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顾问反咬州政府“过早复工”,被批“改写历史”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23 20:21

【文/观察者网 郭涵】美国总统特朗普数月来反复敦促全国复工,甚至以自己掌握“绝对权力”的说辞施压。如今美国新冠肺炎感染人数逼近400万,特朗普态度大转弯,被迫带上口罩。他的幕僚则狼狈改口,反过来甩锅各地州政府“过早重启经济”,被美媒批评是“改写历史”。

特朗普顾问康威认为美国新冠疫情恶化因部分州“过早重启经济

据《国会山报》,白宫高级顾问凯莉安·康威当地时间22日告诉记者,特朗普在21日疫情简报会上的严肃表态并非“态度改变”,而是针对有些州不遵守联邦相关规定,“略显过早”地重开了酒吧等场所。

“部分州没有遵守我们关于阶段性重启经济的标准……要记得是这些州长希望能完全掌握当地重启时间的安排。对于有谣言称总统将全权决定各州重启事宜时,民主党与共和党州长们做出了强有力、潇洒的反驳。”

她补充说,“总统是个联邦主义者,他坚信各州应享有州权”,即重启决定是州长们做出的,暗示白宫“不接锅”。

对此,《商业内幕》直接形容康威是在“改写历史”,因为特朗普过去几个月来早已迫不及待地多次敦促全美各地复工。期间,特朗普还鼓吹新冠肺炎死亡率“比想象中低得多”,强迫美国疾控中心放松建议复工的标准;并在推特上打出“解放明尼苏达”等标语,支持示威者抗议州政府的隔离政策,批评那些反对过早重启的民主党州长。

特朗普5月18日在推特上呼吁各地复工

而且康威口中的“谣言”,恰恰是特朗普本人在4月13日亲口表示,总统有“绝对的权力”决定各州的开放时间。这一说法事后遭到美国宪法专家的驳斥,纽约州州长科莫更是形容特朗普“像个国王”。

特朗普宣称有“绝对权力”决定各州开放时间,遭记者质疑 视频截图

当记者拿特朗普此前的表态作提醒时,康威表示后者并没有呼吁所有州重启,比如特朗普在4月底曾“强烈反对”乔治亚州州长布莱恩·坎普的复工计划。“在其他州还没决定是否重启之前,总统就公开说过这些话了。”

事实上,康威本人4月份也曾在福克斯新闻节目中表示,5月1日复工“当然可能成为现实”。而她如今为自己辩护称,她也曾在白宫疫情工作组会议上“高声呼吁”,“我们应该现在重启酒吧呢,还是再等2到4个月,甚至6到8个月后重启学校?”

康威说,对国家而言,我们可能希望能同时重启酒吧与学校,但很多人只是想要确定他们的孩子能否重返学校,或者还是得在家学习。

7月8日,特朗普宣称“许多人说小孩不容易传播病毒”,并以切断资金支持做威胁,敦促全美学校秋季开学。而仅在得克萨斯州,截至6日已经有883家托儿所出现新冠病例、441名儿童感染。

7月22日,特朗普在白宫召开三个月以来首场疫情简报会上,终于承认当前美国新冠疫情严峻,形势恐怕会变得更糟。他一改以往的态度,呼吁民众戴上口罩,并告诫年轻人最好不要去酒吧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截至7月23日5时34分(美东时间7月22日17时34分),美国累计确诊3941741例,累计死亡142756例。在过去约24小时内,美国新增确诊病例56753例,新增死亡939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特朗普 白宫顾问 美国新冠疫情 复工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