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宕机5分钟损失55万美元 全球网络流量暴跌40%

来源:新浪科技等

2013-08-18 22:08

据美国福布斯网站的报道,对于一家互联网公司来说,整个互联网上与其相关的流量是很难进行统计的,不过,发生在北京8月17日的一次谷歌宕机事故却让人们见识到了这家科技巨头在全球互联网领域中的分量。

周五,包括搜索在内的大多数Google服务宕机数分钟。市场研究公司GoSquared称,Google服务宕机对全球互联网产生了广泛影响,在一段5分钟长的时间内造成全球互联网流量下降40%。

美国太平洋时间8月16日下午3点50分到3点55分(北京时间8月17日6点50分到6点55分),谷歌遭遇了宕机。

GoSquared的互联网实时跟踪数据显示(如下图),“英国夏令时8月16日23:52至23:57期间,Google.com宕机,GoSquared实时跟踪网络内的页面浏览量下降了约40%,这一降幅非常大。互联网用户非常依赖google.com。随着服务恢复,几分钟后互联网流量出现大幅度增长”。

谷歌宕机5分钟,全球网络流量暴跌40%

谷歌服务恢复正常之后,互联网流量又回弹50%,在超过原有值后又降至正常水平,这说明互联网用户对谷歌服务是相当依赖的,而与谷歌相关的流量则占到了整个互联网流量的40%左右。

此次宕机影响了谷歌的所有服务,包括谷歌网站的主页、YouTube、Google Drive和Gmail等,各产品中断时间从1分钟到5分钟不等。对此,搜索引擎专家丹尼·沙利文(Danny Sullivan)表示,这种所有服务同时宕机的情况非常罕见。Google服务状态网页上的数据显示,宕机时间为11分钟。

Google承认当天服务宕机,并表示已经得到解决。但是迄今,谷歌不愿意披露宕机事故的具体原因。

谷歌宕机5分钟,全球网络流量暴跌40%

GoSquared公司的专业人士Simon-Tabor对媒体表示:“这个影响太巨大了,作为网民,我们对谷歌网站的依赖是很巨大的。”谷歌是全世界使用份额最高的搜索引擎,充当了全球网站“流量中间人”的角色。许多网民首先是在谷歌进行搜索,然后通过点击链接,最终访问各国网站。

当时Bing和雅虎搜索服务运行正常,但它们显然没有能在宕机期间吸引Google用户的注意力。

谷歌网络应用服务(Google-Apps)的管理面板,记录了宕机事故发生的过程。谷歌首先表示:“我们发现Gmail发生故障,影响到一批用户,这些用户可以登录Gmail,但是遭遇错误信息和其他异常故障。”

谷歌最后的一则信息显示:“从15点51分到15点52分(太平洋时间),谷歌访问请求中50%到70%遭遇错误,一分钟后服务恢复,四分钟后完全恢复。”

今年4月,Google Drive和Gmail同时出现了大面积的宕机,但是谷歌网站主页并没有宕机。

宕机的代价是多大?或许无人知晓确切的答案。不过,谷歌周五的宕机仅仅持续5分钟,却让谷歌损失近55万美元。

谷歌今年第二季度营收达到141亿美元,以此估算一下,相当于谷歌每分钟的营收就是10.8万美元,换句话说,谷歌所有服务宕机5分钟,那么损失就是54.5万美元。

不过,幸运的结果是,谷歌目前所有的服务早已恢复正常了。这点损失,对于庞大的谷歌而言,当然是无伤大雅了。

除了40%这个让人印象深刻的数据之外,谷歌仅用了11分钟就将服务恢复正常,其反应速度之外、解决问题效率之高都不得不让人佩服,所以从这两方面来说,此次宕机事故应该算是给谷歌做了一次相当不错的“正面广告”。

不过科技行业人士也指出,谷歌如此大面积的宕机事故,过去从未发生过,业界对于故障原因感到不解。科技撰稿人Neil-McAllister表示,谷歌这样大规模的互联网公司,居然会遭遇黑色几分钟,这实在是令人匪夷所思。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