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鲁郑巴黎日记:学中国不行,可以学西班牙和意大利嘛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18 08:54

宋鲁郑

宋鲁郑作者

旅法学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宋鲁郑】

2020年3月16日 周一 阴雨

今天对中国和世界来说,都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境外的确诊病例总数和病亡数第一次双双超过中国本土。只是中国已经到顶,国际上才刚刚进入爆发期。

一场突出其来的遭遇战,我们中国打赢了,西方以逸待劳纷纷弃守。既为中国人自豪,也为这个世界担忧。特别是身在海外的华人华侨,这一情绪尤为浓烈。

昨天有一个疑似华人在微信中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一开始有感冒症状,后来开始咳嗽,发烧37度,有时到38度。拉肚子,关节也会酸痛。这几天开始头痛胸痛。打急救电话,告知只有呼吸困难到需要抢救才会接去医院。现在是一愁莫展。

当然,也不仅仅是华人,以英法德日瑞(瑞典和瑞士)等为代表的众多发达国家,早已放弃对所有轻症的检测和治疗。这不仅是理念问题,也说明它们的医疗体系已经无法应对这场疫情了。

只不过有的国家目前危重病人还不算太多(如法国有300例),死亡人数还没有达到意大利的规模。但随着越来越多人感染,轻症转为重症的越来越多,法国意大利化的可能性很高。

总之,只要不采用中国的办法迅速遏制疫情传播的国家,都会走到这步田地。只是这个世界还没有经历过一个国家长期出现医疗挤兑的情况,会出现什么后果谁也不知道。

截至3月16日,法国每日新增确诊人数

今天是“宅”的第四天,宅的时间越长,切身体会越深,就越对中国民众敬佩有加。春节期间是一年里少有可以纵情吃喝玩乐的时刻,然而全国十四亿人,政府一声令下,纷纷宅进家里,而且一宅就是两个月,展现了对政府的高度信任和支持。

而法国总统马克龙周四宣布当晚零时关闭所有酒吧、电影院等娱乐场所时,多个城市的民众涌进尚未关闭的酒吧,进行最后一夜的狂欢!唉,疫情下,政府鼓励大家去投票,拥抱民主,民众则在疫情下涌入酒吧狂欢。真是令人惊叹的绝配。

法国政府和卫生部门应对疫情出了这么多严重的失误,法国民众似乎毫不在意,也没有人去追根溯源,到底是谁的责任,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媒体只是跟着热点跑,要收视率、点击量,也沉不下心来去做深度访谈。反对党精力都用到各种政治利益的争夺上,对疫情更是漠不关心。整个社会如此,政府怎么可能去反省?怎么可能去改进?

可以举法国两个很严重的例子。

一是1月下旬两名中国游客来到巴黎后,一位老者患病,按法国的要求拔打了急诊电话。不料,堂堂的巴黎医院竟然误诊,认为是普通感冒,就让他回去了。那时候全球都闻中国人色变,警惕性高得很,而这么专业的医疗机构竟犯下了如此低级的错误。后来,老人病重,再赴医院才确诊。这整个过程中不知接触过多少人,造成了多大风险。

后来这位被耽误的老人成为法国也是整个欧洲首例死亡病患。不过,法国很幸运,而且也可以说是奇迹,如此重大失误竟然没有一人被感染。当然,这个过程中也没有一个人受到处分。

然而,当这样的错误第二次出现时,法国就没有先前那般幸运了。

2月12日,一位60岁的老师出现感冒症状,他先去看了自己的医生,也是被当成普通感冒。可见直到这个时候,法国举国上下都丝毫没有任何疫情的意识。后来他又多次到医院治疗,直到他病亡后,法国才对他进行检测,证实是新冠肺炎。这一次失误引发了严重的社区感染,许多医护人员也中招,不少医护人员被隔离。自此,法国一发不可收拾。

就在今天下午,巴黎市长宣布市内公园和花园将在几个小时后全部关闭。原因是昨天本应该宅在家里的法国人,“珍惜”阳光明媚,纷纷涌入花园和公园。所以说,法国的疫情爆发绝对是人祸,是自上到下完全漠视的结果。

从这两个例子也可以知道法国是如何白白浪费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疫情爆发后,总统才下令订购2亿个口罩,卫生部长也才要求扩大检测能力,此时全球已经一罩难求了。中国生产全球一半的口罩约45亿只,为了打败疫情,中国一个月就进口了20亿只口罩!这还不包括全球各地华人华侨捐献的。

现在回过头来想想,法国严重的失误实在太多了。意大利疫情大爆发后,法国也出现了本土病例。这时在里昂举行法国与意大利的球赛,3000名意大利球迷涌入。电视转播上可以看到没有一个人戴口罩,人紧挨着人,随着比赛而疯狂喊叫,看不见的飞沫必然四溅。数万人啊,法国政府这是什么脑回路?!

不过,我在法国二十年,也想替法国说几句公道话。虽然它出现了太多不应该出现的重大失误,但其表现在西方发达国家中并不是最差的。

虽然昨天法国坚持投票,但毕竟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政治事件,有需要举行的压力。而英国昨天竟然连一场马拉松比赛都不取消,6200名跑者参加,现场未见有人佩戴口罩——此时英国已确诊1391人,死亡35例。而早在3月1日,巴黎的马拉松比赛就已经取消了,那时候法国才151例。英国人的另一震惊世界的壮举,则是趁西班牙民众在家隔离时,大批英国游客前往西班牙海滩度假,即使警方试图劝离都没有效果。

我只能这么说:如果你对法国不满意,那么就去看看英国;如果想对绝大多数国家不满意,那就去看看中国吧。

从昨天开始,巴黎封城的谣言开始疯传。即使卫生部长澄清了,也丝毫不起作用。也不怪大家不相信政府,这位卫生部长的回答实在不够明确。周四马克龙宣布关闭学校之前,教育部长还在媒体上大讲关闭学校不是选项呢。不仅法国政府如此行事,特朗普对欧洲宣布禁飞令时,也没有任何人知道,更没有通知欧洲。

不管怎么样,宁可信其有吧。更何况在社交媒体上,图片和视频显示大量的军车正开往巴黎。我还是决定出去再补点鲜果、蔬菜。结果发现,虽然是周一,但超市前的停车场已经爆满,超市里也是人头攒动,而且还无人戴口罩。本就储备充足的我立即决定折返。

电视上也是同样的消息,尤其以巴黎和尼斯最为严重。尼斯家乐福门前,密密麻麻的人排着队等着开门,也同样是没有任何人戴口罩。这样应对疫情,简直是扬汤止沸。

民众在家乐福前排起长队(图/法媒)

不过今天,电视节目里的嘉宾讨论有明显的变化,建议完全采用中国的办法,我差点都受不了要冲到卫生间!把世卫组织推荐的中国方法完全无视,批评中国的强制隔离政策 ,现在倒好,火烧眉毛了,才知道自己错了,要抱佛脚了?

看看其他国家的新闻,赞扬中国,要求采用中国办法的呼声四处响起。美国纽约州州长在写给特朗普的公开信上,直接要求学习中国,政府介入,动用国家力量。当然,地方领导人此时只会考虑救灾,不会介意国内的政治正确和地缘政治,所以也才有胆识讲出真话。

上午法国政府发布消息:当地时间晚上八点,马克龙总统将再次对全国发表讲话。形势一下紧张起来,显然,封城的传言要变成事实了。只是昨天刚鼓励大家出门去投票,今天就宣布封城,这转的弯也太大了吧。

今天惊人的消息一个接一个传来。俄罗斯、加拿大、德国宣布关闭边境。而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消息来自比利时:政府决定终止宪法(直译过来:终止新政府的宪法。去年选举过后一直组不成新政府。当时的首相要担任欧洲理事会主席,于是10月菲利普国王委任威尔梅斯为比利时首位女性首相,带领看守政府),授权总理特殊权力以应对疫情。这是全球第一个采取如此激烈政治措施的国家,而且还是一个实行标准西方民主制度的国家。

想想西方当初对中国措施的无理批评,虽然愤愤不平,但还是觉得理性正在西方回归。这个理性就是不再从价值观和理念出发,而是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入手。虽然代价很大,是用无数西方民众的生命换来的,但能够觉醒还是值得赞扬。

西方过去一直都是有这种理性的。美国内战爆发的当天,林肯总统就立即宣布终止人身权利保护法,绕过国会采取一系列措施。只是自从西方获得冷战胜利后,这种理性精神开始消退。如果这次疫情能够令西方重归务实理性,特别是能够合理看待中国的发展模式,也算是对那些逝去的生命的一种补偿吧。

政治的震撼之后就是经济:在美联储大幅降息至零利率、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等王炸手段重磅救市之后,美股一开盘就熔断了,半个月以来的第三次,最后竟然几乎下跌3000点,差点引发二级熔断。法国和德国也都再度下跌10%以上。

美联储的水准无需怀疑,但如此大手笔救市却惨败也是空前。很显然,问题不在经济,也不在资金的流动性,而是疫情。假如此时突然研发现疫苗或者出现特效药,全球股市将立即止跌回升。

晚上八点,在雄壮的马赛曲声中,总统马克龙开始发表五天内的第二次全国讲话。他没有宣布巴黎封城,而是封国:关闭和欧盟以及申根国家的边境三十天;自17日中午12点起,十五天内,举国限制出行,除了工作、就医和购物,也禁止亲友聚会,违反上述规定将受到惩罚。同时动用军队运送病患,在阿尔萨斯建立军队野战医院。所有改革一律停止,包括备受争议的退休改革。第二轮市长选举也不出意料地宣告推迟。另外一大举措则是征用出租车和酒店,供医护人员使用。同时投入3000亿欧元用于抗击疫情(约占GDP的15%)。

比这些措施更令人动容的是,马克龙至少六次强调:“我们是在战争中!”足见危机之严重。确实,今天法国新增病例第一次超过1000例,全国确诊病例已突破6000人!

马克龙在巴黎总统府爱丽舍宫发表电视讲话(图/中新网)

随后内政部长宣布了政策细节:全国动员10万名警察和宪兵执行限制令,违反者罚款38欧元,最多135欧元。中国没有动员警察,也没有罚款,一切都由居委会代劳了。显然中国的社会成本更低,也更有效——居委会了解情况啊。体制的不同,到了关键时刻就显出差距来了。

这一套凌厉的组合拳在中国人看来太过熟悉了,法国终于开始抄对作业了!特别是建立军队野战医院,太有火神山、雷神山的精髓了。还是那句话,当危机到了一定程度,如果不想毁灭,理性就必然回归。如果普世价值解决不了问题,就会被取代。

很有意思的是,媒体特别注明这是学习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方式。尽管谁都知道原创者是中国,意大利和西班牙都是中国的追随者,还都在接受中国的援助。毕竟学习西班牙和意大利不违反政治正确,也不损光辉形象。再往下其他西方国家就更没有阻力了,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是在学习法国呢。

不过法国这套组合拳和中国比还是有一个重大的疏漏:没有停工。人员流动仍然很大,而且还都没有口罩。政策在实行一段时间后,应该还会再调整。

不管法国的措施是否太晚,转弯是否太急,是否还有疏漏,是否回避原创,这都不重要。它能在紧急关头做出正确的决定,还是体现了大国深厚的底蕴。法国近代以来也是命运多舛,首都多次被占领,但它能一直跻身于世界大国行列,还是有其独到之处。今天的表现,终于可以点个赞了。

现在西方已经完全陷入疫情的灾难状态,面对这一空前变局,中国应对的任务依旧艰巨,风险依旧很高。中国打赢疫情、巩固胜果只是第一步,下一步更关键:能否率先开发出疫苗和特效药。

客观来讲,中国有自己的强项。一是这个病毒中国认识得最深刻。二是其他国家主要精力都放到应对疫情上了,而且以它们的方式,疫情持续的时间将相当长,中国可以投入的研发资源是目前西方难以企及的。现在中国已经有8种疫苗在进行有效性评估,走在了世界前列。当然,疫苗已经是战略领域,竞争非常激烈。今天美国也已开始疫苗临床试验,持续六周。中国即使不能成为第一个,也一定不能让疫苗被某个国家所垄断。

目前中国在检测试剂方面已经有了明显优势,而且由于本土疫情已经几乎归零,也有能力供给全球。现在我国研发的14种检测试剂已经进入欧盟市场,向意大利、英国、荷兰等11个国家供货。德国、法国和美国虽然也开发出检测试剂,但本国都不够用,这个庞大的市场就只能拱手让给中国。更何况这是救命,不是单纯的商品,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科技能力和形象。

如果两场都打赢,中国对世界的贡献难以估量,软硬实力也将上升多倍。许多事涉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解决起来也能从容多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新冠疫情 法国 疫苗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