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武:中国面对规则改变的态度,才是真的奥运精神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8-11 09:45

孙武

孙武作者

媒体人

本届奥运会,女子举重引起的争议真不少。

我国48公斤级举重选手侯志慧被临时替换出大名单,改由75公斤级选手孟苏平参赛。临阵换将,除了与侯志慧在报名前的膝盖受伤有关,更重要的是俄罗斯举重队被全员禁止参加里约奥运会后,孟苏平最大的对手卡什丽娜没有了,她夺冠的概率大大增加。

中国队希望能打更有把握之仗,完全是合理的战术变化,却又有人借题发挥,批评什么“万恶的金牌战略”、“不惜牺牲运动员个人利益”、“政治凌驾于体育精神之上”。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举重被列入正式项目,并规定每个代表队最多只能参加7个级别中的4个,且每项只能报名1人。在这样一个事实上的团体项目中,中国队员以团队利益为重,有什么问题吗?

如果一定要说有问题,倒是可以问一问,女子举重有7个级别,却只能派4名选手参赛,这公平吗?是不是在规则上限制了个个级别都具备夺金实力的中国队?

奥运会28个大项中,只有女子举重才有这个规定。如果纯粹以报名成绩来确定参赛名额,中国在这一个项目就很可能拿走十几枚奖牌。而作为对比,在游泳项目中,菲尔普斯一人就可报8项。

如此说来,运动项目修改规则,有很多都与中国有关。在跳水、乒乓、体操、羽毛球这些中国传统强项上,规则都曾多次更改。

以改革动作最频繁的乒乓球为例,历史上就有大球制、11分制、无遮挡发球等改制事件。国际乒联规定同一个协会的奥运会两对双打选手必须抽在同一半区,让中国队难以包揽奥运会双打项目的冠亚军。国际乒联在2009年更是提出,奥运会和世锦赛只发2个参赛名额,这是针对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包揽了男女单打两个项目的金银铜牌而做出的决议。

说到体操,现行规则难度分(D分)和完成分(E分)是两套分开的系统,运动员的难度分在完成后的规定时间内可以上诉,而E分不允许。这次里约奥运会,不管是决赛的同场竞技还是资格赛的分场而战,中国女队的E分都被裁判扣的体无完肤。作为去年的世锦赛高低杠金牌得主,上海小将范忆琳在正常完成全场公认最高难度的动作之后,居然最后只排名第9,未能进入最终的决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际泳联大幅修改跳水规则,预赛、半决赛和决赛全部当作独立的比赛进行,选手的得分都从零分计起,决赛时所有的选手又战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争夺冠军。由于中国选手常常会在半决赛中就将对手远远的甩在后面,这显然不是利好消息。

不过,面对规则的改变,我们看待问题应该更理性和客观一点,实际上,我们也有的是资本更从容淡定。因为也有不少规则调整,对外国的冲击更大。比如本届里约奥运会射箭项目的比赛全面采用新赛制,团体赛也改为了局胜制,环环都很重要,这让中国队有望挑战射箭项目的霸主韩国队。

而当年垒球、棒球退出奥运会项目,就是因为缺乏世界范围内的群众基础,也有人说奥委会反美,这样的阴谋论同样不能成立。

规则改变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是为了让冠军的角逐更加紧张刺激,提高比赛的观赏性,也为了给更多选手充分发挥的机会,任何运动项目的改革都难免要伤到称霸的一方,反垄断这一点不独针对中国。

况且,不同的规则都有各自的优缺点,对于赛制的改变是否合理,也不能简单判断。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以世界第一的排名参加奥运会的林丹在第一场比赛被爆冷淘汰,就因为单纯淘汰制赛程短但偶然性过大。

到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世界羽联采用了先小组赛后淘汰赛的新赛制,却又导致了小组赛输球避免内战的漏洞,也没有达到吸引更多观众的初衷。

打破既定规则,往往会对强者不利,不妨换一个角度想,若有越多项目的规则限制了中国队的夺金,就越证明了中国队的实力。

这次里约奥运会上,因担心沿用旧规则会拖慢比赛的进度,引发观众、运动员和转播商的不满,国际排联作出一项临时改革,宣布排球总共76场比赛中,全部取消技术暂停。郎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并非是中国女排自己的问题,相同规则下每个队伍都一样,因此不会造成备战的新挑战。这态度,正是信心和实力的体现。

8月8日,中国队主教练郎平在场边指导。

回到这次奥运会的女子举重,争议的事件不止这一起。在53公斤级的女子举重中,中国队丢掉了本应属于黎雅君的金牌,最终连一块奖牌都没有拿到。赛后,中国举重队提出申诉,申诉内容是黎雅君在挺举第一次试举123公斤被判曲肘,但是准备区显示第一次试举成功,所以中国队才要的126公斤。

不过许多网友都指出,失败的真正原因是战术失误,贪功冒进,而教练却推锅给裁判。从电视直播画面和解说来看,教练和运动员都是当场看到了被判失败的成绩的。

应该承认,这次确实是三次试举的重量安排博弈中的失败。但从侯志慧到黎雅君的争议中,也有一些声音再次抨击中国保金心态,借此又说中国以举国体制确保的都是举重这些“反人类项目”的优势。

中国有世界顶尖的举重运动员,而这个运动在中国却很小众,这让国内一些人一直很不爽。他们大喊“举重是反人类的一项运动”,“女子练习举重是不人道的行为”。认为这项运动反人类的荒谬言论,也阻碍了其在中国的普及。

但举重根本没有那么可怕,只要动作规范,合理的举重训练不仅能极大提高身体素质,也并不像被误解的那样容易受伤。据统计,参与举重运动的美国人多达3900万,甚至高于篮球、棒球。举重比赛不仅有极高的技术要求,还有高度的对抗性和比赛策略,运动员和教练要在比赛时根据对手的成绩调整战略,这次黎雅君的失手,就是策略失误的结果。

因此,对于了解规则的人来说,举重比赛是很有观赏性的,绝不是比拼蛮力。只有一项运动在全世界更加普及,大众的欣赏能力不断提高,未来在奥运赛场上,才可能出现更多中国运动员的身影。

反过来说,正是因为中国大力发展竞技体育,才有了在充满误解、普及很不够的环境中女子举重的傲人战绩,也给了像黎雅君这样有体育天赋的孩子们,一条条成才之路。

“能从山沟沟里来到大都市,黎雅君珍惜这样的训练机会。”据媒体报道,黎雅君家境不好,母亲在龙门靠打工度日,弟弟读书又需要钱,她一度想外出打工补贴家用,她告诉记者“想为妈妈举出一套房”。如果不是中国的竞技体育制度,无数像黎雅君这样的孩子,买不起体育装备,请不起教练,也无从改变自己的命运。

就像对这些误解的声音,中国一直坦然大度,对于各项运动历次修改的新规则,中国也一直平和接受,努力适应,甚至像乒乓球反而更添杀气。其实,在一些运动项目上,如果中国不点头,很难想象规则的顺利改变。中国的态度一向是,如果新规则确实有利于一项运动的推广,增强运动的竞技性,竞争性,收视率和关注度等等,那么作为这项运动的强者,中国基本是持支持的态度,哪怕暂时有损于中国的统治地位。就像中国不怕乒乓、羽毛球等规则修改,除了实力过硬,也有中国支持公平竞争和提高项目的观赏性,支持该项目推广与发展的原因,也许这才是真正奥运精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宙斯
举重 奥运会 里约奥运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