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鲁郑| 展望第二个百年:两岸统一还要扫清哪些外部障碍?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4 08:41

宋鲁郑

宋鲁郑作者

旅法学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宋鲁郑】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小康社会的全面建立,标志着中华民族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完成。接下来,我们将朝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这其中,解决台湾问题被给予厚望。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在重要讲话中也提到: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

台湾问题必将解决。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逐步扫清两岸统一道路上的障碍,这里着重讲讲外部势力的干预。

虽然中国一直强调台湾是内政,反对将台湾问题国际化,但中国的统一是避不开外部因素的。而且这个外部因素并不仅仅包括和台湾有过历史纠葛的美国和日本。刚刚过去的G7会议,有30个成员的北约所发表的公报都提到台湾。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提到台湾时竟然认为这是关于北约安全的问题,欧洲议会更是经常出台所谓的“挺台”方案。前不久欧盟和日本首相菅义伟通过视频进行定期首脑磋商时,在随后的联合声明中,也首度提到台湾和海峡局势。

我们知道,北约是指大西洋国家,中国是太平洋国家,从地理上就不搭界。我们和欧洲更是遥远,不存在地缘政治冲突。对于一向秉持不干涉内政的中国人来讲,很难理解西方对他国事务的如此热衷。

从文明的角度来讲,西方自从罗马走进历史,整个欧陆逐渐走向追求力量平衡的民族国家时代。一旦哪个国家有可能打破平衡,必然引发大国干预,这往往导致长期和全面的战争。干预的理由可以是王权继承,也可以是宗教,甚至完全不需要理由。

这样的例子太多了:西班牙王位继承权战争就是因为英国不能容忍法国独霸欧洲的企图而爆发。法国为了阻止德国统一而爆发普法战争,也是担心欧陆力量平衡被改变。俄罗斯和土耳其曾发生过十次战争,其中两次引发英国和法国的干预。其中第九次俄土战争英法联军介入,演变成克里米亚战争,以俄罗斯的战败告终。第十次俄土战争,俄罗斯在距离君士坦丁堡只有8公里的地方止步——这是历代沙皇梦寐以求的目标。因为英国派出军舰并威胁:如果俄军进入君士坦丁堡,双方将断交!已经伤亡20万的俄罗斯承受不起和英国开战。

欧洲维持均势的理念如此之深,以致在法国发生过在中国人看来非常离奇的事情。拿破仑的盟友、外交部长塔列朗公开反对拿破仑在欧洲寻求霸权,强烈反对入侵西班牙和俄罗斯,为此他不惜向奥地利和俄罗斯出卖情报。此时的拿破仑正如日中天,他付出的代价和冒的风险有多高可想而知。但拿破仑失败后,塔列朗的表现却使他在随后的维也纳会议上成功地捍卫了战败国法国的利益——他成功的另一个原因,也是利用了其他大国想维持欧洲均势的立场。

欧洲列强的干预传统,也体现在全球事务上。比如法国就出于本国利益而卷入美国独立战争,并帮助美国取得胜利。

到了现当代,西方依旧“传统”不改。需要强调的是,西方干预的他国并不仅仅限于非西方国家,就是它们的盟友也一样。1990年西德抓住机会寻求统一,但是当时的英法就联手反对,美苏也都提出自己的先决条件。

第二,只有几个小岛的英国主导世界后,它维持霸权的主要方式除了依靠强大的海军外,主要是在全球各大区域避免出现一个主导性的国家——这就是著名的离岸平衡外交政策。

后来接承英国衣钵的美国也同样实行这一政策,这也是理解美国支持台湾的一个因素。现在由于中国崛起,美国联合日本、印度应对,假如日后是其他国家在亚洲崛起,美国也一样会联合中国进行打压。

第三,今天中国还没有强大到世界老大的地步,因此谁都想利用没有成本的台湾问题捞油水,换取重大利益回报,而且捞的方式很多。比如,台湾的所谓“邦交国”可以就断交为筹码漫天要价:或者向台湾要,或者向大陆要,甚至多次上演断交、复交的戏码。这次疫情,洪都拉斯和巴拉圭都和大陆没有外交关系,为了优先获得美国的疫苗就大打“台湾牌”,假装向大陆求援,迫使美国回应。

其实别说台湾,就是更遥远的南海,英国、法国和德国都要派军舰去刷存在感。它们当然不会是为了白白消耗资源而去的,而是要抓住和中国交易的筹码。

坦率讲,从国际关系的本质上看,在统一台湾的历史进程中,世界各大国不去借机分一杯羹是不可能的。美国和日本不用说,北约和欧盟频频提到台湾,这都是发给中国的信号:台湾问题的解决,它们不可能只当看客:未必一定阻挠,但利益一定要索取。

简单讲,两岸统一是必然,唯一需要考虑的就是成本代价以及后续的治理。那么什么情况下是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和时机呢?我们不妨看看历史。

二战后,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实现统一的国家主要有四个:德国、朝鲜、越南和中国。其中越南和朝鲜都是最早寻求统一的国家。但朝鲜在美国的干预下功败垂成;越南则是第一个实现了统一的国家,但代价是持续三十年的战争(1945至1975),国家完全变成废墟,仅和美国一战,就死亡160多万人。第二个成功实现统一的国家就是德国,而且相对于越南模式,代价要小的多。

德国统一有几个历史性条件:

一是真正决定东德命运国家之一的苏联陷入全面危机,朝不保夕。尽管东德对苏联的外部安全极为重要(苏联驻欧部队的三分之二在东德),而且失去东德将危及华约,改变苏美二战后的均势。但困境重重的苏联无力独自改变局势,只能考虑换取实际利益。

二是东德也陷入全面危机,再也无法维续。

三是美国认为德国的统一将加速冷战的结束和苏联的势力范围崩溃,而且在地缘政治上,一个统一的德国将对苏联起到强有力的遏制作用。因此提出四大条件支持德国统一,同时美国继续保留驻军。

四是西德强大的经济实力。为了换取东德民众的支持,尽管西德马克是东德马克价值的四倍,但仍以1:1的比率进行兑换。其实在两德统一前,东德民众在西德就享有特殊地位,甚至每个人都可以得到100马克的见面礼。

仅就出现过的模式而言,德国是代价较小的。中国如果要复制,确实需要几个条件。一是美国要陷入全面危机。这并非不可能,二十一世纪才过去20年,谁想到过会有9•11,会有2008年金融危机,会有2016年特朗普当选,会有2020年疫情灾难?未来美国还会发生什么危机谁也无法预测。

而且美国是移民国家,没有种族和文化认同。它骨子里并不是一个民族国家,而是一个价值观国家。这样的国家一旦遇到重大危机,往往会解体。

罗马和汉朝同时崛起于东方和西方,它们灭亡后,中国重返大一统,但罗马却永远成为历史。因为汉朝对地方进行有效的统治,要求官员必须从事教育,通过教育统一语言,建立文化和国家认同。罗马每占领一个地方,只不过设一个总督收税而已。上层全都是说拉丁语,而下层则是各种语言都有,完全是一个强加的利益共同体。这样的国家一旦上层建筑垮掉,就立即彻底解体,再也无法复原。美国今天颇像当年的罗马:种族多元,语言多元,文化多元。如果说中国是一体多元,美国则只是多元。上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时期,美国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对外移民超出对内移民的现象。

2020年5月25日,美国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遇害。他被警察以膝盖跪地方式压迫颈部超过8分钟之后死亡。

现在看,美国的内部分裂,种族问题、中产阶级萎缩都是几乎不可能解决的问题。

另外从东西方制度对比研究的角度讲,西方的民主制度无法维持一个多民族国家的统一。前苏联,前南斯拉夫,前捷克和斯洛伐克都是如此。就是老牌的西方民主国家如英国、加拿大、西班牙、比利时等也一直面临分裂的危险。人类的历史证明了,一个多民族国家如果搞西方的民主制度,要么已经解体,要么正在解体。

解体或者内战的危机,即使美国人自己也有清醒的认识。早在2007年罗纳德•布朗斯坦(Ronald Brownstein)就发表专著:《第二次内战:极端党派之争如何瘫痪华盛顿和两极分化的美国》。这绝非少数声音,《世界是平的》作者、《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三次普利策奖获得者托马斯•弗里德曼在接受CNN采访时也坦言担心美国再次发生内战。

当然,美国相比历史上解体的国家,也有一定的有利条件,避免自己解体。比如不同族裔的人之间,虽然在某一地区内部有区隔,在地区间人口比例有差异,但没有过于集中的聚居区,难以直接分裂成几块。周边也没有大国,利用形势推动其分裂。中央在可以预期的将来,还能基本掌握武装力量。但各种内部分裂无疑会影响美国的发展及其全球角色。

其实我们不妨想一下,假如2022年极右人士在法国赢得总统大选,2024年特朗普卷土重来,整个西方还有多少精力,还有多少能力放到世界上?

二是美国即使还能维持,但问题无法化解。这种情况下中国国力大幅超过美国,美国不得不和中国达成交易。就是今天美国也不缺少这种声音。比如拜登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早在2016年就赞同用一万亿美债换台湾。毕竟拿台湾的利益而不是夏威夷的利益和中国交换,美国就是空手套白狼。在打台湾牌再无益处的情况下,美国会放手。就如同过去在越南,今天在阿富汗放手一样。冷战时美国为了对抗苏联,也是和中国做了重大交易:和台湾断交并撤军,开放市场和技术(最惠国待遇),给予军事和经济等援助。

三是台湾陷入危机而难以自救,比如经济危机,生态危机或者严重疫情、地质灾难等。台湾民主化之后,经济就丧失了活力,制度成本太高。政党内耗,内部对立都是如此。另外人口出生率全球倒数第一,这也消弱它的实力。经济对大陆的依赖也削弱了它的独立性。

当然由于两岸实力过于悬殊,这一因素并不非常重要。这三股趋势最终会迎来统一的历史时机。中国现在要做的是准备好,一旦时机来临,就立即抓住。

不过从目前看,美国仍然认为还没有到和中国妥协的地步。也就是它自认仍然可以操控台湾这张牌。即使中国想和美国达成交易,美国也不会同意。只有大陆强大到一定程度,美国再不做交易就成本大于收益时,才会提出或接受大陆的条件。

从道理上讲,成本最高的是“武统”:和整个西方的关系对立(中美不直接冲突的情况下)、台湾损坏过大、后续治理难度过高。得到西方各大国认可的东西德模式是值得借鉴的。当然中国不是德国,双方在面对的历史条件上差异性也很大,统一的方式也会有很大的不同。比如德国统一没有采取“一国两制”的方式。当然任何代价如果和中国的主权完整、政治制度安全、地缘政治来比,都是无足轻重的。这也是如果台独要冒险,我们只能“武统”的原因。

最后要说的是,由于西方制度日益失能失灵,移植西方政治制度的台湾表现也乏善可陈。因此统一后,台湾的政治制度仍然无力解决面对的经济和社会问题,经济和社会问题不解决必然会上升为政治问题,并出现社会动荡,不利于统一后的稳定运行。因此,两岸统一后,即使实行一国两制,台湾也同样会出现制度再造问题,这一点需要大陆未雨绸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立群
第二个百年 两岸 统一 台湾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