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号最新消息:“玉兔”已获月球部分元素种类及含量信息

来源:科技日报等

2013-12-27 12:42

嫦娥三号最新消息:据《科技日报》消息,记者12月26日从国家国防科工局获悉,26日5时23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通过精准控制,让玉兔号月球车完成月夜模式设置,顺利进入月夜休眠。此前,嫦娥三号着陆器已于25日11时左右进入“梦乡”。

据介绍,月球上每个夜晚时长超过14个地球日,最低温度可至零下180摄氏度。由于月夜期间无法得到太阳能帆板供电,“嫦娥”“玉兔”需进入休眠,并依靠自身热控系统保持体温度过寒夜。为此,我国首次利用放射性同位素热源加两相流体回路方案,帮助它们保温。

自12月14日成功落月至今,“嫦娥”“玉兔”在12天的月昼工作期间圆满完成了两器互拍、月面行走、对地成像、巡天观测和月面测试等任务,两器携带的8台有效载荷全部开机工作,获得了大量科学探测数据。此次月夜休眠期间,地面科研人员将全面开展月面科学探测数据的研究分析工作。

玉兔号月球车

玉兔号首获月面元素就位探测精细能谱

高能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研制的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APXS)是嫦娥三号玉兔号月球车的科学载荷之一,也是机械臂上唯一的载荷。它通过携带的主动激发源激发月岩或月壤中的元素,并探测其产生的特征X射线,从而获得月球元素的种类及含量信息,为月球地质化学过程和形成演化研究提供重要依据。

2013年12月23日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在落月后首次加电成功,并完成了月表标定打靶测试。设备工作稳定,性能指标与地面测试结果一致。

2013年12月25日在机械臂投放过程中,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采用自身的率计距离感知功能,成功指导机械臂将探头精确投放到距离月面2~3厘米处,并完成了首次月面元素的就位分析。目前从探测能谱中已识别出11种月球主量(Mg、Al、Si、K、Ca、Ti、Cr和Fe)和微量(Sr、Y和Zr)元素,能谱分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

月壤就位探测能谱

“嫦娥之父”:已开始载人登月关键技术研究

中新社广州12月24日电 (记者 杨薇)“嫦娥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24日在广州参加“珠江科学大讲堂”专题讲座时表示,目前中国没有任何载人登月的计划,因此也无所谓前几天网上传的取消这个计划的无稽之谈,但中国迟早要将这一计划提上日程,望能在有生之年看到中国人登月。他还强调,很遗憾中国今年没实现火星探测,但正在做这方面的准备。

叶培建24日走进广州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为中学生做了一场主题为“中国的月球探测与深空探测”的报告,讲述中国月球探测之路。

作为中国空间飞行器及信息处理专家的叶培建,曾任嫦娥一号卫星总设计师兼总指挥。现任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顾问,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首席科学家、嫦娥五号总设计师、总指挥顾问,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首席专家。

叶培建指出,一个国家有没有载人登月的计划要看国家的实力、国家综合发展的需要,随着国家经济能力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他认为中国迟早是要搞载人登月的。据他透露,在最近一版的航天白皮书已披露,“中国已经开始了载人登月的关键技术研究”。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