)香港国安法刊宪通过后,西方政客、媒体频繁跳出来“指手画脚”,粗暴干涉香港事务。香港资深大律师、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日前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解读香港国安法,却遭预设立场、态度傲慢的主持人三番五次打断。

汤加骅事后表示,这次访问只是主持人的“个人独白”,“充分显示西方传媒的傲慢与偏见”。有香港市民自发写公开信批评主持人立场偏颇,质问“有哪个国家会任由暴徒肆意破坏、制造伤亡?”

汤家骅接受BBC主持人斯蒂芬·萨克采访 视频截图

在BBC7月7日播出的采访中,汤家骅表示香港国安法目的是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呼吁美国等西方国家不要低估中央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

而节目主持人、英国记者斯蒂芬·萨克(Stephen Sackur)一上来就用“严酷”(draconian)这样的字眼形容香港国安法,宣称该法“是对‘一国两制’原则的公然违背”。

汤家骅表示无法同意,“为什么你要这么说?”他援引香港国安法第4、5条,强调该法尊重保障人权,明确保护香港居民各项权利和自由,也符合《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等国际条约。

面对主持人频频打断,汤家骅多次抗议:“请先让我说完”

可还没等汤家骅介绍完,萨克就粗暴打断,甚至在对方礼貌提出“请让我讲完”时仍傲慢地回答:“不可以,你知道你错了。”

他随后又将话题转到新成立的香港特区国安公署,宣称公署“在香港执法时完全不受特区管辖”,质问“这如何符合‘一国两制’原则”。

对此,汤家骅援引香港国安法第55条,试图耐心解释国安公署的职权与责任,以及在少数特定条件下对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案件行使管辖权。整个过程有既定程序,也是按照香港国安法来办事。

但萨克显然听不进去,自称“我很清楚第55条的内容”,又对条文挑刺,质疑“谁来定义这些特定条件”云云。从这里开始,两人的对话变得激烈起来。萨克责怪汤家骅在“模糊处理”,不肯回答他所谓“简单”的问题。汤家骅则反驳是对方把问题“建立在一个错误的假设上”。在遭到反复打断后,他也提高了声调:

“我还没说完呢,这简直太荒谬了。这完全不是采访应有的样子,你应该对自己感到羞愧。”

汤家骅反驳萨克

事实上,7月1日10名涉违反香港国安法被捕的示威者,在萨特眼中却“只是在挥旗帜”、有的人呼吁“民主”与“独立”。他好奇这样的行为是否应该基于香港国安法被起诉。而汤家骅直言,“你显然没有看新闻”,因为被捕者当中就包括持凶器刺伤、骑车冲撞警察的暴徒。

1日,香港一男子以利器刺伤港警左上臂

正如汤家骅所说,萨克关于国安公署的权责、香港国安法与“一国两制”关系提出的问题,实际是建立在虚假信息的基础上。“你(萨克)事实上在这么做,只是不愿意承认。”

次日(8日),汤家骅还在社交媒体上形容,“这不是什么精彩访问,只是主持个人独白,自有自说,充分显示了西方传媒之傲慢和偏见”。

采访视频发布后在网络上引发关注。据《大公报》报道,香港网友纷纷在BBC网页下留言,支持汤家骅对带有偏见的主持人采取强硬态度。

而社交媒体脸书上也出现一封发给主持人萨克的公开信,直批他的采访立场偏颇且傲慢,信件署名为“一群想法一致的香港市民”。

信中表示,节目一开始用“严苛”形容香港国安法就带有偏见且不准确。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有不同程度的国安法律,萨克应该“坐下来好好读香港国安法条文”,并在比较各国法律后再下结论。

其次,自去年6月以来的“修例风波”严重威胁国家安全,暴徒用汽油弹攻击警察并威胁“起底”其家人,伤害持不同意见的普通民众,纵火破坏地铁、银行、餐厅及与内地相关的任何机构,甚至将大学变成炸弹制作工厂。

发信人反问萨克,有哪个国家会任由暴力示威者肆意破坏,造成人命伤亡?正如香港前刑事检控专员、资深大律师江乐士所说,害怕国安法的只有那些威胁国家安全的人,包括与外国势力勾结起来危害香港者。“想必您在英国也绝不会容忍这种卖国行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香港国安法 BBC 汤家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