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波特兰市示威再出新招,“妈妈墙”成保护示威者的坚固防线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20 21:53

【文/观察者网 鞠峰】自美国黑人乔治·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跪压而死后,俄勒冈州的波特兰(Portland)市经历了连续50个喧嚣的夜晚。

虽全美都爆发了抗议活动,但该市的示威之火格外汹涌,创造了多个示威“名场面”,如“万人趴大桥”、“波特兰队长”等。在执法人员与示威者之间的冲突日益升级之际,一支由女性组成的队伍横空出世。她们手挽手组成一堵人墙,将联邦执法人员拦住,成为了夜晚抗议示威的“最前线”。

截自推特

当地时间19日晚,陆续有波特兰当地的示威者上传所谓“妈妈墙”(Wall of Moms)的图片与视频,并获得了很高的观看与点赞。“妈妈”们戴着头盔,或佩戴口罩,或用方巾裹脸,齐声高呼“妈妈在此,联邦退散”( FEDs stay Clear, Moms are Here)!”有“妈妈”举出“离我们的孩子远点”、“妈妈们很生气”(Moms are pissed)等标语。

图自 推特用户Garrison Davis

据《纽约时报》报道,自弗洛伊德惨死后,波特兰市的抗议示威一直不断,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特称“是在帮助波特兰,但不要伤害波特兰”,然而又说“他们(示威者)的行动已经越界,我们必须保护联邦财产和美国民众”,之后又派出联邦执法人员入驻波特兰。

该报称,某个示威者被所谓“非致命性武器”(应该为橡胶子弹)射中头部之后,当场头破血流。自那之后,示威者、当地官员都对联邦在波特兰“过强的存在感”表示不满。据说,联邦执法人员还会驾驶伪装成民用的面包车,将逮捕的示威者押送上车,这件事在社交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

因此,“妈妈”们此次出动自称为了“保卫示威者”。一些示威者发推称妈妈们“在前线”,“(如盾牌般)护卫人群”。

视频截图

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近几周,联邦执法人员“使用催泪弹、防暴警棍、非致命武器”来驱赶波特兰联邦法院附近道路上的示威者,而“妈妈”们也在冲突中被波及。

许多人被催泪弹呛得涕泪横流。此外,上周日(19日),一位26岁的示威者多诺万·拉·贝拉( Donovan La Bella)被橡胶弹射中面部,颅骨骨折。

据《纽约时报》,近2个月的连续抗议示威已经让这座城市“精疲力竭”,尤其市中心的商贩们苦不堪言。在市中心经营珠宝店的苏珊·兰达(Susan Landa)称,“我也支持黑命贵运动”,“但有些示威就是在破坏公物,就是一群小年轻因为疫情(憋坏了)出来发泄。”

“大多数市中心商铺都用木板封起来了,我们觉得营业不安全。(示威)正在杀死商业。”她对《纽约时报》表示。

波特兰市至今仍是美国抗议示威最汹涌的城市之一。在弗洛伊德死后仅一周,成千上万名波特兰示威者就将当地一座大桥堵得水泄不通。他们整齐地趴在地上,模仿弗洛伊德死前的姿势双手背后,持续了约9分钟。

视频截图 下同

当地示威现场,纪律部队与示威者之间的冲突仍不断发生。19日,一位魁梧的示威者连挨3下防暴警棍和催泪弹仍岿然不动,在当地传为“佳话”,被称为“波特兰队长”。

据RT报道,在波特兰示威者组织起“妈妈墙”之前,特朗普和国土安全部(DHS)陆续向波特兰派出了DHS、海关与边境保护局、美国海军、以及联邦保护局(FPS)的执法人员来维护城市秩序。

然而,他们反而加剧了冲突。这群全副武装的执法队伍被示威者称为“突击队员”,被多次指控越界执法、暴力执法,目前,俄勒冈州检察长已针对此类事件提起诉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波特兰 美国黑人血案 美国抗议示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