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网友评“玉兔”失灵:卖萌没有用的,好好干活才是正道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1-28 08:43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昨日(27日)援引新华社模仿“玉兔”口吻发出的月球探测器故障的新闻(原报道链接)。这一报道引起许多美国网友的评论,嘲讽“中国制造”质量不好的有之;为人类在宇宙探索中的挫折感慨者有之,还有“技术宅”以老板的口吻教训“玉兔”:生病了还有空卖萌?趁着还能动再挖几铲土才是正道啊!

玉兔:人类,晚安!

CNN网站在27日报道中国月球探测器“玉兔”号的故障时援引了新华社模仿“玉兔”口吻自述的报道。在英文版报道中,“玉兔”最后向人类告别:“地球,晚安!人类,晚安!”

消息发出后,很快就出现4000多条美国网友的评论。观察者网节选编译其中部分内容,看看美国网友是如何评论生病的“玉兔”。

美国网友的评论大致有几种观点:

幸灾乐祸

一名网友评论道:“中国制造,一点也不奇怪。”

以下是针对这条评论的回复:

——“是啊,糟糕的质量。”

——“和美国不一样,至少他们还在向太空里发射东西……”

——“美国每年要发射好几次无人探测器,而且在一到两年内我们的新一代载人飞船也要上天了。”

——“是啊,我们可没有探测器在火星上……额,等等!”(观察者网编辑注:美国“好奇”号火星探测器不久前因资金不足暂停运作。)

——“有意思!你是第一个在这里开玩笑的!”(观察者网编辑注:这个评论是在新闻发出后将近一整天才出现)

——“这次探测是迄今为止最精确的一次。” 

——“质量差的东西总是用不久,比如我的三星电视(中国生产的旧型号)。”(观察者网编辑注:前面括号内为原文内容)

——“呵呵,让我们谈谈iPhone"(观察者网编辑注:大部分iPhone是中国制造)

——“让它安息吧,他们完成了一次重大的科学进步。”

 

“中国货都这样,比如我的三星电视”

被萌到了

被“赞”次数最多(70次)的一条评论称:“他们给‘玉兔’的文字配音好萌,不过有点悲伤。”

以下是针对上述评论的回复:

——“要是‘玉兔’能坚持到一周岁生日,我们都会给它唱‘祝你生日快乐,玉兔’。”

——“要让人们为它唱生日快乐歌,玉兔不需要‘活’到那个时候。不管你在不在,不管你是不是远在一个没有街道名字(观察者网编辑注,这句大概相当于俗语:鸟不拉屎)的卫星上,人们还是可以祝你生日快乐。”

美国网友讨论玉兔到底萌不萌

——“致笨笨的小玉兔:月球漫步还得看我们‘Měi gúo rén’(美国人)的——呵,呵,呵……“

“大秃鹰”的忧郁

一条评论称:”所有的太空计划都会有失败,NASA在这么多年来失败很多。中国能够做到现在这个程度值得赞许,而不是嘲笑。希望美国把这当做一个警告信号,如果再不向NASA继续投资的话我们就会在20-30年内在太空竞赛中落后于中国。”

下面好几条评论表示赞同,有人表示“要是可能我就给你20个赞。”

另一条回复说:“是啊,小玉兔需要大秃鹰(作伴),快来。

 

“小玉兔需要大秃鹰,快来。”

第三世界朋友的祝贺 以及啥事都能扯上民主

一位网友评论道:“中国科学家们登月成功了,这是他们自主取得的成功。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多人对这件事评价不高。祝贺中国。作为一个印度人,我希望我们的火星计划能取得像你们这样的成功!”

有意思的是,这一评论很快引起了美国网友(以及“还不是美国人”的网友)关于“民主”的争论,以下是他们的“战况”:

——“是啊!他们把‘民主和自由’带上了月球!”

——“哈,我真希望相信美国在输出民主自由方面比他们干的更棒。”

——“我不知道输出(民主)的事,但如果有机会,我会选择在美国而不是中国生活。我希望那些黑美国的人试试到中国来黑中国,然后看看会发生什么。而且我甚至还不是美国人。”

——“输出民主不是我们的任务。在我们的建国文件里可没有说过我们要把自由和人权植入到别的国家和人民身上。事实上,这是我们建立军队的原因。”(观察者网编辑注:原文如此,语意不明)

——“也许你没听说过,但我们当然试过向伊拉克和阿富汗输出民主。不过干的不太好,但是我们试过了——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观察者网编辑注:两处原文用大号字体)”

……(后面有大段的关于中国和阿富汗、伊拉克谁更民主的争吵,不过和主题没太大关系,就不再继续翻译了。)

一些航天爱好者们对热衷于争吵民主自由问题的众人嘲讽了一番:

——“有意思,大多数印度人(我们认为他们应该在和中国‘太空竞赛’)都会祝贺中国好运,倒是西方人看到他们的失败就会庆祝,至少就我看到的评论是这样。”

——“不是这样的,至少当在谈论太空探索的时候,所有美国航天爱好者都会为中国也好,印度也好,其他国家也好的太空探索感到兴奋。并且总是欢迎太空合作。我祝愿所有实施太空探索的国家好运。这是人类的进步,所有的人类,不止是一个国家。

——“所有真正对科学和发现感兴趣的人都会祝愿所有太空项目好运的,不管是哪国的。不幸的是你在这里看到的评论者大部分是一帮仇恨贩子,所以他们根本看不到中国‘有型有款’的一面。”

——“我们总是为‘中国人占领了我们的制造业’之类的事感到愤怒。不过别担心,下一次沃尔玛打折就能平息这种愤怒。”(观察者网编辑注:沃尔玛超市是美国人口中“中国制造”的代名词)

——“至少在我看来,这都是好事。当然人类科学进步是一件积极的事情。不过这就有些像你成为某一支球队的死忠的情况。你喜欢某一只球队,只因为它是你的,不意味着它就是最好的。”

 技术宅的吐槽

在众多评论中,也有一些“不合时宜”的“技术宅”在吐槽,比如下面这条:

“技术宅”的吐槽,口吻倒像是玉兔的老板

“恶意卖萌(cuteness )是这个小家伙摔倒的原因。集中精力做你的主要任务,收集数据,发送数据回地球!穿上毛茸茸的粉色拖鞋、在挡风玻璃里面挂满玩具对于你的核心任务毫无帮助。”(观察者网编辑注:原文为 Mexican digle balls 墨西哥制造的逗狗球)

责任编辑:堵开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