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专访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中国人吓不倒,不怕什么“实力地位”(视频)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13 17:20

2021年7月9日正值基辛格访华、中美“破冰”50周年,观察者网国际外交栏目特邀主持人、中国论坛执委韩桦专访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乐玉成副部长就当下的中美关系发表意见,阐述了中方立场的同时,也对未来两国关系表明了中方的期待。

谈及中美关系,乐玉成表示,美方一些人千方百计想把国内问题转嫁到中国身上,像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永远是来自内部,搞垮中国绝不是解决美国问题的药方。中国无意跟美国搞什么竞争,而是追求不断超越和突破自己。我们没有争霸战略,只有发展战略,目标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谓“从实力地位出发”同中国打交道,骨子里是霸权心态和冷战思维,无非就是秀肌肉、舞大棒吓唬人。中国人是吓不倒的,历史上一穷二白、小米加步枪的时候我们也没有怕过谁,现在更没理由怕什么“实力地位”。

对美国奉行的霸权思想,乐玉成表示,美国衰落的不是实力而是霸权。就实力而言,美国仍是全球位居第一的大国、强国,在相当长时间内都难以被超越。但实力再强,国霸必衰,霸权不得人心。今天如果还有哪个国家想着要延续霸权,号令天下,随意干涉别国内政,注定会失败。

对一个大国来说,思想的衰落比实力的衰落更危险。在21世纪多极化、全球化时代,不能还想着从冷战工具箱里翻找工具,天天琢磨着怎么遏制他国,拉“小圈子”,搞集团对抗,按丛林法则行事。这些散发着霉味的陈腐思想在当今世界肯定行不通,只会害人害己,终将被时代所抛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中美关系 中美利益 中美竞争 中国论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