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解雇国防部长埃斯珀,美国国家反恐中心主任出任代理部长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10 07:22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余波未平,争议不断。在大选中受挫的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一边和媒体打嘴仗,一边在各州打法律战,另一边还不忘做人事调整。在“悄悄”把美国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主席给换了之后,又把矛头对准了美国防长,传了很久的“特朗普将解雇防长”传言,最终还是成真了。

当地时间11月9日,特朗普当天在推特上宣布解雇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Mark Esper),美国国家反恐中心主任克里斯托弗·米勒(Christopher Miller)将出任代理国防部长,立即生效。

图自推特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日援引多位国防系统消息人士称,埃斯珀与特朗普的关系紧张由来已久,外界普遍认为他将遭到这位现任总统的解雇。因此,事实上埃斯珀几周前已准备好辞呈,想要“体面地退出”。

同时,CNN指出,此番埃斯珀被解雇引发了外界的担忧,其他一些曾惹怒过特朗普的美国国家安全高级官员可能会成为下阶段的“火力目标”。

埃斯珀早已心生去意?

在特朗普的这条“解雇推特”中,他感谢了埃斯珀在任时所提供的服务和努力付出,但事实上两人之间关系早已恶化,白宫方面一段时间以来也对埃斯珀表达了不满的情绪。

早在今年8月特朗普力拼连任之时,他已经开始对可能的下一个任期进行布局。当时,路透社和彭博社等外媒援引内部消息人士的说法称,因分歧正不断加大,特朗普已私下和幕僚们商讨了今年大选后,撤换国防部长埃斯珀的可能性。

而另一方面,埃斯珀本人也似乎心生去意,他当时向身边的人透露,无论大选结果如何,他都打算离开。

大选过后的11月5日,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援引三位国防部官员的消息称,埃斯珀甚至已经准备好了一份辞职信,因为他也预感到,自己是长期以来预计将在选举后被赶出内阁的官员之一。

埃斯珀在出任国防部长前,曾担任美国陆军部长。2019年7月23日,他宣誓就任美国国防部长,距今不满一年零四个月,任期与克林顿政府时期的首任国防部长莱斯·阿斯平(Les Aspin)相差无几。(注:阿斯平在位一年零两周,是自尼克松政府以来任期最短的国防部长)

资料图:特朗普与埃斯珀 图自新华社

据CNN介绍,此次接替埃斯珀的米勒曾是美国陆军军官,在就任美国国家反恐中心主任之前,曾在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担任政策官员。此前,他一直在伊朗问题、与叙利亚及伊拉克战争有关的反恐问题上给特朗普提供政策建议。

不过,新官上任的米勒,在9日前往美国国防部的时候“露了怯”,他进五角大楼时被楼梯绊到,差点摔了一跤,并且还没进门就把口罩摘掉了。

特朗普与埃斯珀,分歧严重

CNN称,自2019年上任以来,埃斯珀一直在多方面与特朗普发生分歧,这是如今他被解雇的最重要原因。

例如,特朗普此前一直对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施压,用对乌援助要挟乌方调查竞选对手拜登之子在该国的“黑料”,但埃斯珀却是敦促总统开放对乌军事援助的主要政府官员之一;而对于特朗普计划从叙利亚完全撤军的问题上,埃斯珀同样持不同意见。

今年6月,美国各地因黑人男子弗洛伊德之死爆发了大规模抗议示威,当时特朗普曾威胁要派遣军队平息,但埃斯珀却公开反对部署军队处理反种族抗议活动,这引发了特朗普的极大不满。

此外,“南方邦联旗帜问题”是两人产生分歧的又一重要根源。今年7月,五角大楼公布了一项新政策,禁止军事基地等国防部所属建筑悬挂南方邦联旗帜。然而,特朗普一直对此表示反对,并称悬挂邦联旗帜是“言论自由”。

各种消息和报道都显示,特朗普与埃斯珀之间关系非常不睦。终于在大选之后,同时也是美国各大主流媒体预测拜登胜选后的第二天,特朗普解雇了国防部长埃斯珀。

除了埃斯珀,恐还有更多人被“炒鱿鱼”

CNN在报道文章中还提到,开除埃斯珀可能仅仅是一个开始,预计将会有更多美国国家安全高官成为特朗普的“火力目标”。

大选前的10月25日,美国“Axios”新闻网曾援引两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若在今年总统选举中成功连任,特朗普将会立即解除包括埃斯珀在内的多名高官的职位,美国安全机构将面临“大换血”。

除了埃斯珀,报道更直接点名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和中央情报局(CIA)局长吉娜·哈斯佩尔(Gina Haspel),称二人在特朗普的核心圈中普遍不受信任。有官员直言,如果不是考虑到在大选前采取行动容易引发麻烦,特朗普早就将二人解雇了。

埃斯珀(左)、哈斯佩尔(中)和雷

此前,“邮寄选票易造成选举舞弊”一直是特朗普在选战中操弄的议题,然而领导FBI的雷却对美国国会表示,没有发现“全国选民欺诈的证据”。

本月初,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约翰·拉特克里夫(John Ratcliffe)批准向司法部解密相关文件,这些文件将有助于司法部审查奥巴马政府对特朗普“通俄门”的处理方式。但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的这一做法与哈斯佩尔意见相左,她坚持认为与这些材料相关的消息源需要得到保护。

对于相关传闻,白宫发言人贾德·迪尔(Judd Deere)在大选前回应“Axios”时予以了否认,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事态正朝着报道中的方向发展,即在埃斯珀之后,雷和哈斯佩尔可能将遭特朗普解雇。

“船要沉了”?白宫防止员工“跳船”

就在特朗普已经解雇或即将解雇多位政府高官之际,似乎却也有人主动不愿意干了。

虽然并不能说大选已经完全结束,但各大美国主流媒体均已纷纷预测拜登以获得超过270张选举人票之姿胜选,特朗普虽启用诉讼战等手段,但最终败选几率依旧极高。

而据美联社、CNN和“Axios”新闻网等美媒报道,白宫总统人事办公室约翰·麦肯蒂(John McEntee)日前告诉各行政部门,如果有政治任命官员在特朗普政府“日渐式微”时期试图寻找新工作,就开了。

据报道,在白宫和各大联邦政府机构工作的政治任命官员通常约有4000人,他们的工作会在新一任总统就职时停止,因此必须事先寻找新的工作。美媒分析认为,麦肯蒂的言论表明,特朗普及其核心幕僚圈的人士仍旧不愿接受大选中输给拜登的说法。

此外,CNN报道称,不服输的特朗普竞选团队正在诉诸法律诉讼行动,同时也在阻止内部员工跳槽出走。据报道,竞选团队的官员要求工作人员继续工作,原本他们11月15日就能结束大选工作,但可能他们将不得不工作至下周日以后。

“美国现代政治史上最疯狂的72天开始了!”

虽然在一届政府中,总统两度在推特上解雇国防部长已是震撼事件,但放在特朗普身上却也显得“稀松平常”。

CNN就认为,埃斯珀被解雇本身并不是什么大事情,但他被解雇的背后却蕴含着一件值得注意的事:这可能标志着美国现代政治史上最狂野、最无拘无束的72天正式开启。

原因是,虽然特朗普仍未正式承认败选,而且其竞选团队依旧十分活跃,但在未来的几天或几周时间里,现实必须要去面对。那就是,特朗普不会赢,这对于他来说是一个“难以吞下的苦果”。

CNN认为,输了的特朗普将会非常愤怒和痛苦,他是个报复心极强的人。从现在开始到明年1月20日任期结束,如果有人认为特朗普之前的行为已经够无拘无束的话,那就错了,真正的无拘无束你还没见识到呢。

就像特朗普在选举日之前所说的:“获胜很容易!失败从来都不容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美国 特朗普 埃斯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