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学者称美国威胁意大利:使用中国5G就考虑让其退出北约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29 16:08

【文/观察者网 郭涵】7月初,意大利政府被曝正考虑放弃使用华为5G。虽然消息未获证实,却很难不让人与美国此前对华为的打压联系起来。紧接着,意大利电信又宣布在5G核心设备招标中排除华为,被评价是“商业性决定”,与政治因素无关。

在28日的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对话”节目中,意大利著名学者弗朗西斯科·郗士(Francesco Sisci)称,美国在背后威胁意大利,若使用中国5G技术就会考虑让其退出北约(NATO)。他直言,意大利的国防与内部安全都与美国有关,“难以承受与美国脱钩的代价。”

视频截图:CGTN微博

意学者:意大利难以承受与美国脱钩的代价

郗士是一位意大利汉学家,现为意大利欧洲事务部部长高级顾问、中国人民大学资深研究员。他曾担任意大利驻中国使馆文化参赞、欧盟中国城市发展委员会秘书长等职务,并多次在中、意两国媒体上发表文章与评论。

在28日的节目中,郗士透露,美国向多个欧洲盟友、尤其是意大利发出威胁,如果使用中国5G技术,将可能被排除出美国主导的军事联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

“现在的问题是,美国对意大利和其他的欧洲国家说的很清楚,特别是对意大利说,如果使用中国的5G技术,那么美国将考虑让意大利退出北约(take it out of NATO agreement)。”

郗士暗示,退出北约意味着意大利与美国之间“脱钩”,是“难以承受的代价”,因此意大利将被迫作出妥协。

“这(退出北约)意味着增加国防和内部安全开支。意大利的国防和内部安全都与美国紧密相关。所以基本上,意大利难以承受与美国脱钩的代价。”

“不管我或其他意大利民众的愿望是什么,只要美国不同意,意大利的企业就不太可能使用中国的5G。”他认为,必须面对现实、思考未来,“通过不同的方式来看待这种情况,而不是绕开它。”

特朗普:意大利军费也欠账,会付钱的

目前并没有特朗普以北约成员国地位威胁意大利的公开报道。意大利是北约12个创始成员国之一,其国内设有7个大型美军基地、驻扎约1.2万名美军士兵。根据北约章程第十三条,一般情况下,退出北约需要成员国主动通知美国,美国再通知其他成员国,一年以后成员国身份正式失效。

值得一提的是,自1949年北约成立以来,还没有成员国申请退出。事实上,过去两年来恰恰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要退出北约,理由是欧洲盟友“搭便车”,拒绝分摊防务开支。

2014年,北约决定在10年内把成员国的国防预算提升至国民生产总值(GDP)的2%以上。根据北约去年年底的一份报告,意大利当年的防务开支占比约为1.22%,低于德国(1.38%)。

今年7月29日,特朗普以德国“拖欠”防务开支为由,宣布从德国撤出12000名美军士兵,其中5600人被部署到意大利与比利时。特朗普说,这两个国家是“下一个欠账者”,“他们会付钱(提高军费),我跟他们讲了。”

特朗普称意大利与比利时是继德国之后下一个“欠费”的北约盟友 截图:福克斯新闻

意媒称政府考虑改变华为5G立场,未获证实

去年10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曾威胁,如果意大利政府在5G领域选择与中国企业合作,美国可能会终止两国间的情报共享。意大利外长迪马约则自信回应,意政府能够有效保护国家信息安全,罗马无意于缔结可能损害国家主权的贸易协定。

而今年7月初,意大利《共和国报》突然援引政界消息人士称,意大利政府正考虑“改弦易撤”,取消允许华为参与5G建设项目的决定。消息人士称,信奉大西洋主义、支持美欧间加强合作的意大利国防部长圭里尼,曾在与美国大使的会面中非正式提出这个议题。但意大利政府并未证实有关消息。

路透社7月9日报道,意大利主要电信运营商之一意大利电信集团在意大利以及巴西5G核心设备的招标中排除华为公司。华为意大利公司总裁维奇斯7月20日表示,意大利电信的决定与英国不同,是“商业性、而非政治性”的决定,“我们对此感到遗憾,但我们将继续与意大利电信合作,与沃达丰等其他企业合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意大利 美国 华为5G 北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