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发表总统候选人提名演讲猛批特朗普:不负责任、拒绝领导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21 15:12

【文/观察者网 龙玥】从政47年,两度参选美国总统均以失败告终的拜登,终于迎来他政治生涯的重磅时刻。当地时间8月20日,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最后一晚,美国前副总统拜登正式接受2020美国大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并发表线上演讲。

长篇演讲中,他将自己的选举视为一场重复“光明”、赢回“美国灵魂”的斗争,提出控制疫情、投资基础建设、重振经济等计划,并对现任总统特朗普发起猛攻。他抨击特朗普将美国长期笼罩在黑暗之中,让美国深陷公共卫生危机,导致经济滑坡,还批评特朗普“不负责任、拒绝领导、指责他人、讨好独裁者”等。

此外,拜登在演讲中也表示要让制造业回流美国,这样就“不会受中国摆布”。在本周稍早前,民主党更新党章,将其中“承诺履行一中政策”的表述删除。

拜登正式接受提名 视频截图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提供的文字实记,当晚,站在一排美国国旗前的拜登说道,“太多的愤怒,太多的恐惧,太多的分歧。此时此刻,我向你们保证:如果你们委托我担任总统,我将展现我们最好的一面,而不是最坏的一面。我将成为(你们的)光明之友,而不是黑暗之友。该是我们、我们民众团结起来的时候了。”

谈及新冠疫情危机时,拜登继续对特朗普发起攻击。他说道,“基于事实就能评判这个(现任)总统。500万美国人感染新冠病毒。超过17万美国人因此死去。这是迄今为止所有国家中最差的表现。超过5000万人在今年申请失业。超过1000万人在今年失去他们的健康医疗保险。近六分之一的小企业在今年关门。”

“如果这个总统连任,我们知道会发生什么。感染病例与死亡病例依然会很高。更多小型企业将永远关门。工薪家庭将艰难挣扎,但最富有的1%家庭将获得数百亿美元的新税收减免。”

拜登继续说道,“我们对这位总统的了解是,如果再给他四年时间,他还会是过去四年的样子。”特朗普是一个“不负责任、拒绝领导、指责他人、讨好独裁者、煽起仇恨和分裂之火的总统。他每天醒来都会相信这份工作就是关于他的,永远不会和你有关。这就是你们想要的吗?你们的家庭想要的吗?你们的孩子呢?”

而后,拜登提出自己议程大纲。他表示,若当选总统,他的第一步将是控制疫情。他将开发与部署快速检测,将制造美国人所需的医疗与防护设备。但他强调,这些设备要在美国制造。因为这样,他们将不会再遭受到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摆布”。这是拜登这篇演讲中,首次也是唯一一次提到中国的地方。

让“美国制造”回流是特朗普一直在力推的事情,在这一点上拜登与他似乎不谋而合。

另外,拜登还提及“弗洛伊德”事件以来,美国种族不平等问题。他表示,美国已经做好准备,去努力根除他们系统性的种族主义。同时,拜登还做出其他计划,包括基础建设投资、重振经济、经济与种族不平等问题的解决、与平价医疗法案相关的计划等。此外,拜登在演讲中还夸赞了前总统奥巴马、自己的副总统候选人卡玛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贺锦丽)。

资料图:特朗普、拜登

20日早些时候,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就表示,自己将观看拜登的这场演讲。他说道,“我可能无法完整看完,但我会看的”。

果然,特朗普看了“对手”拜登的演讲。但在听到拜登对自己一顿猛批之后,没等拜登讲完,在演讲快结束时,他就开始发推反击:“在47年的时间里,乔(拜登)没有做过他现在说的那些事情。他永远不会改变,就是说说而已!” 

本周,为期4天的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在线上召开,会上奥巴马夫妇、克林顿夫妇、卡马拉·哈里斯等人皆对特朗普发动一轮轮猛攻,为2020年美国大选做最后总动员。截至20日,该会议已经结束。下周,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将于当地时间24日至27日举行,特朗普将在活动最后一天讲话。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拜登第三次参选美国总统。1988年与2008年,拜登两度参选美国总统,但均未获得党内提名;2016年,希拉里的强势参选使拜登又被迫放弃参选。

拜登1942年11月出生于美国民主党州宾夕法尼亚,从雪城大学毕业后拜登开始从事律师工作,后于1972年首次当选联邦参议员。在长达36年的联邦参议员生涯中,拜登曾任参议员司法委员会和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2008年,拜登退出党内竞争后成为奥巴马的竞选搭档并最终成为美国副总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龙玥
拜登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