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说了句公道话:世界上没有任何排水系统能应对郑州暴雨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3 16:28

(观察者网讯)“世界上没有任何排水系统能应对。”了解到这次郑州特大暴雨的具体数据后,德国专家得出了这一结论。

据德媒7月22日报道,德国联邦环境局降水与地表问题专家雷兴贝格(Jörg Rechenberg)认为,“毫无疑问,这次(郑州暴雨)降水量巨大”,城市达到了“可能处理的极限”。

与此同时,文中一边阴阳怪气称“如果中国官方公布的降雨数据属实”,一边报道德国锡根大学洪涝专家延森(Jürgen Jensen)对郑州强降雨的评论说:“我简直无法想象。这不仅仅是季风降雨。一直开着水龙头都无法造成这么大的降雨量。几乎就是上头不停倾倒洪水。世界上没有任何排水系统能应对。

延森 图自锡根大学网站




图自@央视新闻

延森还称,从数据来看,此次郑州暴雨的级别确实远高于上周德国暴雨。虽然德国许多地区的年平均降水量能够达到每平米3500毫米,远高于郑州大约640毫米的全年降雨量。但这些地区的降雨从时间上来说分布均匀,所以不会形成洪涝灾害。造成洪涝灾害的主要因素是短时间内的大量降雨。

他注意到,郑州7月20日16—17时每平米的小时降雨量达到了201.9毫米,是触发德国最高级别洪水警报警戒值的5倍。

之后,文章又谈起城市规划称,应为强降雨事件预留出更多缓冲地带,减少柏油马路等无法吸收水分的面积。但“出现像郑州这样的超大规模降雨时,这样的防护措施可能也无法制止洪涝灾害的出现”,只能尽量降低灾害级别。

综合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美联社消息,自当地时间7月14日至15日,德国部分州24小时降水量达到100-150毫米。其中,科隆地区的降水量达到了154毫米,几乎是7月平均降雨量的2倍。在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的小镇赖弗沙伊德(Reifferscheid),9个小时的降水量达到207毫米。

而郑州气象局梳理、统计发现,20日16时—17时,郑州一个小时的降雨量达到了201.9毫米。19日20时—20日20时的单日降雨量,达到了552.5毫米。17日20时—20日20时这3天的过程降雨量,更是达到了617.1毫米,几乎是以往一年的雨量。这次特大暴雨的小时降水、单日降水均已突破自1951年郑州建站以来的历史纪录。从气候学的角度来看,已是超千年一遇。

同样是特大暴雨导致的灾害,英国广播公司(BBC)却在报道西欧洪水和郑州暴雨时用了两幅面孔。

21日,BBC中文网在推特上发布郑州暴雨相关新闻,配文却特意点出“郑州曾投入逾500亿元人民币建设‘海绵城市’”,并且“阴阳怪气”地说:“一场暴雨似乎打破了这个神话。”

4天前报道欧洲暴雨洪水灾害时,BBC却用了完全不同的话术:“这场欧洲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暴雨洪水造成毁灭性的灾难,仍有数百人下落不明。”

对于“海绵城市”一事,我国多位专家已经解释过:“海绵城市”不足以应对这种百年以上的特大暴雨。众多中国网民也回怼BBC报道说:“过于反智,这降雨量显然超出了阈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郑州 德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