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新格局下,中心城市如何带动优势产业生成集聚效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0 17:17

(文/观察者网特约作者 哲迪)短短几十年时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这也使我国对外部市场的依赖过大,经济风险加剧。2020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指出: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新年伊始,凯迪拉克#探寻中国经济新动能#第二站在粤港澳大湾区正式启程,通过洞察中国新经济、新业态中蕴藏着的消费潜力和发展格局,更深度地理解中国经济与产业模式的发展变化。

粤港澳大湾区——新智能的孵化场

城市群被认为是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区域空间形态的最高组织形式。目前,世界公认的具备全球影响力的城市群,有北美五大湖、纽约、伦敦、巴黎、东京和中国长三角六大城市群。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也正在建设新的具备世界影响力的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便是其中的重头。

2019年2月,国务院正式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区域协同创新体系,集聚国际创新资源,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发展区域。”

GDI智库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发展报告(2020)》显示,2015—2019年五年间,粤港澳大湾区发明专利总量达128.76万件,位列世界四大湾区之首。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迈入新阶段,产业协同发展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而智能化被公认为打破地区限制、促成产业协同的关键。

新智能不仅可以直接催生新的产业,还能够通过运用新成果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同时,新成果、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更能够推动产业分化裂变、升级换代、跨界融合。

新兴科技产业仍是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优势最明显的行业,其中,超7成新兴科技重新机构集中在广州、深圳两大核心城市。

广州是广东省省会,中国四大一线城市之一,华南地区的政治、经济、交通枢纽,同时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此次大湾区行程首站抵达的广州市城市规划馆,则是展示这座城市历史和建设成就的重要窗口。

广州市城市规划馆是一个以城市规划为主题,并运用多项最新数字化科技,搭配一流娱乐互动设施,展现千年羊城发展脉络的“城市主题公园”。它由“中国馆之父”何镜堂院士亲自操刀设计,既体现了岭南特色,又以现代设计风格与白云山美景融为一体。

广州市城市规划馆整体设计从空间到功能均强调开放性、互动性。除了展览流线强调观展与观景结合,展览空间还通过表皮通光量和孔径的细致设计、室内展览空间布置的配合,既满足展览空间控光要求,又使市民在参观展览的同时,能看到周边的城市美景。

如果说广州市城市规划馆是一座艺术性与节能兼备的城市文化地标,那么聚集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智慧制造企业则是主推产业智能化升级、推动城市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的排头兵。

ATM机、地铁闸机、人脸识别……这些当下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及技术,很多都出自广州一家名为广电运通的国有控股上市企业之手。

作为连续12年位列全国ATM等智能金融机具市场份额第一、全球综合竞争力进入前三的行业龙头,近年来,广电运通聚焦金融科技和城市智能两条主线,围绕人工智能“数据、算力、算法和场景”四大要素深度布局,业务覆盖智能金融、公共安全、交通出行、政务、大文旅、新零售及教育等领域。

在金融科技领域,广电运通通过参与智能合约平台、数据要素交易平台等金融科技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动数字金融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产品与服务能力。

在城市智能领域,广电运通从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等方面切入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政府统筹推进城市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为建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智能体系,广电运通重点强化了数据、算力、算法和场景四大核心要素,通过提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aiCore System 的运算性能和扩展能力,全面搭建行业数据中台,支撑行业客户的业务数智化转型。

对于算法,广电运通并在掌握全套图像识别、人脸识别、指静脉识别、掌静脉识别等技术的基础上,全面发展计算机视觉以及机器人等核心算法。在场景层面,广电运通同时开拓金融、交通、安全、便民、教育、文旅等行业场景,以技术赋能场景智能化升级,以应用场景促进技术升级。

新智能——飞入寻常百姓家

结束在广州的行程,凯迪拉克#探寻中国经济新动能#之旅又来到了鹏城。作为四大一线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四大重心之一,与历史悠久的广州不同,深圳是一座年轻但高速发展,且科技感十足的城市。

作为深圳新智造产业中的佼佼者,位于南山区的深圳北斗研究院,是由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南山区政府共同筹建的我国首个北斗卫星应用技术研究院,也是深圳北斗主要研发北斗时空服务平台、智能位置服务及应用、大数据行业解决方案,旨在助推产业智能化升级,推动城市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

例如,地铁已成为许多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新线路的不断开通,轨道交通线路间的耦合度越来越高,跨越不同营运线路的换乘现象也越来越频繁,换乘交易清分的难度随之增加。北斗研究院通过流式计算实时统计站点进出站客流量,结合对每个乘客的出行分析预测,可实时监测线网断面客流及拥挤度。

同时,深圳北斗还打造了全国第一个公共交通智慧安全立体防控平台,将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场景中的多维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对危险人员、物品进行AI智能分析,从而达到大客流量实时预警、辅助警力调配、提高安防效果。

深圳北斗还提供物流配送解决方案,帮助车队管理者对车辆进行监控,分析车辆的行驶轨迹和路线,提升车队企业的管理效率,为货车司机提供导航、资讯、救援等服务。

另外,自2020年起,深圳北斗面对疫情新形势及防控新要求,与时俱进地发布疫情跟踪排查系统,使信息采集效率提升10倍,可1小时快速锁定公共交通密切接触者,实现防控全过程管理。

离开深圳,凯迪拉克#探寻中国经济新动能#之旅穿过珠江入海口上著名的虎门大桥,抵达佛山顺德。顺德不光是举世闻名的美食之都,同时也孕育着一家焕新的新智造企业。

与广电运通和深圳北斗相比,美的这个名字可能更为大众所熟知。以美的空调为代表的家电已经走入许多寻常百姓的家中。事实上,美的集团不仅是一家拥有52年悠久历史的企业,更由一家设备提供商升为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经过52年的发展,美的已成为一家全球化科技集团,在全球拥有28个研发中心和34个主要生产基地,产品及服务布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家电制造商到机器人设备制造商再到数字化方案提供者,美的正通过新智能跨越以及智能制造帮助自身实现转型升级。

2020年末,美的重新确立“科技领先、用户直达、数智驱动、全球突破”四大战略主轴,整个集团经营逻辑,已经从“以企业为中心”的产品、技术、营销、服务等差异化优势打造,迈向“以用户为中心”的企业资源与社会资源的跨界整合及打通。

在传统智能家居业务中,美的经营智慧家电、智慧家居及周边相关产业和生态链,承担面向C端用户的智能化场景搭建、用户运营和数据价值发掘的任务,提供全屋智能家居的产品及服务。

基于家电业务,美的在机电领域供应压缩机、电机、芯片、工控、散热组件等高精密核心部件,产品不仅应用于家电3C产品,更深入新能源汽车和工业自动化等领域。

围绕未来工厂相关领域,美的还将业务扩张至工业机器人、物流自动化系统及传输系统解决方案,医疗、娱乐、新消费领域解决方案等。2017年,美的耗资近300亿元,完成对世界工业机器人巨头库卡的收购。目前,美的集团持有库卡约95%的股权。

同时,基于云端的分析和智能平台KUKA Connect,用户可随时通过工业APP在任何设备访问机器人数据,通过清楚有效的可视化分析,掌握机器人状态,让数字化与自动化并驾齐驱,帮助在智能制造实践中获取更多主动权。

此外,通过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M.IoT,美的不仅打通了自身产业链流程,更能够为其他企业定制智能化方案。美的还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为楼宇及公共设施提供能源、暖通空调、电梯、控制等产品及全套解决方案和服务。

胆识与创新,勇敢直面新发展格局下的机遇和挑战

产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胆识和创新,凯迪拉克今年也在“风范科技”上创新突破,推出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人脸识别解锁启动系统、全新一代凯迪拉克移动互联体验CUE等多项前瞻科技。

通用汽车一直在进行“智能交通”的探索、积累和创新,在不同时期,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2012年,Super Cruise技术在通用汽车的Milford试验场首次亮相,装载在一辆凯迪拉克车型上进行测试。2017年,凯迪拉克CT6搭载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率先登陆北美市场。2020年,凯迪拉克于中国市场新增推出两款搭载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的CT6 28T车型。

作为世界工业经济的亲历者,通用汽车不仅致力于推动未来交通发展和城市建设,更长期关注城市产业变化与社会发展。凯迪拉克探寻中国经济新动能大湾区之行,以搭载超级智能驾驶系统的CT6穿梭在大湾区,以实际体验“丈量”城市路网,思考交通建设与城市发展的关系。

此外,为配合国家的智慧城市战略,上汽通用于2020年开始推动车联万物(V2X)技术开发。搭载了V2X技术的车型产品将能够与包括交通灯、路障等在内的周边基础设施以及其他车辆快速交换信息,为智慧安全出行提供技术保障,也为未来的高级智能驾驶做好准备。

而在刚刚拉开帷幕的全球CES,通用汽车和凯迪拉克展示了众多令人激动的技术和产品,畅享着未来出行的众多可能性。以凯迪拉克VTOL垂直起降概念为例,凯迪拉克再次展示了其大胆创新的精神,让人们在“零拥堵”的城市飞行通勤时,亦可实现“零排放”,为未来城市出行生活提供了大胆的创意蓝图。

作为深耕中国市场17年的豪华汽车品牌,凯迪拉克敏锐洞见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变化,并在智能化领域建树良多。立足长远,凯迪拉克将继续深入探寻中国区域城市经济圈,共谋发展新契机、新动能、新方向。

责任编辑:潘昱辰
上汽通用 凯迪拉克 美的 广电运通 北斗研究院 粤港澳大湾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