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抗议者冲击议会反对防疫法案,警方出动水炮车驱散人群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19 11:03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11月18日,上千名德国人聚集在首都柏林的市中心,抗议政府即将通过的《感染保护法》修正案,声称正在“威胁公民的权利与自由”。

由于拒绝撤离,德国警方同抗议者发生冲突,还出动水炮车喷射人群,冲突造成约190名抗议者被捕,9名警察受伤。

水炮车喷射人群 视频截图

据“德国之声”11月19日报道,引发这场抗议的是前一天正在德国两院讨论的《感染保护法》修正案。这项法案将为各种防疫措施提供更坚实的法律基础,包括口罩强制令、安全社交距离规定、出行限制、接触限制、关闭营业场所及不同类型的机构、叫停宗教活动等,这类限制令的有效期一般为4周,延长限时要提出可信的理由。

然而,在抗议者看来,这项修正案赋予政府过多权力,威胁着公民的权利与自由,违反了德国的《基本法》(宪法)。

美联社报道显示,在18日当天,来自各行各业,从极左到极右各个政治光谱的人们一大早聚集在首都标志性建筑勃兰登堡门附近,高举标语抗议修正案。有人举着“感染保护法=独裁”的标语,还有人高举“真理、自由,不要碰我们的宪法”,另一些人则只是单纯表示“我们希望回归原有的生活”。

部分抗议者甚至把修正案比作1933年的《授权法案》(允许时任德国总理希特勒和他的内阁通过任何法案,而不需要议会的同意),引来德国外长马斯和社民党议员林德的严厉批评,称这是无视“历史教训”。

勃兰登堡门前的抗议者们 视频截图

出于安全考虑,德国政府在17日就宣布禁止直接在议会大楼外举行一系列抗议活动。到了18日,警方还对抗议活动发出了多张传票,提醒他们违反了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的规定。

然而抗议人群完全不管这些,一些抗议者高唱国歌,高呼“我们是人民”,试图冲击议会,中断立法进程。德国警方选择出动水炮车并使用胡椒喷雾,部分抗议者则试图打伞守住“阵地”,他们投掷烟花、照明弹和其他物体进行反击。

最终,这场冲突导致约190名抗议者被捕,9名警察受伤。到了下午晚些时候,抗议人群开始明显减少。

德国政府高度评价了警方的驱散行动。内政部长泽霍费尔感谢警方让政府得以“不受限制地运行”,称:“民主宪政国家得以保全,警察正是保护它的盾牌。”

修正案的立法进程也很顺利,德国两院先后以415票赞成、238票反对、8票弃权与49票赞成占到69票中的绝对大多数通过了《感染保护法》的修正案。随着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当天的签署,这一新法案将于19日正式生效。

抗议者被警方带走 图片来源:澎湃摄像平台

目前,欧美两地的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德国也未能幸免。11月18日,德国新增1756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达到833307例,位列全球第13位。

鉴于防疫形势严峻,德国政府规定自11月2日起实施为期一个月的“禁足令”,人们之间的接触要降低到最低限度,公开场合禁止超过两个家庭、10人以上的聚会,体育、文化场馆停止活动4周,餐饮业除了外卖,也全部关闭一个月,德甲比赛必须空场举行。

此次“禁足令”的力度要轻于今年春季,幼儿园、中小学、工业企业、手工业企业均可正常运行,商店也可以在保持卫生措施的条件下继续营业。

德国政府还发布了一段视频,鼓励人们宅在家里:“我们的沙发就是前线,耐心就是我们的武器……这是我们成为英雄的方式。”

德国政府发布的“宅家抗疫英雄”宣传片 视频截图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最新防疫措施的目标是将非同居民众的社交接触减少75%,以恢复到每10万人确诊病例数低于50的水准,只有这样才能打破传染链。倘若全民遵守防疫规定,11月底之前可望达标。”

美联社报道称,这些措施在得到了大多数人的支持,只是仍有少数人定期在全国各地举行集会,认定防疫措施违宪。比如在本月初,德国东部城市莱比锡就有数千抗议者无视口罩强制令举行示威,最终与警方发生冲突。

“德国之声”指出,反对的声音不容忽视。10月25日,位于柏林的政府传染病控制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甚至遭人纵火。民调研究机构Infratest dimap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自10月初以来,认为措施过于严厉的人数上升了4个百分点,达到15%;对德国政府的努力表示满意的人的比例下降了8个百分点,降为51%。

柏林社会科学中心研究公民社会和政治冲突的教授埃格兰德(Edgar Grande)指出,从民调中可知,“参与抗议的可能性相当大”,每10人中似乎就有1人准备参加抗议、两个人表示同情。他说,不应该忽略这个 “相当多的少数 ”。在这个 “十分漫长的冬天”,抗议人数可能会有增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新冠肺炎 德国 示威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