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鲁郑:再这样下去,法国也要选出“特朗普”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15 07:31

宋鲁郑

宋鲁郑作者

旅法学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宋鲁郑】

2017年伊始,当整个西方面对当选的特朗普依然手足无措、焦虑不堪,不知如何应对之时,另一场更大的危机再次迅猛升起:有法国“特朗普”之称的极右政党领导人勒庞女士大有创造历史、问鼎总统之势。

本来,凭借法国两轮——而且第二轮一定过50%——的选举制度,任何极端政党都无法染指最高权力。远的不说,四年来多次法国选举,极右国民阵线都是得票第一的政党,但却无一例外地在第二轮功亏一篑。原因就在于传统左右政党的选民在各自候选人的号召下,往往在第二轮携手对抗国民阵线,将之绝杀出局。

然而,法国政坛进入2017,立马波云诡谲,突发事件频发。左右政党面临再也无法复制昔日成功的局面。

先是最有希望赢得大选的共和党候选人菲永爆出亲属“空薪门”丑闻:菲永当议员时,为他的太太虚设职务,领取高达近百万欧元的助理薪金。他的两个儿子也在没有获得律师资格的情况下为他从事相关的法律事务,并领取数万薪资。

虽然菲永一再辨白自己的行为不违法,但他的形象已经受到严重损害,支持率跌到第三位。法国历史上将第一次出现两大传统政党都在第一轮被淘汰的局面。 在这种情况下,左右选民是否还会积极投票,支持率很低的左右派候选人是否还能影响自己的选民联手对付勒庞,则只能是天知道。尤其是和勒庞对决的马克宏,是脱离社会党的新星。这种背叛之举能否得到社会党党内和选民的谅解和支持?右派选民是否支持年仅39岁没有任何政党基础、政策模糊却又总令人想起奥朗德失败执政的马克宏?显然也都是天知道。

菲永事件还没落幕,一场程度很低、但在敏感地带——卢浮宫、针对敏感目标——防恐军人的恐怖袭击再度发生。之后不久,警察又在南部城市蒙彼利埃破获一起即将进行以巴黎为目标的爆炸恐怖袭击。虽然成功挫败,但却再一次令法国人意识到恐怖袭击威胁的无处不在。事实上,仅2016年,法国警方就已经破获了17次恐怖袭击的阴谋。

恐怖袭击对一向强调治安、指责外来移民高犯罪率的国民阵线是极大利好。2月13日,勒庞到达尼斯著名的英国大道,悼念去年尼斯恐怖袭击惨案的受难者。其利用恐袭为自己争取支持者的用心昭然若接。自然也毫不例外的被前尼斯市长Estrosi批评她在煽动民粹。不过反恐却是极右政党主要的竞争对手马克宏的弱项。马克宏获得民众支持主要是靠其经济政策,他在竞选中极少谈论自己的安全和反恐立场。

嫌犯父亲拿着儿子照片

就在全国人心慌慌之际,法国又发生了既荒唐又令人愤怒的“捅肛门”事件,引发持续至今的郊区抗议和骚乱。

22岁黑人戴奥被四名警察检查身份证件时,与警察发生冲突,“离奇”严重受伤:一名警察的警棍插入他的肛门,造成肛裂长达10厘米,直肠严重受伤。受害人戴奥指称警察滥施暴力,把警棍强行插入他的肛门。而警察的律师则声称是戴奥不小心摔倒,坐在警棍上导致的“事故”!(这个解释也实在是太有创意了)。

警察针对没有任何犯罪嫌疑(比如嫖娼)的黑人滥施暴力,并给以不可思议的解释,激怒了巴黎北郊的黑人,抗议也迅速演变成暴力,持续至今。虽然总统奥朗德迅速看望了躺在医院的戴奥,很受感动的戴奥和他的家人也呼吁大家保持平静,但却于事无补。从中也可看到法国种族矛盾之尖锐,一个火星就能引爆。

事实上,这类事件在法国太多了。2016年7月,一位名叫TRAORE的黑人被宪兵拘留期间死亡。警方发布的消息是该青年“突发心脏病”,但一起被拘留的目击者称,死者遭警察暴力殴打。而后来的调查表明,死者是被多名警察“叠罗汉”重压导致窒息而亡。只不过,当它发生在选举季时,性质就发生了变化。

这起事件意外激发了法国社会已经相当敏感的种族问题。对于少数族裔这是一个获得平等权力的问题,但对于仍然是主流的白人而言,则是愈演愈烈的种族危机:根据出生率的变化,法国很快将伊斯兰化或非白人化。种族问题实质是特朗普上台的真正推手。尽管特朗普屡屡冒犯女性,但白人女性的多数仍然把票投给了他。

法国商店里,特朗普和玛丽娜·勒庞遭恶搞。

今天的欧洲,根据2016年皮尤中心对十国的调查,5个国家的多数人对穆斯林持负面看法。匈牙利、意大利和波兰都在66%以上。英国皇家智库国际事务研究所对欧洲十国的调查也表明,55%的欧洲人认为应该终止接收新的穆斯林移民。

勒庞领导的极右国民阵线,向来就排斥外来移民。即使为了赢得大选而不得不在言词上有所包装,但它的立场还是人人皆知。目前这场仍然还在持续的骚乱,从表面上看是警察侵犯人权,是歧视执法(法国警察极少查华人身份证件,本人上街和在国内一样不带证件),但真正触动法国的还是背后的种族矛盾和危机。这个民意则是勒庞创造历史的根本基础。所以这次警察滥用权力导致的骚乱发生 后,勒庞公开力挺警察。被社会党候选人阿蒙指责为火上浇油。其实阿蒙说的不错,只有火越闹越大,她才越有利。

可以说进入2017年的这一系列事件,个个都给勒庞加分。也令其支持率一直稳居首位。从目前看,不管菲永怎么努力,他已经不可能重新赢得选民信任。左派受累于无能的奥朗德也只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假如这剩下三个月,恐怖袭击和种族冲突一再上演,勒庞将必然复制美国共和党的奇迹。

还有一点不得不说的是,勒庞得到了全球主要大国的支持:英国、美国和俄罗斯都站在勒庞一边。

英国是因为脱欧意外成功,为了摆脱孤立、更好的和欧盟各国谈判,自然希望欧盟解体。所以媒体也说英国正在为“法国退欧夫人”(即勒庞)祈祷。而且欧盟假如真的解体,正好证明当年英国脱欧的英明。否则英国离开之后欧盟反而兴旺发达,英国将何以堪?

美国则是因为特朗普。他公开支持勒庞并不是仅仅为了回报竞选时她的公开支持,也不仅仅是双方反全球化、反自由贸易、反移民的共同理念,更重要的一点是欧盟解体也符合美国的利益。当然也能反证特朗普出现的历史合理性。

俄罗斯则主要是由于地缘政治。欧盟只要一解体,它西方面临的威胁就都不存在了。什么经济制裁、北约东扩,统统就都消失了。

这也是为什么,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公开声称美国、俄罗斯、中国以及极端伊斯兰是欧盟的威胁。

这里之所以中国也躺着中枪,主要是经济因素。中国的强有力的竞争能力对处于困境中的欧盟是巨大挑战。但中国并不希望欧盟解体,这不仅是为了世界多极化,平衡美国的存在,还是由于中国正期待和欧盟一起共同维持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呢。这是我们和其他国家根本不同之处。

极右的勒庞竟然得到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的三大国支持,假如她获胜,将只有中国独善其身,避免成为西方民粹国家。

法国走到今天这一步,用《费加罗》的评论就是“不幸像上帝一样在法国”(反用德国一句名言:好运像上帝一样在法国),当然并不是以上所谓的技术原因,根本的还是制度失灵。这也是本人在过去多篇文章分析过的。在这里,就不老调重弹了。而是从一个自己的亲身经历,一个新的角度来解读。

几天前,在一家智库和一位法国学者谈大选和中法关系。我问了这样一个问题:“法国的困难很多,那么中国能帮法国做一件什么事,会有效地改善法国民众对中国的形象?”他脱口而出:“中国实行新闻自由”。我不由得大笑:“这和法国有什么关系?这能帮到法国什么?难怪精英如此脱离大众。你们根本不考虑或不知道百姓的生活艰难,也不知道他们的诉求”。

西方在说到自己的民主制度时总是这样宣称:由于人民有选票,所以迫使政治人物必须要考虑到他们的利益。然而事实却是,西方今天的精英日益脱离民众,无视民众,满脑子的政治正确和抽象的价值观。为什么西方民主政治的逻辑却在现实面前走了形?这个质问当然不会很快就有答案,但它却有助于我们理解今天的西方,理解何以英国脱欧,理解美国这样的国家为何产生了特朗普,以及理解今天的法国为什么也要有一位特朗普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钟晓雯
特朗普 法国大选 种族歧视 政党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