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武:烧香确实危害很大 但别只归咎于佛教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7 07:19

孙武

孙武作者

媒体人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为什么毛泽东和邓小平烟不离手也能长寿,而许多人不碰烟酒却短命?”,有答主提出,比烟草有害的东西实在太多了,人们不能自知,自然生病。比如信佛的那个烧香。

烧香的污染问题很明显,也确实有许多研究揭示了长期烧香的致癌风险。不过因为原文获得了16K的较高点赞,也应该先指出原文的一些夸大和偏颇的地方。

首先,敬香的问题并非佛教独有,道教也上香,而且祭祀用品中同样有类似危害的也很多,比如烧纸钱。不能把毒害仅仅简单归咎于佛教一家。

烧大香

再举个例子,除夕烧子时香是中国民间传统,通常会“烧大香”,易灼伤他人,引起火灾,这种搞得浓烟滚滚的大香,是寺院通常都禁止的。四川翠屏区政府发布过《关于2015年除夕夜燃烧子时香的通告》,要求2016年除夕夜,烧香祈福活动中,不得在管控区域内销售、购买及携带长度超过1.2米、直径超过3厘米的供香。

其次是一些表述过于夸大,“只要吸一口,毒素就积累体内,引发癌症、咽炎、肺气肿等数十种疾病。尤其是眼病,真的会熏瞎的!”这个确实没到这种程度。

至于说“和尚深知毒香的厉害,严禁信众在大雄宝殿点香,必须只能在院子里露天焚烧”,也有点过于“阴谋论”了。寺庙这样规定,就不能是出于防火的需求?

原文还说关于佛香危害的论文、文献,实在太多,可以去知网。其实在知网搜索后就会发现,相关文献并不丰富,而且中文的研究主要来自港台地区,内地的学者对此没有多少一手原创的实验设计。

因此,这里补充一些原文没有梳理的相关研究。

香燃烧时产生的烟雾成分为: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硫氧化物、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多环芳香烃、有毒金属等有毒有害气体和固体,颗粒的直径从10~500纳米不等。

台湾一项实验选取了九种常用拜香,燃烧所产生的悬浮微粒之粒径绝大部分均小于5.6μm,且大多数(约占总重量95%)小于1.0 μm。说明这些微粒都能轻易进入人体肺部深层之肺泡之中,对健康之可能危害不可忽视。

香港癌症基金会指出很多鼻咽癌病例反映出与拜香有关。香港中文大学2011年对烟民进行研究发现,每天在家中拜神烧香至少两次的烟民患肺癌的几率较家中不烧香的烟民高3.49倍,长年持续烧香的烟民患上肺癌的几率较不烧香的烟民高4倍。(这或许是原文就此说“被动吸进去的话,毒害是香烟的四倍”的依据?如果是这样,这也是原文的错误解读。)

国际《癌症》杂志2008年发表的研究追踪了新加坡61320名45岁~74岁的华裔人士,发现烧香习惯与各种呼吸道癌症有关。开始时这些人都没有癌症,但12年后有821人罹患肺癌,325人罹患鼻部、口腔或喉部的癌症。其中,在家整天烧香的人患呼吸道鳞状细胞癌的风险比不烧香的人高80%。研究人员在排除吸烟、饮食习惯的因素后,认为烧香与上呼吸道癌症(除鼻咽癌外)的风险显著相关。

现代的祭祀用品加入许多有害原料,给木粉香添加味道的化工香精中,一些成分是芳香烃,具有苯环结构,燃烧后放出高毒的致癌物质。有关研究表明,在通风环境不佳的场所内检测烧香散发的烟雾,发现含有致癌或致基因突变的苯并芘等多环芳香烃、气态脂肪醛等。多环芳香烃化合物还可引起细胞发炎性反应。

有呼吸道疾病或哮喘患者,小孩和孕妇的地方不宜“点香”。台湾有一项研究是关于烧香暴露对台湾女性罹患慢性支气管炎的影响,及烧香暴露是否会影响肺功能。收集台湾630位个案,结论是烧香暴露确实会导致女性肺功能显著下降。

上面是有关文献的一个简单综述。

另外,近年还有一些新闻报道,指出在销售的佛香、蜡烛等用品中,检出甲醛、二氯甲烷及甲苯等。甲醛、甲苯是中枢神经刺激物,二氯甲烷更是早被认定为人体可能致癌物。即使偶尔接触不会引起大问题,但对于一些仓储、销售人员,或长期接触这些产品的信徒,还是要多加注意的。

在科普时,陈述一些需要警惕的风险或危害,有时候确实需要“危言耸听”的技巧,但目前,在“百度百科”、“维基百科”等普通人获取知识的主要互联网平台上,关于烧香危害的内地学者研究严重缺乏,多少说明不仅仅是普通群众对这个问题没有足够关注。在这个时候,我们更需要的,还是科普渠道的建设和理性客观的科学研究本身。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宙斯
佛教 香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