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佩里: 应对疫情,中国的成就和西方的萎靡不振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20 07:59

史蒂芬·佩里

史蒂芬·佩里作者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

【文/ 史蒂芬·佩里】

纪录片《中国抗疫志》从新冠病毒的起源一直讲到对疫情之后的预测。西方节目往往更侧重于戏剧性和观点的碰撞,而这部纪录片中没有人意图攻击其他人。他们是在解决问题,而不是试图扭转不同的观点,这就是纪录片的最大优势。整部纪录片扣人心弦,并解答了大部分针对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措施的疑问。2019年12月,被卷入这场正在上演的戏剧性事件后,我不禁发问:这是一种什么病毒?十分严重吗?中国有能力应对吗?

2020年1月21日,在48家集团俱乐部庆祝中国新春晚宴的末尾,我向中国的朋友祝酒并做出承诺。武汉是48家集团俱乐部成员都很熟悉且频繁访问的城市。然而,这座现代化城市里的人们如今却以另一种方式站在了历史的中心。直至今日,尽管世界没能快速有效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但中国和武汉的抗疫仍是人类奇迹之一。

如果你想了解这个奇迹,不妨去观看这部极具戏剧碰撞而又十分感人的记录片吧。来自中国乃至世界各地的英雄人物,有男有女,都在片中出现。这是一场天灾,我知道中国可以做出比任何国家都好的应对措施。我的父亲曾告诉过我,自1949年以来,中国是如何消除饥荒、干旱、疾病和瘟疫的。

要知道,中国曾在日本侵华战争中损失了两千多万人。从1949年起,这个被摧毁的国家以无私为其核心价值进行重建。这些精神在这部记录片中也有所体现,我发现自己在纪录片中重新感受到了1840年以来中国经历所有苦难走向复兴的精神所在。所以我总是说,中国,一个历经70年风雨历程的共和国,为这一刻以及未来的种种困难,都做好了准备。

《中国抗疫志》第1集:人类新对手

在纪录片中,故事是由一组特别的人来讲述的。我们能够感觉到,的确有很多事情正在发生,但中国已经做好了准备来应对它们。

片中最先出现的外国科学家约翰·奥尔森和阿梅什·阿达利亚驳斥了有关病毒来源于人类实验室的无稽之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迅速组建专家组,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现了神秘的病毒基因序列。据世界卫生组织消息,疫情在2019年12月底之前就已经开始传播。影片中,专家组成员薛澜讲述了来自不同领域的60多名专家学者如何被有效地组织起来,并为中国的抗疫行动建言献策。

之后,马丁·雅克提出了解中国抗疫成功的“科学方法”,中国在面对危机时的深谋远虑和长远视角。这些杰出的受访者们都展现出一种自然而冷静的能力,他们有能力认识到中国应对疫情的弱点和短板,并在当下或不久的将来纠正它们,这正是影片所展示出来的关键之一,与之相随的还有中国人民对于在华外国友人表现出的谦和与关心。

我父亲在1953年第一次看到这一点,当时他正要离开九龙前往中国大陆,但那是另一个故事了。这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纪录片讲述了中国是如何发现这种危险病毒、迅速对其进行分析、并将4万多名医务人员从中国各地转移到武汉。那些医生争先恐后地想要去抗击疫情第一线,承担起自己的使命。中国是如何做到在两周内建立了两所可以容纳7000名病人的医院?为什么我们西方没有这样的组织和计划,也无法服从恰当的政治领导,并在4周内采取行动?

西方的体系因为缺乏资源和有规划的举措而变得萎靡不振,这已经屡见不鲜了。这导致了一些人的酸葡萄心理和污名化行为,但事实的真相就在那里。

在中国有一句谚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对于中国人来说,家庭与国家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中国重要的的民族精神之一,家庭与国家观念的重要性使每个中国人有着独特的关心自己国家与政府的情怀,这也是大量中国人自发向湖北省捐赠物资,自发前往湖北参与救助活动的重要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更多感人却不被人所知道的故事也在悄然发生着。在这次蔓延全球的疫情中,很多人在社交媒体上接收到的新闻与资料仅仅是数字、宏观化的信息,很少去关注具体的人和故事,这部纪录片恰恰选择了几个感人的故事,比如医生唐恬恬所描述的病人的故事;在中国工作的也门医生阿马尔在疫情期间坚持留在中国医院工作的故事;在武汉工作的意大利教授萨拉·普拉托被中国邻居关心的故事;以及比利时音乐家尚·马龙为武汉加油作曲的故事……这些感人的故事真实地发生在中国,但却少有人去关心。在纪录片中,这些故事比冷冰冰的数字与数据更加生动,以小见大地为观众还原了整个抗击疫情故事的一部分。

自人类诞生以来,病毒就一直和人类如影相随。它们是全球性的,世界必须作出全球性的反应,否则我们的繁荣和福祉将受到损害。在全球化的世界里,当一种病毒开始爆发时,它不再属于一个国家和地区,而是属于整个世界。全球化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在改变世界的同时,也使世界的灾难变得全球化。这部纪录片描述了当疫情蔓延到全世界的时候,人们不可避免的恐慌,但最重要的是世界上的每个人都应该一起战斗,而不是谴责——这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3月1日,河南沈丘退伍老兵王国辉带队第三次来到武汉送菜,将沈丘县委县政府采购的130吨农副产品捐赠给武汉(@新华社)

这是一种全球性病毒,世界正在采取相应措施。某些大国的政治家可能想要用污名化来转嫁他们的失误。但现实是,中国已经做好了准备,中国仍然愿意帮助世界。这部纪录片展示了中国为世界所做的努力。从物资的捐赠到医疗队的派遣,中国在控制本国疫情的同时,也立即开始向世界提供援助。

在这场疫情当中,中国的确为全世界作出了贡献。就像纪录片所讲述的那样,调动全国的医护人员、医用物资前往湖北;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专家团队在第一时间建立;中国企业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在第一时间开始向湖北和全世界运送调配医疗物资……这一系列的统筹工作,都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政府运作。

中国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刻封锁了武汉市、湖北省和各个社区,企业停止了运作,工厂的生产也开始延期,这意味着巨大的经济损失。但这一系列措施,有效控制住了疫情的蔓延。我们能看到中国确诊人数的大量减少和中国康复人数的大量增加。我们很幸运,因为中国愿意与世界分享这一切。一位来自贝宁的名叫莱东翰的伟大医生回忆说,当埃博拉病毒席卷非洲时,中国是第一个来到他的国家提供帮助的。他等待着回报中国。可惜有些人试图无视这些故事,对于他们来说,承认中国的成就是可怕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武守哲
新冠状病毒疫情 中国抗疫 武汉 专家 科学 非洲 复工 捐赠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