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号最新消息:嫦娥玉兔月面互拍 习近平李克强深夜观看

来源:新华网等

2013-12-16 06:23

嫦娥三号最新消息: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昨日完成着陆器、巡视器分离,嫦娥、玉兔在月面成功实现互拍,玉兔号月球车首次在月球展示五星红旗。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昨日深夜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观看了“嫦娥玉兔互拍”实况,并同科研人员握手表示祝贺。

12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观看嫦娥三号着陆器、巡视器互拍成像,向全体参研参试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慰问。

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15日深夜传来捷报。嫦娥三号着陆器、巡视器顺利完成互拍成像,标志我国探月工程二期取得圆满成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程前往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观看实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全体参研参试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慰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同观看。

15日23时许,习近平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他首先听取了探月工程二期任务实施进展情况汇报,对任务已经取得的各项成果表示肯定。习近平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嫦娥三号巡视器——“玉兔”号月球车1∶1模型,向负责讲解的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详细了解月球车结构设计、月面生存方法、车载相机功能等相关问题。

此刻,远在地球38万千米之外,嫦娥三号已成功着陆在月球虹湾区域,“玉兔”号月球车安全驶离着陆器到达月面。着陆器和巡视器开始了就位探测、自动巡视勘察。

23时35分,习近平等来到飞控大厅,通过巨型电子显示屏观看两器拍摄成像情况。刚刚通过巡视器全景相机拍摄的着陆器图像已经显示在屏幕上。

“相机拍照、图像下传。”随着测控指挥员下达指令,着陆器开始通过地形地貌相机对巡视器成像。

习近平聚精会神地观看显示屏上的三维演示和各项参数,聆听着扩音器里传出的各项口令。

23时45分,经过地面数据接收和处理,飞控大厅大屏幕上显示出“玉兔”号月球车的清晰图像,一面五星红旗鲜艳夺目。

习近平等同指挥大厅内的测控人员一起鼓掌。

探月工程总指挥马兴瑞宣布,嫦娥三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全场再次响起长时间的掌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贺电。贺电说,探索浩瀚宇宙、和平利用太空,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和不渝追求。以嫦娥三号任务圆满成功为标志,我国探月工程将全面转入无人自动采样返回的新阶段,任务更加艰巨,挑战前所未有。希望工程全体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再接再厉,团结拼搏,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不断谱写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喜悦热烈的气氛中,习近平等来到飞控大厅科研人员中间,同大家一一握手,致以问候。

许其亮、范长龙、栗战书、杨晶,中央军委委员张又侠参加上述活动。

玉兔号月球车在月面首次展示五星红旗

玉兔寿命或超过三个月

嫦娥三号探测器于12月2日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准确入轨。14日,嫦娥三号探测器在月面成功软着陆,科学探测任务陆续展开。嫦娥三号任务的圆满成功,实现了我国航天器首次在地外天体软着陆和巡视勘察,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第二步战略目标取得全面胜利,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昨日晚间的着陆器与巡视器分离并进行两器互拍成像后,未来几天内玉兔号月球车就将展开科学探测。

“玉兔号”月球车在告别着陆器后,将在月球表面自主“行走”巡视探测,对月表进行三维光学成像、红外光谱分析。

“玉兔号”的巡游范围可达5平方公里。它以太阳能为能源,具备20度爬坡、20厘米越障能力,并可耐受300摄氏度的温差。月球车的车底安装了雷达,在月表“行走”期间,将开展月壤厚度和结构科学探测,对月表物质主要元素进行现场分析等。

按照科研人员的精心设计,“玉兔号”与人类的作息制度一样,也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白天还要午休,只不过它每天的工作时间相当于地球上的13天半,然后又会一觉睡13天半。

嫦娥三号着陆器的设计寿命是一年,月球车则只有三个月。它们将在完成任务后永远留在月球。专家们表示,虽然月球车的设计工作时间是三个月,但实际上只要它不发生技术故障,或掉进深的月坑里,预计能工作的时间会超过三个月。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