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号最新消息:着陆器和月球车八台设备全部开机

来源:新闻联播

2013-12-23 20:31

嫦娥三号最新消息:今天(12月23日)嫦娥三号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上的八台科学探测设备全部开机。探测器正在争分夺秒对月球开展探测活动。除了昨天观察者报道提到的X谱仪探头和红外成像光谱仪之外,其他设备还包括月基天文望远镜和天文雷达。

嫦娥三号着陆器

绕月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本月初接受采访时说,着陆器上有一台天文望远镜。“在月亮上观测天文,这是史无前例的。它有什好处?地球上刮风下雨,云遮雾罩,电离层搅着,又有污染,限制很多。月球上真空,可以观察得更清楚,这是天文学家观测天文梦寐以求的环境。” 欧阳自远说。

另外,据欧阳自远介绍,着陆器上还放了一台极紫外望远镜,用于观测地球的等离子体层的密度、结构的变化,它反映了地球空间大范围的环境变化。欧阳自远说:“阿波罗16曾经放置过一台极子相机在月亮上,但它的波段、观测的任务跟我们不一样。”

嫦娥三号还有第三个“不一样”,就是在月球车底下装了一台雷达,发射雷达波到月亮的地底下。它有波段:一个是测20米深那一段的土壤层结构是否分好几层,怎么分,有没有大石头;另一个波段是做100米深月球上部的结构。

嫦娥三号任务实现我国航天史上多个“第一次”

《新闻联播》称,嫦娥三号实现我国航天史的多个第一次。昨天,嫦娥三号完成最后一次互拍,传回清晰照片。《新闻联播》称,两器互拍并不是月球车和着陆器互相拍照这样简单,照片的背后,是中国航天技术的重大突破。“互拍的这两张照片,就证明了巡视器(即月球车——编者注)能够在月面巡视。我们在月球上既然能实现这个,将来在其他行星上,也可以实现这样一个能力。”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孙辉先说。

实现对在月球上的探测器进行遥控操作,这在中国航天史上是第一次,而在整个嫦娥三号的任务中,这样的第一次还有很多。

12月2好,嫦娥三号成功发射。研制团队第一次让火箭实现了多窗口、准时发射、精确入轨的能力。“三天,每天有两个窗口,六个窗口六条轨道,火箭都要具备条件,降低了工程发射的风险。”嫦娥三号任务运载火箭系统总设计师姜杰说。

X谱仪探头和红外成像光谱仪

12月14号,嫦娥三号开始执行月面软着陆。首次应用在我国航天器上的7500牛变推力发动机稳定工作,托举嫦娥三号悬停月面。完成了世界首次航天器无人月面悬停避障,探测器安全落月。

嫦娥三号任务探测器系统高级顾问叶培建说:“这是第一次,但是按照预定的计划,预定的时间落在了预定的地方,而且保持了很好的姿态。”

完成互拍之后,月基天文望远镜、天文雷达这些首次用于月球探测的设备开启了嫦娥三号的科学探测之旅。这背后不仅有为探月工程首次研建的深空站的支持,其中的小细节,也在体现着创新的力量。

探月工程副总指挥熊群力说:“所有的活动都是电机驱动,这次我们完全国内自主创新的产品,通过我们的深空测控通道,异地遥控工作,这个意义非常重大。”

准时发射,精确入轨,稳定落月,创新探索。嫦娥三号的每一步都代表着中国航天新的进步。探月工程副总指挥许达哲说:“美国和前苏联达到这样一个目标,都经过了20次以上的任务,我们是用三次就实现这样一个目标。”

责任编辑:唐绪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