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议员被网友逮个正着:竟用医用口罩擦眼镜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0-12 16:02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就在英国疫情持续反弹之际,英国多名政客却因防疫意识不足而广受批评。

据英国《每日快报》报道,在8日英国下议院举行的一场辩论直播中,正当工党议员安德鲁·斯劳特(Andrew Slaughter)发表演讲时,其身后的议员希柏恩·麦克唐纳 (Siobhain McDonagh)竟用医用外科口罩擦起了眼镜。这一幕被眼尖的英国网友逮个正着,引发热议。

“根据防疫建议,不能冒险将可能携带病毒的双手或物品靠近眼睛!”在疫情反弹之时,对本国议员如此淡薄的防疫意识,英国网友感到十分震惊和不满。

“天啊,这些人竟然是经过我们允许,代表我们做决定的人。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一巴掌(清醒一下)”

有网民在提出防疫建议的同时,认为议员应为民众防疫树立榜样:“在室内应该强制佩戴口罩,他们能在人们讲话时阻止病毒传播,但口罩再使用一次后必须更换。议员们应该为民众树立一个好榜样。”

还有人无奈地讽刺道,“好吧,我猜这是口罩一种新颖的用法......这为民众树立了一个非常坏的榜样。”

“我还可以用口罩来擦鼻子,都不用纸巾了,非常方便。他们应该在数年前就发明这种用法。”

《每日快报》指出,此前已有多名英国政客因未能遵守新冠疫情防疫规定而受到批评。

在今年第一波疫情期间,为防范病毒传播,英国政府曾规定禁止跨郡旅行。然而英国首相约翰逊的特别顾问多米尼克·卡明斯(Dominic Cummings)却违反规定跨郡前往父母家中。约翰逊的父亲斯坦利·约翰逊(Stanley Johnson)也被多次发现在室内及乘坐公共交通时,没有佩戴口罩。当英国外交部建议除非必要,不要外出旅行时,斯坦利·约翰逊还前去希腊旅行。

英国工党议员希柏恩·麦克唐纳 图源:国外社交媒体

此外,前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Jeremy Corbyn)违反集会规定,被拍到和至少八人出现在同一晚宴上。在本月初,前苏格兰民族党议员玛格丽特·费里尔(Margaret Ferrier)在明知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的情况下,仍旧往返于苏格兰和威斯敏斯特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十月,英国疫情仍处于强烈反弹中,累计确诊数已经突破60万,自10月3日后,日新增病例数保持在1万例以上。

根据英国政府公布的新冠肺炎最新数据,截至当地时间11日晚11时02分,英国累计确诊病例数为603716例,较前一日新增12872例;累计死亡病例数为42825例,较前一日新增65例。

美联社(AP)曾在9月24日的报道中指出,许多专家认为,在抗击第一波疫情时英国政府就“搞砸了”,现在他们担心这种情况再次发生。

英国日新增病例数量走势,可见近期反弹明显 来源: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

英国流行病学家、政府科学咨询委员会成员约翰·埃德蒙兹(John Edmunds)认为,“我们没有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教训,不幸的是,我们即将重蹈覆辙。” 埃德蒙兹称,英国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暴露出一系列弱点,包括笨拙的政府结构、不健全的公共卫生系统、约翰逊领导的政府沟通不力,以及不愿向其他国家学习。

“我们不得不问,为什么一个拥有如此著名的卫生和情报机构的国家,却在抗击疫情方面如此无能。”英国前公务员局长格斯·奥唐奈(Gus O’donnell)直言,英国政客“承诺过多,兑现不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英国 新冠肺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