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晋京:世行报告在推销过时的“华盛顿共识”

来源:观察者网

2012-02-29 10:28


图片:独立学者杜建国抗议世行报告

世行报告里一条核心要点是这样表述的:“改革须包括推进银行系统的商业化,逐步取消利率管制,深化资本市场,进一步建立独立的、强有力的监管机构来支持中国的金融部门最终融入全球金融体系。未来二十年的金融部门改革应该是果断、全面和配套的改革,按照一个合理排序的路线图推进。一个优先重点是按照市场原则推进利率的自由化。

这实际上是“华盛顿共识”的核心内容。

“华盛顿共识”是1989年由洛克菲勒系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牵头,邀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美洲开发银行和美国财政部在华盛顿共同举办的一个研讨会上提出的。会后“华盛顿共识”得到IMF、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的推行。

华盛顿共识主要内容包括:利率自由化;竞争性汇率制度;资本准入、特别是外国直接投资进入自由化;私有化;贸易自由化  等。其最核心的其实可以概括为:外资自由进出。

而外资自由进出,是写在世行的宗旨里的。

世界银行集团不是一个单一的机构,而是拥有五家机构,其中最核心的是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是根据1944年布雷顿森林会议达成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协定》建立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协定》第一部分“宗旨”共五条,前三条如下:

一:通过使投资更好地用于生产事业的办法以协助会员国境内的复兴与建设,包括恢复受战争破坏的经济,使生产设施回复到和平时期的需要,以及鼓励欠发达国家生产设施与资源的开发。

二:利用担保或参加私人贷款及其他私人投资的方式,促进外国私人投资。当私人资本不能在合理条件下获得时,则在适当条件下,运用本身资本或筹集的资金及其他资源,为生产事业提供资金,以补充私人投资的不足。

三:用鼓励国际投资以发展会员国生产资源的方式,促进国际贸易长期均衡地增长,并保持国际收支的平衡,以协助会员国提高生产力、生活水平和改善劳动条件。

逐条分析这三条遵旨,第一条大意是“投资于欠发达国家生产设施与资源的开发”,这个投资的主体是谁呢?无疑是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当然属于外资;第二条核心是“促进外国私人投资”;第三条主张“用鼓励国际投资的方式……”

不难看出,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存在的目的本身就是促进外国资金进入发展中国家。

而世界银行的历史也表明,它的确就是这么干的。

20世纪80年代之前,世界银行主要按照第一任世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利斯•钱纳里的“两缺口模型”——即认为发展中国家存在储蓄和外汇两大缺口,推广国际贷款。

20世纪90年代之后,世界银行主要致力于按华盛顿共识的模式工作。可是实际执行效果如何呢?

两缺口模型失败了,这是世行自己上世纪80年代承认的。华盛顿共识呢?2009年,英国时任首相戈登•布朗在20国集团峰会上宣布了华盛顿共识失败。

可是就是这么个失败了的理论,这次世行却重新包装之后,推销给中国。

世行这份报告的包装方式是:先写了一些明显符合中国当前改革方向的建议,其实却是中国的政策里面已有的,这部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撰写。讲完一通实质上是中国已有政策的东西,然后说中国需要进一步改革。这里有个吊诡:其实中国已经在改了,那还往什么方向继续改呢?这时世行报告做够了铺垫,把华盛顿共识那套陈词滥调推销出来。

居心不言自明。需要强调:该报告的版权是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一家的,并不代表中国国务院的意见。

(作者系北京集成创新经济咨询中心研究员,青年思想者、经济学者、历史学者 )

相关文章:

事件回顾:抗议者“杜建国”:骂国企是国企搞得好

寒竹:世行报告理应受到质疑

张军:简单私有化不能解决中国问题

责任编辑:徐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