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外长:当务之急是通过外交途径与中国达成和解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04 09:44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近期印军再次非法越线占控,令中印边境局势再度陷入紧张局势,中方已就此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

《印度斯坦时报》最新报道称,9月3日,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在一场智库活动上发言表示,要解决中印实际控制线的僵持问题,当务之急是通过外交途径与中国达成和解。“双方不应改变边境现状,当下所发生的事情将给中印关系造成影响”。

《今日印度》报道称,苏杰生3日在印度智库观察家研究基金会(ORF)的一场线上活动中表示,他没有淡化当前形势的严重性和边境问题的挑战。当务之急是中印两国达成和解,这不仅是为了两国自身,还是为了全世界。

“当务之急是两国达成和解。许多事情都依赖于和解,我们要严格遵守协议和谅解,这一立场是明确的。双方都不应该改变现状,边境上所发生的事情将会两国关系造成影响”。

“几天前,我在另一种背景下也提出了这一点,必须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当前问题”。

苏杰生还表示,中印两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这“在很多方面非常好,在某些方面非常差,在某些方面非常困难”,他补充说“更困难的部分是近期才出现的”。

报道称,当天的活动是为了宣传苏杰生的新书《印度之路:应对未知世界的策略》。活动上主要谈及了中印关系和僵局等问题。

另外,在被问到“9月10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SCO)外长会议上他会和中国外长王毅谈些什么”时,苏杰生仅答说“我们认识很久了,所以你可以合理猜测一下”,没有透露更多的细节。

报道称,印度外交部3日已证实,苏杰生将参加9月10日的会议,但目前还没有与王毅举行双边会晤的官方消息传出。

8月31日,印军破坏前期双方多层级会谈会晤达成的共识,在班公湖南岸、热钦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线占控,公然挑衅,造成边境局势紧张。

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水利大校8月31日就中印边境局势发表谈话指出,印方此举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严重破坏中印边境地区和平稳定,出尔反尔、背信弃义,中方对此表示强烈反对。我们严正要求印方,立即撤回非法越线占控兵力,严格管控和约束一线部队,切实遵守承诺,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中国军队正采取必要应对措施,并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坚决维护中国领土主权和边境地区和平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印度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