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强关中国领馆 美情报官员也懵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23 16:50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昨天(22日),特朗普政府悍然要求中国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并在72小时内撤出人员。随后美国国务院还冠冕堂皇地表示,此举是为了“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和美国人的私人信息”。但这一蛮横无理的举动把美国情报官员都“整懵了”。

安格斯·金接受CNN采访  来源:视频截图

22日,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缅因州参议员安格斯·金(Angus King)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危险的时刻”,因为“两国之间的冲突在持续升级”。

随后,安格斯强调,无论是关于选举、两国对抗还是美国国务院所谓“窃取知识产权”,自己并未获知任何有关中国活动的情报。

“这也是为何在这一时间点做出这件事(关闭中国总领馆)让我感到困惑。”安格斯说,“这到底是为了对抗中国,还是为了四个月以后的大选?”

22日当天,CNN还发表了题为《美国关闭中国总领馆的举动,引发人们对其政治动机的质疑》的报道。报道称,一些平时建议特朗普应对中国采取强硬措施的国会议员,以及前白宫官员认为,特朗普政府此举更像是为选举服务。

CNN报道截图

他们认为,要求中国关闭休斯敦总领馆的举动经过“深思熟虑”,具有强烈的政治动机。目的是通过对中国“示强”挽救特朗普持续低迷的民意支持率,同时又避免与中国发生重大冲突的风险。

报道称,据一名去年离开特朗普政府的前任官员透露,为了与中国进行贸易谈判,特朗普曾拒绝了多名顾问要求他对中国采取强硬措施的建议。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严重影响民众健康和美国经济,特朗普政府因抗疫不力遭到越来越多的指责,他们便开始通过攻击中国来推卸责任,试图重振特朗普的政治基础。

报道还透露,对美国国务院所谓“保护美国知识产权”的借口,前美国驻华助理贸易代表杰夫·穆恩(Jeff Moon)质疑道,为何只有休斯敦的总领馆被列为目标?“如果真像美国国务院所言,那么他们应该关闭负责硅谷事务的旧金山领事馆。”穆恩认为,特朗普政府急于报复中国,正是为了转移公众对政府“灾难性抗疫政策”的注意力。

穆恩形容特朗普政府关闭中国总领馆的举动,是为了在“表示强硬”和“避免承担过大风险”之间找到平衡点。

22日,在美国突然要求中国关闭休斯敦总领馆后,我国外交部立即作出回应。我国外交部发言人王文斌指出,这是美方单方面对中方发起的政治挑衅,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中美领事条约有关规定,蓄意破坏中美关系,十分蛮横无理。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撤销有关错误决定。否则,中方必将作出正当和必要反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中美关系 中国总领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