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鲁郑:美副国务卿来华也没什么,我们一直是内外开弓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6 07:53

宋鲁郑

宋鲁郑作者

旅法学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宋鲁郑】

历经多次悬疑、甚至是故弄玄虚,美国国务院二号人物常务副国务卿舍曼终于还是确定要访问中国了。这不妨看作双方的神经战,然而这并不是这一轮较量的全部:双方还上演了制裁和反制裁。

这一幕也是今天中美关系真实的写照。虽然拜登入主白宫后,中美关系从特朗普后期的战略对抗缓慢调整为战略竞争,一度中断的接触和对话重新恢复,但双方的交手并没有平息过。甚至就和这一次舍曼访问中国一样,过程也都做足了文章。

美副国务卿舍曼(资料图)

中国对中美关系有着清醒的认识,也不断出牌。仅以七月为例,先是七一百年党庆,赢得国内一片赞誉。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金句传遍大江南北:“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的头破血流!”

随后中法德三国元首举行线上会谈,取得多项重大共识。法德不仅是欧盟最重要的国家,也是西方最核心的国家。三方会谈和取得众多共识,其地缘政治的意义十分重大。

就在全球还在此再三回味之时,一场空前、号称史无前列的世界政党大会又隆重登场。且看几个数据:160多个国家的500多位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报名参会,其中有许多是担任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职位的政党领导人。还有逾万名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代表报名,100多个国家驻华大使或临时代办也在北京参会。本次峰会还在上海、陕西延安、广东深圳、福建宁德和浙江安吉等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上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地点设立地方分会场。

中国一连串的组合拳看得世界眼花缭乱。不过从中美战略博弈的角度看,中国的战略非常清晰。

习近平主席在党庆上的讲话,当然是面向国内。因为在中美战略博弈的历史关键时刻,双方都需要凝聚内部共识,团结一致。中国是如此,美国也是一样。拜登执政后,推出的一系列经济、基础设施投资和鼓励发明的提案,都是打着要赢得和中国竞争的旗号。只有这样,才能在国会获得支持,因为和中国的竞争是今天分裂的美国唯一能够达成一致的。

当然中国的立场是有事实依据的,这和美国抽象谈论中国威胁不同。这几年美国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采用非市场手段、甚至违法手段,对中国民营企业华为、字节跳动、微信等进行全面打压,也自然被中国上下视为美国的欺负和压迫。在台湾问题上美国更是一再触及了中国人最敏感的神经。其实美国这样做,也正是在帮助中国更加团结。

所以,虽然西方特别是美国卖力宣传、污蔑中国共产党在奴役、欺负中国人民,但在全世界人民的眼中,却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力的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权益。包括全力营救被加拿大无理扣押的孟晚舟,千方百计支持受到美国打压的华为、中兴、字节跳动等民营企业度过难关,鼎力支持被美国无理拒签的留学生。特别是在新冠病毒的威胁下,不仅全力国内免费施打疫苗,就是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也同样享受这样的国民待遇。中国给其他国家援助的前提条件是要先给华人华侨施打疫苗。

更可贵的是,台湾同胞只要来到大陆或者在海外,都免费施打疫苗。反观所谓号称民主的台湾,民进党出于政治动机禁止购买和使用大陆疫苗——尽管这是早被世卫认可、全球施打人数和国家、地区最多的疫苗,甚至阻挠民间购买上海复星集团代理的德国疫苗。最后在压力下不得不授权台积电和鸿海集团共同采购BNT疫苗。后来在和上海复兴香港子公司签约后,却又出于政治目的不要上海复兴3000万剂包装上写有“复必泰”的现货,宁可再等两个月,要贴有德国原厂的标签。据参与台湾鸿海集团购买疫苗的人士透漏,整个过程“90%的时间都在处理政治”。台湾所谓民选的政治人物,一直把民众的健康挂在嘴上,但真发生卫生危机时,却是政治高于一切。

此外,庆祝中共百年,共产党一定要凸显自己的历史合法性。抗战、废除所有不平等条约、收回香港和澳门,这些都是历史上外部势力带给中国的灾难和无法忘却的屈辱,也都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功绩。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的历史贡献,当然是获得人民支持的重要原因。

如果说七一讲话主要是凝聚自身共识和增强团结,那么面对美国的霸权,中国另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寻求盟友。所以随后的中法德元首会谈、世界政党大会就都是顺理成章的。

当然这两场活动的对象不同。法德是欧盟的核心国,抓住法德就等于抓住欧盟。在中美博弈的背景下,欧盟是决定胜负天平很重要的一方。中国也知道欧盟的战略:利用中美博弈赢得解决内部问题的时间,同时要在双方渔利。所以法德也很愿意和中国举行这样的高峰会谈,这不仅是凸显当下它们特殊战略地位的时机,也是向美国发出更高要价的信号。当然这也是向中国提条件的机会,说双方各有所需联手向美国发出不同的信号并不为过。

世界政党大会,主要面向是第三世界国家。当天发言的代表也都是来自第三世界。第三世界不仅可以让中国打破美国孤立自己的企图,也是中国的战略缓冲。比如华为在欧美受到封堵,但它却依旧在非洲和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一枝独秀。现在如果美国联手盟国在联合国就所谓人权问题攻击中国,中国可以立即在两倍国家的支持下进行反击。当然第三世界国家也是很感激中国的。在中国崛起之前,西方垄断了工业产品的生产、全球资本和原材料的订价权。但自从有了中国,第三世界国家就摆脱了西方在这三方面的控制,不仅降低了工业品的成本——试想如果没有华为、中兴等中国公司,什么时候非洲老百姓才能拥有一部自己的手机?而且原材料的收益也大大提升。中国迅速而又不附加政治条件的贷款,更是获得它们的欢迎。

其实,中国对美国的应对并不仅限于上面所述。此前蒋端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猛攻西方的殖民主义遗毒与人权纪录,特别是最近加拿大发现的200多原住民儿童遗骸事件,中国强调仅有道歉还不够,必须有实际行动和国际调查。

中国这个做法是以西方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从效果的角度讲,我有四点理解:一个是策略上反守为攻,改变单方面被西方攻击的局面。二是指出西方的虚伪,打掉西方的道德高地,在全球争夺话语权,从而达到迫使西方放弃在这一领域针对中国的攻击。三是可以分化西方内部,激化内部矛盾,比如加拿大原住民和白人的矛盾。四是可以唤醒广大曾被西方殖民的第三世界国家的历史记忆,增强和中国同为受害者的身份认同。

说起来,西方对自己的殖民历史并没有足够的反省。以我在法国的观察,法国的中学历史课本强调殖民是为了传播文明,传播基督教,而回避了这个过程中的阴暗面。直到今天法国领导人还拒绝就殖民行为道歉,今年1月份,马克龙总统就声明法国不会就当初殖民阿尔及利亚期间所犯下的暴行,做出任何意义上的官方道歉以及补偿。

德国最近承认自己当年在非洲的殖民行为是种族灭绝,但却拒绝赔偿。如此情况下,西方还要保持自己的道德高地,还要对中国指手划脚,中国岂能任之搞双重标准?

面对中国凌厉有为的表现,西方有一种论调,认为中国是在搞民族主义,会走向排外主义,会恶化中国的形象。其实西方是多虑了,或者是因为它不了解中国产生误判。

从道理上讲,中国打历史牌和民族主义牌是现实的需要,既能凝聚共识、巩固合法性,也能化解西方在话语权上的优势。事实求是讲,世界上也并不是只有中国这样做。别说对外关系,美国仅打个疫苗,拜登都强调爱国最好的表现就是去打疫苗。小布什时代,为了刺激消费,提出消费就是爱国的表现。特朗普时期也是高打民族主义牌。

但中国和西方不同,不会陷入民族主义困境。因为中国的民族主义是有边界的,不会走向种族主义。这也和中国几千年来强调文化而不是种族的传统有关。匈奴一直是汉朝的最大威胁,双方战争频繁,仇恨积怨也是颇深。但当匈奴投降后,汉武帝对之进行妥善安置。而且为了减少阻力,他没有动用国库,而是花费个人财产即皇室内库去安置。而同一时期的罗马,对外战争抓到的俘虏都变为奴隶,征服之地只是提供税收,根本不管当地死活,更别说教育和教化。到后来西方崛起,仍然是这种套路。

二是中国的制度设计,可以有效阻止民粹主义者获得权力。中国的干部都是从基层一步步走上来,务实而有经验,在中国是不可能出现特朗普现象的。

至于中国的形象好坏,只要东西方利益不同,就不会改变。这倒是和制度无关,和中国做什么无关。冷战时,中国是西方的盟友,中国的形象在西方世界就很正面,尽管那个时候中国远没有今天开放和自由。

作为一名学者,还是希望中美能够良性竞争。毕竟中美战略博弈早就超过双边的范畴,对世界和人类未来都有重大影响。虽然双方的竞争不可避免,但应该采取正合的竞争双式,即看谁能更好的解决自己的问题。比如新冠疫情,拜登执政后采取一系列卫生安全措施和施打疫苗,明显取得了成效。与此同时,在成功控制疫情的同时,中国施打疫苗也迅速提速。中美两国把精力放到解决自身的问题上,对两国和世界都是有利的。

所以这一次舍曼“费尽周折”要来中国,除去向外界表演的外交辞令,还是希望能务实地推动解决中美之间的问题。如果说中国强调的和平崛起对世界很重要,那么美国就要向世界展示它能做到和平衰落,这同样也决定着世界的未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中美竞争 中美利益 中美制度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