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号最新消息:发回夜幕降临地球新照片(图)

来源:央视

2014-01-17 23:15

嫦娥三号最新消息:国防部科工局今日(17日)宣布,嫦娥三号在12月14日成功落月之后,在月球拍摄了4673幅照片,尤其是拍摄的地球照片,让我们从月球上首次看到了另外一个视角的地球,而这也是我国航天器第一次从地球以外的天体上,对地球进行拍摄。

月亮之上,嫦娥三号在遥望

此次公布的嫦娥三号拍摄的地球照片,是着陆器上的地形地貌相机拍摄的,按照任务要求,地形地貌相机只承担嫦娥三号落月之后,两器互拍以及月球表面照片的拍摄任务,而此次对地球成像,是地形地貌相机首次进行的拓展任务。

嫦娥三号地面应用系统运用管理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王芳介绍,这组照片是分两天三次拍的,12月22日拍了两次和12月25日拍了一次,这时我们看到不同太阳高度角下地球呈现出来的脸是越来越大的。

嫦娥三号发回地球新照片

嫦娥三号发回夜幕降临地球新照片

照片只拍摄到地球的部分真容,科学家表示,在月球上的虹湾地区越临近夜晚,能够拍摄到的地球范围就越大,根据月球、地球、太阳三者之间的位置关系,可以计算出在半夜时刻,嫦娥三号可以拍摄到地球的最大面积,但由于月球夜晚温度极低又没有阳光,太阳能帆板无法发电,嫦娥三号在月夜时,只能处于休眠状态,因此,无法拍摄到圆满的地球照片。

此外,在嫦娥三号地形地貌相机拍摄的着陆区全景照片,让人仿佛站在着陆器上环视四周。

王芳表示,这张照片可能是通过地形地貌相机,通过三圈环拍,拍摄的相片,制作出来的主要的处理包括相邻照片,重叠区域的识别和拼接,还有色差的调整。

专家表示,搭载在着陆器上的地形地貌相机,能够在距离10米的地方,分辨直径几毫米大小的物体,通过他对月表地形进行成像,能够对月球车的行进路线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央视新闻报道嫦娥三号发回地球新照片

责任编辑:钟晓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