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治疗新方法:人体皮肤细胞获肝脏

来源:中国网等

2014-03-06 12:07

众所周知,中国被称为“肝炎大国”,目前我国甲、乙、丙、丁、戊五种肝炎病毒均有流行,危害最严重的是乙型肝炎。肝炎患病的原因主要是正气不足。由于饮食不节、失节,损伤了脾胃而不能化湿,湿热内生,困脾伤肝,造成肝胆脾胃不和,导致了肝炎的发生。病毒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严重危害着我国人民的身体健康。在全球约3.5亿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中,中国人约占三分之一。乙型肝炎诱发的慢性肝脏疾病已成为中国感染性疾病死亡的第二位主因。每年患者中因慢性肝炎肝硬化死亡率为24.5%,因肝细胞肝癌死亡率为14.5%...……

目前我国治疗乙肝的方法主要是抗病毒药物治疗和干扰素治疗,而药物治疗主要是用来抑制病毒的复制,并不能彻底杀灭病毒,清除病毒,慢性乙肝患者需要长期服药,极易造成病人的耐药,病毒基因的变异和病情的反复。传统保肝治疗,只治标并不治本,保肝只能作为日常保健,病毒并不能抑制或者杀灭,导致肝脏被病毒侵蚀最终导致肝病恶化,转变为肝硬化、肝癌。 肝脏器官移植是目前许多末期肝病患者最好的治疗手段,但由于供体严重不足,许多病人在等待中失去了宝贵的生命。为了提高对供体器官的利用,人们已经开始尝试将供体肝脏分离出的肝脏细胞移植入病体,从而使一个供体器官可以治疗若干个病人。然而这一方法仍非常依赖于捐献的供体器官,供体不足的问题仍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即使成功实施了移植的病人,因为获得的是异体器官和细胞,不得不终生服用抗免疫排斥药物。

上海科学院发现转化型肝细胞

那有什么办法可以利用病人自体中获得的其他细胞转化为新的肝脏细胞,直接移植到病患的肝脏以替代失去功能的肝脏细胞,或制造出人工肝脏器官用于危急肝病患者的移植治疗呢?在2011年,惠利健研究组已经成功将小鼠皮肤细胞转变为肝细胞,在世界权威学术期刊Nature上发表,首次证明肝脏以外的体细胞可以被诱导直接转化为肝脏细胞。但他们发现,利用完全一样的方法,并不能将人的成纤维细胞重编程为肝细胞。但在接下来的研究中,经过重新筛选和优化条件,他们成功建立了诱导人成纤维细胞重编程为肝细胞(hiHep细胞)的方法。在诱导转化过程中,研究人员在抑制细胞衰老机制的前提条件下,转入3个转录因子,成功将小鼠尾巴上的纤维细胞转化成了肝脏细胞。进一步的动物实验在王欣研究组的协助下进行,转化型肝脏细胞在移植入模拟人类酪氨酸代谢缺陷疾病的小鼠后,可象正常肝细胞一样,在被移植的肝脏中增殖,重建受体小鼠的肝脏。惠利健研究组的最新研究发现,通过表达三个肝脏转录因子,可成功将人体皮肤细胞转变为肝细胞。这项获得人类肝细胞的方法,向最终实现肝细胞治疗、生物人工肝等领域前进了一大步。

2月28日,国际学术期刊《细胞干细胞》(Cell Stem Cell)在线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这是惠利健研究组在国际上首次获得转化型肝脏细胞。除了在细胞移植的临床应用前景外,转化型肝脏细胞在制药工业有关的药物代谢和药物毒理研究中、在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中对多元性的肝脏疾病机理研究领域中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目前已申请了相关专利,并有意投入开发利用,争取将实验室的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为真正的科研生产力。参与该研究的合作单位还包括第二军医大学胡以平实验室、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药物研究所潘国宇实验室、内蒙古大学王欣实验室、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马小军实验室等,这一工作也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的经费支持。

责任编辑:李映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