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一带一路”?美欧在G20重弹听厌了的老调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3 08:43

斯图亚特·刘

斯图亚特·刘作者

“政客”新闻网站欧洲版记者

芭芭拉·摩恩斯

芭芭拉·摩恩斯作者

“政客”新闻网站欧洲版记者

【文/芭芭拉·莫恩斯 斯图亚特·刘,译 观察者网/郭涵】

又来了。在刚刚过去的G20峰会上,美国与欧盟领导人第无数次承诺,他们不会被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一条由基础设施投资组成的现代“丝绸之路”——所超越。

当地时间周二(15日),欧美领导人齐聚巴厘岛,为一项抗衡“一带一路”倡议的6000亿美元基建投资计划,卖力捧场。该计划将对新兴经济体开展大规模投资,建设港口、道路、铁轨与能源网络,以展示欧美的软实力。

问题是:同样的调子,已经让我们的耳朵听出老茧了。

在巴厘岛,一切被精心布置,以便收获流量与关注。豪华的凯宾斯基大酒店里,美国总统乔·拜登与欧洲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端坐会议厅正中,俯瞰着印度洋。他们在本届G20峰会东道主、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的陪同下,为全球基建与投资伙伴计划(PGII)揭幕。

冯·德莱恩承诺:“我们将向低收入与中等收入国家提供基于价值观的、高标准且透明的基础设施伙伴合作。”

拜登与冯德莱恩在G20峰会期间为全球基建与伙伴投资计划揭幕,但发展中国家应者寥寥

你要是觉得这话听起来耳熟,完全不必意外。因为我们早就听过无数次了。PGII项目是在去年英国举行的G7峰会上发起,在今年6月的G7峰会上正式启动。你一定也听说过,美国之前如何把“重建美好的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口号充实成一项基建计划。欧洲一直在朝它提出的“全球门户倡议”(Global Gateway Initiative)努力。西方很擅长命名并发起各种各样的计划,来与“一带一路”倡议相抗衡。但最大的问题是,这些计划是否经得起现实考验,与中国的倡议一较高下。

对拜登与冯德莱恩来说,一个值得忧心的迹象是,这场被他俩期待能对“一带一路”倡议发出强有力信号的活动,几乎没有发展中国家出席。印度与东道主印尼,是唯二出席的发展中国家。

在打造品牌这件事上,西方已经纠结很多年了。当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很快转化为实打实的钢筋混凝土,西方的回应却依然如镜花水月。

位于华盛顿特区的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专家埃林·墨菲承认,这种规模的基建投资计划意味着“整合来自好几个国家的大量实用技术知识,专业技术知识,以及最重要的——资金”。

位于巴黎的智库战略研究基金会中国研究学者邦达兹,则批评西方没有能力提出具体的项目。“如果我们要挽回信誉,就应该少耍点嘴皮子功夫,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开始推进具体的基建项目。”

欧盟的劣势

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正提供有竞争力的基建投资,并且有先行一步的优势。“一带一路”倡议最早在2013年启动,被许多发展中国家视作促进经济发展的机遇。

当北京通过大型国有企业推动其全球战略时,布鲁塞尔和华盛顿却不能强迫西方国家的公司这么做,尽管他们十分希望私营部门成为其全球战略的一部分。

美国与欧盟确实做过一些规划,但一旦涉及到具体细节,就开始“打太极”,而且项目时间跨度过长。虽然从援助和发展的角度来说,这些计划往往十分重要,但他们远远不及中国所建构的一整套主要贸易杠杆。欧盟计划在阿尔巴尼亚建设一座浮动式光伏电站,在纳米比亚、埃及、哈萨克斯坦、印度与智利建设水利工程项目。美国的规划则包括在东帝汶修环卫工程,并在巴西建立医疗服务。

欧盟投资在阿尔巴尼亚建设的浮动光伏电站,去年6月竣工后随即遭遇风暴受损

墨菲强调,西方在全球基建投资这条赛道,基本上是在追赶中国的步伐。而要想追上“一带一路”倡议的规模与广度,根本不现实。“我们可以选择更聪明的做法……专注于基建项目的质量而非数量,以及把目光投向中国尚未涉足的领域。”

在布鲁塞尔的一些人看来,欧盟推进“全球门户倡议”实则暴露了体制问题。比如,该项目由欧盟国际合作伙伴关系委员全权负责。一名欧盟外交官认为,“考虑到这个项目的战略意义,由欧盟对外行动署来接管是更好的选择。因为此类基建投资与国际合作伙伴关系部聚焦的援助与发展主题关系不大,而更多是关乎如何应对中国挑战。”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吉芙兰(Francesca Ghiretti)认为,如果西方能在基建投资领域做出切实的反击,绝对能增进西方的地缘政治与经济利益。

然而,如果西方不能在中国投资活跃的国家或地区站稳脚跟,“我们与那些国家的关系将退步,这不仅会影响在联合国等多边平台的实力平衡,也事关西方未来的经济繁荣。”

“因此,对我们来说,做正确的事情是极为重要的。但不幸的是,我们已经好几次迈错步子了。”

全球基建投资究竟该服务于发展,还是更应关注其战略性目的,这样一对矛盾长期困扰西方,导致他们很难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竞争。吉芙兰表示:“我们总是在给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的问题上左右摇摆。他们只是渴望与我们做生意,同时并不愿意迎合我们的战略与商业利益。”

(本文发表于11月15日《政客》新闻网站欧洲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