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号最新消息:月球14个实体以中国人名和地名命名

来源:新华网

2013-12-15 12:22

嫦娥三号最新消息:继14日21时11分,嫦娥三号探测器成功落月并发回月球表面照片后,15日4时35分,嫦娥三号着陆器与巡视器成功分离,“玉兔号”巡视器成功驶上月面。嫦娥三号成功落月,意味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有能力独立自主实施月球软着陆的国家。

这是人类第130次探月活动。12月2日1时30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的嫦娥三号是我国发射的第一个地外软着陆探测器和巡视器,也是在1976年苏联“月球24号”探测器登陆月球后第一个重返月球的人类探测器。

直播时,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屏幕上,月球表面出现了一些中国人的名字。那些都是什么?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屏幕模拟显示的嫦娥三号飞行情况(点击查看大图)

从望远镜被发明开始,人类陆陆续续对月球上的一些地形单元进行了命名。从1935年开始,国际月面地名命名委员会相继对这些地名进行了整理和确认。

2010年,我国利用嫦娥工程影像数据首次申报月球地理实体命名,用我国著名科学家蔡伦、毕昇和张钰哲的名字为3个月面撞击坑命名获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批准。这是我国月球探测工程科学应用成果在月球地理实体命名上零的突破。

至此,共计有14个中国名字“入住”月球,加入到了“月球联合国”。根据国防科工局的资料统计,月球上共计有14个以中国人名和地名命名的19个月球地理实体,包括12个撞击坑、2个月溪和5个卫星坑。

月球上的张钰哲撞击坑(点击查看大图)

这14个中国人名和地名包括:石申、蔡伦、张衡、祖冲之、李白、毕昇、郭守敬、万户、高平子、张钰哲、神话传说中嫦娥和瓷都景德镇。此外,1976年和1985年有两条月球正面的月溪被外国人分别用两位中国妇女的名字命名。由于文献资料的缺乏,至今无法确认这两位发音为“Wan-Yu”和“Sung-Me”的中国女性是谁。

责任编辑:陈佳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