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发言人:赦免一名美军杀人犯,与总统想获得美国新冠疫苗有关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10 22:24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据菲律宾媒体当地时间9月8日报道,该国总统杜特尔特7日赦免了一名美军士兵杀人犯,此举引发了国内民众的强烈不满。

早在9月2日,菲律宾一家法院就已宣布提前释放这名美军士兵杀人犯,死者家属对此提出抗议,就连杜特尔特的发言人也发文声援。但时隔数日后,杜特尔特本人却宣布赦免,两者的态度似乎有所出入。

据法新社9月10日披露,杜特尔特的发言人表示,总统作出这一赦免决定,将有助于菲律宾获得由美国公司正在研发的新冠疫苗。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截图

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外媒8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7日宣布赦免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约瑟夫·斯科特·彭伯顿(Joseph Scott Pemberton),此人曾于2014年杀害了一名菲律宾变性女性。

据报道,杜特尔特的发言人哈里·洛克(Harry Roque)随后应询表示,总统没必要解释为何要赦免彭伯顿。“他没必要给出理由,这是总统所有权力中的一项,即赦免和假释。”

7日晚间,杜特尔特在一场播出的新闻发布会上解释称,他决定赦免犯有杀人罪的美军士兵彭伯顿,是因为他没有受到“公正的对待”。

10日,法新社的报道揭露了这一赦免决定背后更为清晰的缘由。杜特尔特的发言人洛克当天透露,此次赦免与杜特尔特希望尽快获得新冠疫苗有关,此举将有助于菲律宾获得由美国公司正在研发的新冠疫苗。

法新社推特报道截图

目前,菲律宾已有约25万人感染新冠病毒,4000多人因此死亡。洛克表示:“众所周知,我们的总统一直在强调疫苗的必要性。赦免彭伯顿符合总统的愿望,当美国人研制出疫苗时,菲律宾也能从中受益。”

不过报道称,洛克也一再强调,自己所陈述的都是其个人观点。此外,他还驳斥了外界有关“菲律宾以主权换取新冠疫苗”的说法,并称在这件事情上,“更高的利益原则是为了拯救生命”。

值得注意的,9月2日,菲律宾一家法院曾宣布提前释放彭伯顿,理由是“他在狱中表现良好”。此举在菲律宾国内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不仅死者家属提出抗议,就连杜特尔特的发言人洛克也在推特上发文声援。

当时洛克写道:“彭伯顿以最可怕的方式杀害了一名菲律宾人,但他却只是短暂地被监禁,对此我感到非常遗憾,劳德(被害人)的死体现了菲律宾主权的丧失。”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哈里·洛克推特截图

由于反对者的大力阻止,彭伯顿当时未能因“狱中表现良好”而提前获释。这也正是杜特尔特所声称的“彭伯顿没有受到公正的对待”。

2014年10月,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彭伯顿在汽车旅馆中杀害了一名26岁菲律宾变性女性詹妮弗·劳德(Jennifer Laude),彭伯顿于2015年被判有期徒刑10年,目前已服刑约6年。

法新社的报道称,虽然反对提前释放彭伯顿的人有许多,但杜特尔特此番的赦免决定,已经为释放这名美军士兵杀人犯“扫清了所有法律障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菲律宾 美国 新冠肺炎 疫苗 杜特尔特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