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战后最高!英国军费飙升1400亿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20 11:59

(观察者网讯)英国还处于新冠疫情肆虐当中,然而正在进行自我隔离的英国首相约翰逊19日却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议会宣布了一大重要决策:削减国防开支的时代结束了,未来4年增加165亿英镑(约合1438亿元人民币)国防预算。

就在英国增加大幅提高军费之际,法国和德国在欧洲防务问题上的分歧也再次展现。法国总统马克龙认为,欧洲需要自己独立的主权防御战略,而德国国防部长卡伦鲍尔则坚称欧洲在不久的将来,将不得不继续依赖美国的军事保护,“如果欧洲战略自主培养了一种幻想,那就走的太远了。”

约翰逊:冷战以来,英国在国防上的最大投资

这将是“冷战结束以来对英国国防的最大投资,”约翰逊说,他这样做是因为“现在的国际形势比冷战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加危险,竞争更加激烈。英国必须正视历史,和盟友站在一起。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全面提高我们的能力。”

约翰逊向议会宣布增加军费 视频截图

法新社20日称,这笔预算让英国成为“全欧洲军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最重的国家(2.2%),在北约也仅次于美国。”英国《卫报》援引英国皇家国防安全联合军种研究所专家查莫斯的话称,“这是国防预算自撒切尔政府以来的最大增幅,实际增长在10%-15%之间。”

这笔预算部分将被用于成立一个研究人工智能的新机构、一支国家网络部队,和一个新的太空司令部,并致力于2022年自主发射火箭。《福布斯》新闻网认为,约翰逊这么做是在追随特朗普的脚步,特朗普2019年宣布成美国太空军,该机构在2020年初发射了其第一颗卫星。

约翰逊称,这些新项目将给英国创造多达1万个工作岗位。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对此表示欢迎并称:“国防将站在创造就业岗位和商业机遇前沿,帮助我们从疫情中复苏。”

虽然政府制定的军费增加额度是165亿英镑,但如果加上每年至少0.5%的通胀率,英国在4年后,投入的军费总额至少有241亿英镑。

除此之外,美国海军协会网站(USNI)称,这笔军费预算将让英国成为欧洲最强大的海军力量,同时英国可能也希望以此赢得美国的信任。

路透社称,脱欧后英国的国际地位受到质疑。面对疫情下严峻的国际形势,约翰逊迫切希望巩固乃至提升英国的地位。一周前,约翰逊刚刚向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承诺,英国将继续充当“美国有价值的军事盟友”。

美国国防部代理部长米勒对英国增加军费表示欢迎,并回应称“英国是美国最坚定,最出色的盟友,本次英国宣布增加军费预算,显示出英国人致力于北约,致力于和美国共同的安全”。

然而,《卫报》称,目前英国的公共财政因为疫情十分紧张,约翰逊在这时候增加军费开支也受到了不少质疑。

就在约翰逊宣布增加军费预算之前,政府拒绝为假期学校的免费餐食额外出资;英国的对外援助预算也将被削减数十亿英镑,占比从国民收入的0.7%降至0.5%,已招致一些资深保守党成员反对。

一些援助专家说,政府大涨军费说明,对外援助预算根本不用被“砍”。英国国际开发组织网络“邦德”总监西蒙·斯塔林说:“今天所作的宣布说明,政府想要为特定领域找到钱,就能找到。”

《卫报》报道截图

福布斯新闻网报道截图

CNN报道截图

英国增加军费之际,德法防务分歧再现

据法新社20日消息,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法国《大洲》杂志专访中指出,即使欧洲正在与美国“新政府”打交道,而且“新政府”可能会带来更友好的关系,但欧洲仍然需要自己的独立和主权防御战略。同时,他还反驳了德国国防部长卡伦鲍尔本月2日在接受美国“政客”新闻网采访时发表的言论。卡伦鲍尔当时表示,欧洲在不久的将来将不得不继续依赖美国的军事保护。

“我完全不同意德国国防部长在‘政客’新闻网上发表的观点”。马克龙说,他相信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与他一样。“只有当我们认真对待自己的立场,并对我们的国防拥有主权的时候,美国才会尊重我们作为盟友的地位。”

卡伦鲍尔则称,“如果欧洲战略自主的想法培养了一种幻想,即我们可以在没有北约和美国的情况下确保欧洲的安全、稳定和繁荣,那就走得太远了”。她认为,欧洲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来建立其常规和核军事力量。

卡伦鲍尔说,“没有美国的核力量和常规力量,德国和欧洲无法保护自己。这是一个简单的事实”。她说,美国提供了北约70%的关键军事能力,如监视、直升机、空中加油和卫星通信。美国还占据了北约几乎100%的导弹防御系统和绝大多数的核威慑力量。

报道称,法德之间就防卫问题的分歧并不新鲜,这些分歧日前再次出现。这些讨论可能将集中在,欧盟如何向当选总统拜登的新一届美国政府表明,它准备为自己的防务做更多的工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英国 军费 欧洲军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