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鲁郑:“马”克“龙”?中法关系是这样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1 09:33

宋鲁郑

宋鲁郑作者

旅法学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宋鲁郑】

法国总统马克龙访问中国,法国媒体半认真半幽默的解读说龙是中国的象征,他的名字预示着此次中国之行一定是法国胜。三天的访问结束了,从结果看,显然不是这样。

从外交形式上说,马克龙此次来访有许多“不凡”之处:他是十九大以后第一个访问中国的欧洲国家;他第一次访问亚洲就来到中国;法国总统极少1月出访等等。

但是,如果把十九大之后访问过中国的国家排一下,我们会发现法国真正的重要度。作为全球老大的美国不用说了,但2017年11月23日非洲小国吉布提总统伊斯梅尔·奥马尔·盖莱就访问了中国,是十九大之后第一个访问中国的非洲国家。

如果查一下法国外交资讯,2017年法国至少两次透露马克龙要在年内访华,但都被推迟了。我们当然不能说吉布提因为建有中国首个海外基地就比法国重要,但至少在那一刻,中国没有推迟吉布提总统的访问,但却让马克龙不得不于很少出访的1月到中国来。从这一点上,法国是做了让步。

其次,马克龙一到西安就宣布要每年至少来一次中国。但整个访问下来,中国显然没有做出回应。在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上也一字未提。这份声明倒是提到许多对话和交流机制如人文交流机制、能源对话机制、军事对话机制以及计划建立法律和司法领域的对话机制,但就是没有国家领导人级别的对话机制。

我想原因应该有二。一是外交都是对等的。他要每年来一次,意味着中国每年也要回访一次。但显然法国绝没有这样的地位和重要性。十八大以来,双边最高领导人互访最多的分别是俄罗斯和美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五次访俄、四次访美,法国不过两次,其中一次还是为了参加巴黎气候大会国际会议。

虽然习近平访问德国也只有两次,但德国实际最高领导人是总理,双方已建有总理互访机制,五年来李克强总理已经三次访问德国。可是五年间李克强总理仅访问法国一次。

同样和中国建有总理级别互访机制的国家还有俄罗斯、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由于双边关系恶化,机制虽有但陷于停顿状态)甚至还有哈萨克斯坦、波兰。相比之下,法国的重要性自然可知。别说中法还有特殊关系,恐怕连“正常关系”都已经落后于很多国家了。

二是这样的机制建立需要双方事先协商,不可能单方面自己就提出来,而且还公之于众。这既可以理解为急于表现善意,也可能被视为颇有强加于人的味道。不知道是马克龙缺乏外交经验或者能力,还是有意违反外交程序,凸显自己对中国的关注。

第三,马克龙中国之行的经贸订单签署过程一波三折,而且没有对外公布数额。

1月9日在中法两国元首出席的经贸协定签定仪式上,没有向来颇具象征意义的大额空客订单。法国媒体大哗。

《华盛顿邮报》截图

然而1月10日,在马克龙离开中国之前,法国总统府却又宣布法中已经签署了184架空客A320-Neo新引擎型飞机的订单。这一很反常的细节说明9号时中国对法国的表现可能并不满意,于是将早谈好的空客项目排除在外。在(大众)政治和(财团)经济压力下,马克龙只好妥协。否则这样的大项目,不可能一天之内就从无到有。

面对记者的提问,马克龙仅这样回应:他此行的目的并不是寻求签署最多的合同而且获取的金额巨大,这种做法并不见得与现实相符。但是,只要看看马克龙在中国之行每次的讲话就可知道,法国总统字字不离“双边平衡”。

有关不透露订单金额的问题,爱丽舍宫表示:“像特朗普那样做数据给人看没有任何意义。”

显然,在打破中法贸易平衡上,法国也是收获不多。

当然,法国认为中国确实给了马克龙十足的礼遇:马克龙与习近平周一晚上举行了长时间谈话,两对领导人夫妇一起晚餐。然后在周二早晨参观了紫禁城。但这都是正常的接待,并无什么特殊之处。要知道,当印度总理莫迪到中国时也是去的西安,习近平主席亲自去陪同(也是为答谢此前莫迪的接待规格)。但马克龙到西安不过是外交部长王毅而已。

第四,这次马克龙访华最大的一个前所未有的亮点和关注点,并非实质合作内容,却成了送给中国的国礼——一匹法国共和国骑兵卫队的国宝马。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时曾对欢迎他的马队训练有素而赞誉有加。显然,有心的马克龙颇有借“骏马外交”拉近两国关系之意。

(截图自马克龙推特)

历史上看,一个国家向另一个国家赠送宝马往往意味着寻求保护之意。法国媒体采访《马,政治动物》的作者、法国历史学家让·路易·古浩德,他就举例说:“法国‘太阳王’路易十四1699年收到摩洛哥君王伊斯梅尔献上的一匹宝马,目的是希望得到法国庇护。”以现代而言,几乎所有法国总统都得到过外国赠送的骏马,一般都交由国家种马场饲养。唯一的例外是土库曼斯坦总统赠送密特朗一匹“汗血宝马”,密特朗把它转送给了自己的私生女玛达琳娜,那时候法国公众都不知道玛达琳娜的存在。

所以这位历史学家对马克龙向中国赠送马感觉非常难以理解。是要向中国表示效忠寻求保护?更何况,不久前马克龙访问马里时,马里总统提出向马克龙赠送一匹马,被马克龙拒绝了,现在他自己却向中国领导人使用了同一外交手段。

而且这位专家特别指出“根据传统礼仪,这种形式的外交礼品,是要送上一匹种公马,而不是送上一匹骟马。”“这些外交传统都差不多忘光了。如果是在18世纪,甚至19世纪,弄不好会引发一场战争”。

不过在我看来,这都体现了马克了龙缺乏经验的特点。而中国显然多年来已经习惯西方领导人不靠谱了,在这些问题上,向来宽容的很。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中法关系最著名和最突出的标签是特殊关系衡量中法关系的标准就是这个特殊关系是否得到保持或者恢复。可以说衡量每一个国家的标准都不同。中美只要稳定就是成就,中日改善就是突破,韩国和菲律宾都是一样。对于曾经形成特殊关系的中法来说,这是最重要的标准。

法国是第一个和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这个红利到萨科奇时代就终结了。从此之后,中法关系就成为正常的大国关系了。英国从政治上、德国从经济上取代了法国的地位。这一次马克龙访华,他还是有很多牌的(见《法国还有什么牌?》一文),一旦打出,双方还是能够重建这种特殊关系的。只可惜马克龙缺乏政治魄力和远见,白白错过难得的机会。看来,马克龙的开拓能力也就是送一匹无厘头的马而已。

应该说,法国并非不知道什么牌对中国有用。在双方的联合声明上,提到“相互尊重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可为什么马克龙就不能再进一步公开承认中国道路适合中国?

对中国非常重视的“一带一路”倡议,联合声明仅有一句非常平淡和空洞的话:法方欢迎“一带一路”倡议。中法两国同意本着互利原则探讨具体合作项目。马克龙既然表示要一年来一次中国,为什么就不能明确表示要参加2019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声明也提到了旅游合作,但为什么就不能宣布未来推动中国游客免签?

所以,这一次马克龙的中国之行,他的主要目的都没有达到:解决贸易不平衡,恢复中法特殊关系。至于“增进同中国领导人之间的了解和互信”这一目的,也由于马克龙未能满足中国需要,恐怕同样落空,或者说了解的目的是达到了,但远远称不上互信。唯一可算成功的应该是气候问题上两国重申一致立场。

当然从根源上来讲,这并非马克龙的错,还是法国这套选人的制度有问题。马克龙人生第一次到亚洲就选择到了中国,这一方面显示法国把中国当作亚洲最重要的国家,另一方面也反应法国票选政治人物的局限。亚太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经济区域,也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政治中心。法国的最高领导人却从未踏足,这本身就体现了其狭窄的国际视野。所以这次访华没有取得突破,还犯了不少外交错误也就不足为奇了。

现在就说中法关系已经边缘化还有点早,这要看马克龙的悟性和学习能力了。应该说,我对马克龙还是抱有一定希望。这次访问,面对法国媒体的逼问,他拒绝就人权问题发表看法,并这样回应说:“我完全可以对着法国媒体,向中国进行说教。这种事情已经有过很多次了,没有产生任何结果。”他现在已经能够做到不批评中国,下一步就是要肯定中国。

如果他能吸取这次访问的经验,及时修正,在他的任期内一步步打出中国需要的牌,比如2019年他决定参加“一带一路”高峰会谈而且其他西方国家都缺席(如果和亚投行一样,其他西方国家都派元首参加,法国再行动就又毫无意义了),那么中法关系还是有可能重新回到特殊关系的层面。假如相反,那么五年后法国就什么牌都没有了,它也就不能真正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中法关系 马克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